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射击移动靶没落苦煞英雄 李玉伟:我会坚守阵地

射击奥运第二金获得者李玉伟
射击奥运第二金获得者李玉伟

    搜狐体育讯 提起中国射击,人们总能想起许海峰的奥运首金,人们也能想起王义夫的老当益壮,但也许没有多少人会记得,1984年,就在许海峰获得奥运金牌的第二天,一个叫李玉伟的小伙子就为中国射击赢得了第二枚金牌,当年他获得冠军的项目是50米移动靶。

  24年之后,奥运会来到了中国北京,而当年的英雄也没有离开他心爱的射击运动,不过在位于沈阳近郊的辽宁省射击中心里,小队员对李玉伟和移动靶却都很陌生,记者花费了很大周折才找到这个曾经的奥运冠军。

一个只有12平方米的小屋据说是李玉伟的生活的地方。谈到人们对移动靶的陌生,李玉伟表示:“非常痛心,由于2008年奥运会没有设置这个项目,2012年恢复也很渺茫,因此现在大家都很迷茫。”

  移动靶项目原本是中国的优势项目,除了李玉伟在1984年奥运会获得50米移动靶奥运冠军外,杨凌也曾经在1996年和2000年两次获得10米移动靶金牌,但是2002年之后国际奥委会决定取消这个项目,于是移动靶变得越来越冷清。

  说起自己的奥运经历,李玉伟至今记忆犹新,1984年奥运会,李玉伟第一次走进奥运赛场,在第一天比赛结束后,一向安静的他突然变得非常焦虑,“主要是第一天我的成绩远远领先于其他对手,但是害怕不正常。我尝试过赛前放松。比如说当时的奥运村里有音乐晚会、有表演,当时我在草坪上坐着听音乐的时候,感觉音量特别大,音乐的鼓点很重,特别刺激心脏,于是我还是回屋静一静。”第二天决赛开始了,李玉伟像平常一样安静地完成比赛,“我感觉拿完金牌之后,感觉反倒冷静下来了,之前那些焦虑的症状全变了,也不愿意出屋,也不愿意到哪儿去,就想载屋呆着。”就这样李玉伟静静地度过了个人职业生涯最灿烂的那个夏天。

  因为状态原因,李玉伟错过了1988年奥运会之后,他与奥运赛场渐行渐远。“后期我枪一直没有放下,88年奥运没有参加之后,92年我也没有放下枪,一直在打,但感觉那时候的状态和底气都已经远远不如以前了。”

  1997年李玉伟退役,走上了教练岗位,“我曾经拿过奥运冠军,当了教练就特别希望培养出的队员能拿奥运冠军。但是现在看几乎是不可能的。”

  自从奥运会取消了移动靶项目之后,全国各省也陆续都取消了移动靶队,在辽宁,李玉伟是目前唯一的移动靶教练,“我们移动靶过去辉煌的时候,不但有男子,也有女子,比赛人员最多的时候,男子选手有100多位,女子选手有100多位。我现在带的队员,只是我们辽宁过去仅有的省队的剩下的几个队员,现在在维持着。”

  现在李玉伟唯一的希望就是在2012年或者以后的奥运会上能恢复移动靶项目,“移动靶要是能恢复的话,我们现在都砍了,到那时候我们谁去参赛,如果移动靶还有的话,我想我会坚守这块阵地。”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海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