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 2008NBA全明星 > 2008NBA全明星新秀赛 > 2008新秀赛动态

姚明光说不练风头仍不减 阿联新秀赛像上一年级

   136:109,昨天进行的NBA全明星新秀挑战赛中,二年级队大胜一年级队。不过,昨天的新奥尔良,已经没有人关心最后的结果,他们只在乎自己喜爱的球员扣了几次篮,来了几次空中接力……

  在昨天的这场秀中,中国球迷的头号目标无疑是一年级队的易建联(易建联新闻,易建联说吧),然而由于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在这场比赛的下半场首次客串起了央视的解说嘉宾,使得本该属于易建联的独角戏变成了姚易二人合唱的二人转,而姚明在解说席上妙语连珠,其表演远远超过了阿联在球场上的表现,本该是旁观者的姚明却又一次力压阿联成了主角。

  男一号:姚明

  做解说妙语连珠

  除了勒布朗·詹姆斯之外,姚明是昨天场外另一个人气天王,不过和“小皇帝”动手动脚的表演方式不同,“小巨人”用的是嘴——昨天比赛的下半场,姚明在现场当起了央视解说嘉宾。

  早在2002年,姚明刚进NBA的时候,就曾经开玩笑道,自己的球打得太烂了,将来得考虑转行,而第一选择就是去说说球,因为他对自己的语言能力还是挺自信的,而现在为不少球迷所津津乐道的“姚氏幽默”也让我们见识到了这一点。

  不过,真的作为比赛解说,姚明昨天还是头一回。因此刚开始的时候,“小巨人”的表现明显不如在球场上那么自如,回答起问题来还是有些磕磕绊绊。然而很快,姚明就展现出了和在球场上一样的自我调整能力,令人开怀一笑的话接二连三地从巨人的嘴里蹦出来。

  获得昨天比赛MVP的吉布森无疑是昨天球场上最亮的明星,说起这位骑士球员的表现,姚明坏坏地说道:“吉布森真的投得好准啊,要是再准一点就更好了,这样等到下周二打我们(火箭队)的时候肯定就没那么准了。”吉布森的表现让二年级队早早就确立了胜势,但是二年级队的助理教练泰伯杜却还在场边一个劲地对球员说着要如何防守,这让现在已经充满娱乐精神的姚明有点看不过去了,“泰伯杜也太想当主教练了吧,你看他布置防守的时候比威利斯·里德(二年级队主教练)还积极。”

  当然,作为解说嘉宾,除了调侃之外,姚明还需要对比赛进行一些点评,不过即便是说比赛,姚明也能让人会心一笑,例如在一年级队大比分落后的时候,姚明就说道,“一年级现在反超不容易了,他们要真想赶上需要一个35秒13分。”

  说完了别人,姚明又开始担心起自己来了,“这三天里面,我明天应该最不累,全明星周末的训练很轻松,但是肯定会很心疼,因为我们每次训练结束前都要在中场投一球,投不进的人就要掏出100美元给投进的,我一次都没投进过,真是心疼啊!”

  其实,全明星周末除了这些让人放松的活动之外,也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就比如昨天的比赛之前,姚明就和卡尔·马龙等NBA球星一起到社区参加了一个重建新奥尔良的公益活动,在那里,姚明还和影星李连杰一起铺设起了草皮,记者问他,“铺草皮身上全是土,不怕脏吗?”“泥土?那肯定有啊,但是回报社会,哪还能怕泥呢?”姚明说。

  男二号:易建联

  感觉就像上一年级

  8分2个篮板,昨天的新秀赛,易建联交出了一份近似于常规赛表现的数据,而全场比赛,易建联的表现也更像是在打一场常规赛,虽然他自己并不这么认为。

  由于在全明星周末前的一段时间表现并不理想,以6号新秀加盟NBA的易建联昨天没能获得首发的荣誉,在一年级队这个位置上站着的是火箭悍将斯科拉。然而,在姚明看来“只会防守、不懂扣篮”的阿根廷人,实在是和全明星周末的轻松气氛格格不入,甚至为了不让对手表演扣篮而用起了犯规战术,因此作为替补的易建联只在板凳上坐了不到8分钟,就得到了出场机会。

  然而,青涩的易建联显然还没有参透全明星周末的精髓,上场后还像打常规赛一样,在三分线附近等着队友的传球。直到上半场比赛还剩6分05秒时,易建联终于在一次磕磕绊绊地过人之后,表演了一次双手灌篮,这也是他在昨天比赛中的首次得分。

  赛后,易建联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觉得自己的表现还可以,“这就是一场表演赛,刚上去的时候还是挺紧张的,毕竟是第一次打NBA的全明星周末,真的像是第一天去学校上一年级那样。”

  男三号:吉布森

  当MVP只靠三分球

  在昨天的秀场上,玩得最疯、最吸引眼球的无疑就是来自骑士队的二年级球员吉布森。

  在昨天的比赛中,这位在新秀赛季就让人眼前一亮的控卫一口气拿下了33分,抢到了MVP奖杯,当然了,最让人咋舌的是,吉布森的33分全部来自于三分线外,而他昨天投中的11个三分球也创造了新秀赛的历史之最。

  吉布森的精彩表现使得坐在场边观战的“大哥”詹姆斯极为得意,每当吉布森投中一个三分,“小皇帝”就要站起来,在身边坐着的其他全明星们身前走来走去,而且动作极为夸张,表情则充满了自豪感。就这样,詹姆斯整场比赛一共走了11个来回,刚开始的时候,全明星们还都对“小皇帝”作出些回应,到了后来,大家都懒得理他了,不过詹姆斯却坚持,小弟进一个三分,自己就走一回秀。快报记者 陶晶

  手记

  姚明迟早得来抢饭碗

  我曾经一直琢磨着让姚明做解说会是什么样。早在2002年他打完第一场对阵步行者的比赛后,姚明曾经开玩笑说,“打这么烂,改行吧。”我问改行干什么,他想了想说,估计说球还成吧,要不当顾问去吧!怎么也算是打过NBA的顾问啦。于是我总想着,等他退役了之后,也许真的能成为一流的球评。

  可是我没有想到,这个愿望竟然在2008年提前实现了。当姚明同意在全明星新秀赛上担任第二解说嘉宾时,我确实充满了期待,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对他的解说处子秀期待甚至超过了对阿联在新秀挑战赛处子秀的期待。比赛,是娱乐;解说,可是工作哦。

  出乎我的意料,姚明进入状态非常快。除了在下半场开始时回答张指导的问题时较为紧张外,很快就把注意力集中到比赛上,不停地把自己对每个球员的认知提出来,包括一些不为人知的花絮,都能让人感觉到他对这次解说的投入。我总觉得,一个人做一件事的成功可能,30%来源于能力,70%来源于兴趣。就像姚明自己打篮球一样,如果仅仅是因为身高的缘故,他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能够看得出姚明对解说的工作还真是有兴趣,他在和我的访谈中激发的灵感火花,运用在解说中真的是相当合适。如果说我以前对姚明当解说嘉宾还留有一点点疑问,那么经过昨天的处子秀后,我真的认为姚明当嘉宾没有任何问题。

  解说完毕,姚明略带点兴奋,毕竟是第一回解说,张卫平指导给他打了95-98分。而姚明略有点遗憾,因为没能和阿联在全明星赛上实现央视转播的“中国双龙会”。

  不过我相信这样的时刻迟早会来,就如同我相信这个身高2米26的家伙迟早会抢我的饭碗一样。

  也许还会抢巴克利的。

  于嘉(作者为央视篮球评论员)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易建联 | 吉布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