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总决赛 > 热门评论

新闻晨报:尝尽两种滋味 完成新陈代谢

  晨报记者陈敏

  从其版图的最南端,来到最北端,CBA总决赛昨晚在辽宁的鲅鱼圈结束了第三战。

  无论是从历史定律,还是夺冠经历,抑或是队伍构架来看,最终的冠军似乎即将浮出水面。广东宏远成就其第四个总冠军的画面,已经若隐若现。
这是人们最熟悉的胜负滋味。

  三大因素决定王者

  在CBA总决赛大幕拉开之前,还有不少人会看好辽宁队的冲冠之路。但两个回合过后,就在主角们移师鲅鱼圈之前,大多数人就已经把心中胜负的天平向广东宏远队倾斜了。

  局势看起来再明显不过。前两回合中,主场作战的广东队以大比分2:0遥遥领先,单场比分中,第一回合以19分的优势胜出,第二回合也赢了9分。作为本赛季的常规赛冠军,粤军实力之强大,早在常规赛的26胜4负,高达86.7%的胜率中体现无疑。相比之下,尽管在季后赛首轮中辽宁队也曾以3:1力克老牌劲旅八一队,其韧劲同样为球迷乃至圈内人士所津津乐道,但作为常规赛第四名,辽军的整体实力和稳定性,仍与老大哥存在一定差距。

  还有一个因素不可忽略。虽然辽军外线火力十足,内线方面也有奥德杰和桑普森撑腰,但这对号称CBA最豪华的外援组合,却没能为辽军带来期待中的能量。尤其是在总决赛第二回合较量中,当辽军比第一回合显示出更强的战斗力和赢球的希望时,这两名外援的罚球命中率却分别只有37.5%和42.9%,甚至低于其投篮命中率,成为关键时刻的最大败笔。而与此同时,粤军的积臣、穆雷两名外援,尽管都已是34岁以上的高龄,但前者是在广东队一待就是9个赛季,后者打过12年的NBA,无论在经验还是与球队的默契程度上,都要远高于辽军的“临时雇佣军”。

  当然,这是辽宁队时隔9年之后重返总决赛舞台,面对已经是连续第6次杀入总决赛,此前曾完成三连冠的广东队,肯定在经验上略逊一筹。总决赛第一回合首节,辽小虎就犯下了8次失误,一共只拿到10分,这也平了总决赛有史以来单节得分最低纪录。

  CBA的历史定律这样写着:首次进入总决赛的球队难以一次登顶成功,除了第一年的八一队;在此前的12次总决赛历史上,无论是3战2胜或者5战3胜还是7战4胜制的较量中,还没有过一支球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能够完成大逆转而最终夺冠的。更何况,在CBA总决赛2-2-1-1-1的赛制下,多拥有一个主场优势的是粤军。

  两种色彩交相辉映

  当然除了广东队以外,谁也不希望此次巅峰之战以4:0横扫而告终。毕竟,这是CBA总决赛历史上,最“新”的一次。因为新,而如此鲜见的鲜活。

  最让人兴奋的,莫过于“辽小虎”在总决赛舞台上的精彩亮相。当姚明、易建联先后西征离去,王治郅浪子回头却已是30岁高龄,CBA偶像级明星急待后继者之时,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年轻小将集体横空出世。这些都足以令他们在踏着CBA总决赛大门的同时,也在挑战传统和权威的浴血洗礼中,迅速聚集了超高的人气。

  相比之下,广东宏远所让人兴奋的,则是另一种新鲜感。当初易建联远赴密尔沃基雄鹿时,人们还在担心没有了他,广东宏远需要多长时间才能适应,还能不能出现在巅峰之战中。没想到的是,在前往美国潜心修炼了一年的李春江重返主帅之位后,将朱芳雨、杜锋、王仕鹏、陈江华等一批国手,捏合得更加完美,不用任何等待,带着全新的成熟,显得如此轻松地就来到了舞台的最中央。

  有两股如此新鲜的血液循环流淌其中,一张CBA的新蓝图已跃然纸上。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