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08东亚四强赛 > 各方评论

尹波:把足球比赛时间改成20分钟?

    搜狐体育讯 东亚四强赛揭幕战中国惜败韩国一役再次证明,中国的球队踢不了90分钟的比赛!

  去年亚洲杯时朱广沪统领的那支国足最擅长踢45分钟比赛,若以45分钟比赛的成绩计,“朱家军”不仅小组可以轻松出线,还很有机会成为最后的冠军。

我当时写了篇球评,题目就叫《把足球比赛时间改成45分钟》。如今,“拉杜组合”的新国足已经把自己擅长的比赛时间缩短到20分钟,我真不知该怎样给自己的球评做题了,难道要做成——《把足球比赛时间改成20分钟》?

  自杜伊和福拉多以一种举世无双的怪异模式重建国足以来,这支不得不以两位主帅的名字命名的球队,表现出的最大特点是什么?一言以概之:上下半时截然不同。无论福拉多为主指挥还是杜伊背后操纵,无论热身还是实战,“拉杜之队”从来没有踢出过一场90分钟风格一致、发挥稳定的比赛。不久前的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20强除夕首仗,上半时踢得一塌糊涂的国足,凭借下半时鬼使神差般的突然爆发,逼和了实力占优且据主场之利的亚洲杯新科状元伊拉克,便是最典型的例证。

  于是,当本届东亚四强赛首战上半时国足被老对手韩国压迫得喘不过来气并终于失球之际,尽管对国足的糟糕状态愤慨不已,但我依然心存侥幸:还有下半时呢!按照新国足上下半时肯定判若两队的“拉杜定律”,15分钟休息后他们将打出一个完全相反的下半时。上半时踢得很差,则意味着下半时会踢得很好。

  果然,下半时前20分钟,国足彻底变成了另一支队伍,把上半时不可一世的韩国打得找不到北,16分钟内连入两球反超。这两球之间,他们还有一个进球被判越位在先无效。看那势头,继续进球只是时间问题。可惜,大好形势之下,国足莫名其妙地松懈了下来,先是李伟峰得意忘形毫无必要地犯规给了客队一次禁区前位置极佳的任意球,让对手把比分扳成2比2平局;接着,全队的节奏都随着这次愚蠢的失误开始放慢、变散,使一度乱了阵脚的韩国得以喘息,逐渐把比赛恢复到相持乃至后来居上的局面。

  此时国足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像前20分钟那样全力压制对手,力争再破门结束22年以来的“逢韩不胜”;二是维持住场上的均势,确保至少战平韩国,为实现卫冕目标奠定起码的基础。遗憾的是,我们的国脚们选择了“第三条道路”:攻不上去,却又不认真防守,导致终场前两分钟被客队利用我们两名后卫盯防上的消极打进制胜一球,痛失好局。

  赛后,福拉多认为,最后两分钟丢球,是因为国足守将“精力不集中”。由此引申,国足被扳成2比2的那个失球,“精力不集中”亦属主因。上半时国足没进球和被对方先进球之时,李伟峰踢得十分谨慎,那种轻率踢倒对手的错误他是绝不会犯的。然而下半时局势和比分一旦领先,这位国足队长便率先把握不住自己,贸然犯错本身也是“精力不集中”的体现。

  “精力不集中”是历届国足身上久治不愈的痼疾,国际大赛的屡战屡败包括延续了几十年的“恐韩症”,几乎全是比赛的某个时段特别是生死关头他们“精力不集中”的产物。疑问在于,从无显赫战绩可作为骄傲资本的国足,有什么理由和权力“精力不集中”?世界杯巴西对中国,巴西有资格“精力不集中”,他们精力再不集中,照样想怎么赢你就能怎么赢你。而放眼整个国际足坛,早已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即便是新加坡、巴勒斯坦一类的亚洲三四流的弱旅,是我们的国足“想怎么赢就怎么赢”的。如此,面对比自身强大了许多的劲旅韩国,国足为何还敢于胆大包天地“精力不集中”?除了断定他们天生就踢不了90分钟的比赛,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