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 > 赛场动态

跳水队世界杯名单遭质疑 奥运选拔赛竟形同鸡肋

  310名参赛运动员,1016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再加上排着长队提前购票的观众,即将于明天在“水立方”拉开战幕的世界杯跳水赛想不火爆都不行。国际泳联不仅看好本次比赛的票房,也相当看好中国队员的表现,甚至预言中国队有可能包揽全部8枚金牌。

>>你如何看待此次比赛的名单

  不过,结合中国跳水队的参赛阵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却提出了异议:“在世界杯跳水赛于北京举行且中国队成为老大没有任何悬念的背景下,本来最多可以派出16名队员参赛的中国队最终只派出了10名队员,这实在让人有些难以理解———世界杯作为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项赛事,中国跳水队为什么放弃给更多队员锻炼的机会呢?”

  打击替补积极性

  根据中国跳水队公布的集训名单,进入奥运会备战行列的队员有15人,也就是说,按照正常的思维,这15名队员都有竞争奥运会名额的机会。但随着世界杯参赛名单的公布,在所有人看来,中国跳水队的奥运参赛名单已经提前“解密”了。领队周继红也默认了这一点,在坦承“这次世界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提出了通过这次比赛既“能让队员在大赛中得到锻炼”,同时“还能检验冬训效果”。根据国际泳联的规定,本次世界杯也是争夺奥运会入场券的一次“资格赛”,虽然中国队并不存在争夺入场券的问题,但对中国队队员来说,能否参加这一比赛,意义却非同寻常。

  按照本届世界杯规则第三条的规定,每个国际泳联会员协会可以在每个单人项目派出两名队员、在每个双人项目派出一对组合参赛。也就是说,只要中国跳水队愿意,目前参加集训的15名队员均可以参赛。但中国队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便已经将何姿、劳丽诗、康丽、杨礼光和汪皓“打入了另册”。对此,这位圈内人士表示:“我认为这种安排不仅不利于调动所有集训队员的积极性,而且从备战的策略上来看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根据以往参加奥运会前世界杯测试赛的成熟经验,中国队都会在各项目上尽可能多的派选手参赛,从而使尽可能多的队员获得适应奥运会比赛场地的机会。现在的这种安排,等于是保证了主力的适应机会,却牺牲了替补的适应机会,一旦未来几个月主力队员出现伤病或状态的问题,我们便将为现在的这种安排付出代价。”

  对下届奥运不利

  这位圈内人士还特别结合女子项目的安排分析道:“女子三米板郭晶晶、吴敏霞是上届奥运会冠军,水平勿庸置疑,但这个安排对何姿并不公平,不仅因为这位小姑娘几次选拔赛中都排在第二位,而且从培养接班人的角度来说,也至少应该给她参加世界杯的机会,毕竟郭晶晶、吴敏霞今年奥运会后都面临着退役的问题,跳水队应该有一个长远的认识与考虑才行。至于女子十米台,在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上都没能拿到单人金牌,从2005年以来又一直缺乏发挥稳定的队员,主力已经换了好几个人,现在只派王鑫、陈若琳参加本次世界杯,而她们都处在发育期,在奥运会前会不会有什么变数,谁也说不清。如此背景下,我们如果不提前考虑第三人选的话,很容易便陷入被动甚至危险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国跳水队的奥运阵容看上去已经没有悬念,但按照游泳中心的选拔程序,3月19在合肥开始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同时还是奥运会的选拔赛,跳水队通过本届世界杯“锁定”奥运会参赛人选,也等于提前宣布了届时的选拔赛实际上只是摆一个形式而已。本报记者 许绍连 王智

  附:中国队参赛名单

  男子3米跳板

  单人:何冲、秦凯;双人:王峰/秦凯

  男子10米跳台

  单人:林跃、周吕鑫;双人:林跃/火亮

  女子3米跳板

  郭晶晶、吴敏霞

  女子10米跳台

  王鑫、陈若琳

体坛风云:
[跳水选拔陷入"潜规则"]["异样"名单,中国跳水打哑谜]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