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08东亚四强赛 > 中国队动态

虽不恐韩仍难破韩 20分钟好球难改30年历史(图)

新华社/供图

  30年历史、20分钟好球、2比3的比分……重庆的火锅火辣辣,但重庆的球迷却用理性来对待东亚四强赛以及中韩对抗。赛前的一切如同近年来大部分中国队的主场比赛场次一样:彩旗不多、喊声不大、票房也算不上火爆,压抑了30年的郁闷,受了好几年的摧残,人们都显得蠢蠢欲动,却又从容不迫——似乎他们都明白一件事,梦想30年病症一朝而愈,有些像说书。

  首战·战场

  双腰进球也遗憾

  昨天的中韩大战,两名后腰周海滨和刘健挺身而出,让继续锋无力的中国队在同死敌的交锋中收获了两粒进球,但最终失败的结局让两个进球功臣仍遗憾无比。


  作为国奥队的中场核心,周海滨是在杜伊进入国足之后才真正站稳主力位置的。高效的拦截、宽阔的视野和准确的长传,让他在国足缺少郑智的时候成了场上核心,中国队昨天第一次得到观众掌声的进攻配合就是源自周海滨,当时在中场的长传准确地找到了左路的杜震宇,后者的传中给对方球队带来很大威胁,而下半场开场后不久,周海滨就用他招牌式的远射帮助中国队扳平比分;相比周海滨,刘健则是福拉多的爱将,曾经入选过朱广沪的国家队的刘健,其国脚生涯也正是从福家军开始的,从资格赛同缅甸队的比赛中,刘健就深得福拉多青睐,虽然在同伊拉克的比赛中给了对方一个点球,但福拉多对他依然信任有加,昨天刘健作为郑智的代替者出现在场上,在攻进反超的一个球,刘健兴奋地不顾黄牌的威胁,脱掉上衣疯狂庆祝。

  原本两人可以成为“抗韩英雄”的,但最终中国队失利的结果却让他们全然没有了进球后的兴奋。“远射一直是我的强项,赶上步点儿了,就打进了,这也正常,可惜我们最后没能赢下来,确实很遗憾。不过如果后面两场我们全赢了,还是有希望卫冕的。”周海滨说。谈到自己的进球,刘健说:“能在同韩国队的比赛中进球,确实让我非常兴奋,遗憾的是全队最终没能拿下比赛,其实我们今天也有不少机会,希望后面的比赛能越打越好。”

  首战·现场
韩国队笑到了最后新华社/供图

  20分钟好球难改30年历史

  福拉多的自信,或是杜伊的自信让昨日所有报纸体育版的头条都很煽情。重庆当地的报纸用《30年,雪耻看今日》这样的标题渲染着赛前的气氛,极尽煽情和蛊惑。但比赛开始后被动的局面让球迷很快从梦想来到现实,球迷已经不容易被煽动,报纸被球迷踩在脚下,“这样还想雪耻。”大部分报纸都被当成座椅垫——小雨下了一上午,座位有些潮,报纸发挥了另一功效。

  上半场惨不忍睹,0比1的比分让人更加窝火。中场休息时,有韩国球迷像欢庆胜利一样挂出一条用韩语写成的标语,一下子成为全场球迷攻击的对象:“这个时候还敢来挑衅。”球迷的愤怒让这条韩语标语没有在看台上呆1分钟便被拿下。下半时前20分钟是梦幻的中国队,攻势如潮,并且2比1反超。特别是当刘健继周海滨之后攻入第二球时,他有些失控地把上衣扔掉,光着膀子狂奔,直至领到一张黄牌。看台上响起如山呼海啸般的“雄起”,“雪耻看今日”,莫非果真就在今朝?但这种情绪和奢望只持续了5分钟。攻入第一粒入球的朴周永扳平了比分:一记漂亮的直接任意球直挂死角。中国队毕竟是中国队,韩国队毕竟还是韩国队。20分钟后,那支熟悉的中国队又回来了,韩国队先扳平比分,接着又在第90分钟绝杀,3比2,韩国队第27次战胜中国队。

  有时候,即使我们只期待一次偶然,也没有得到过——当中国队处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雪耻”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愿望。

  时间跳到第90分钟,郭泰辉禁区从容地将球第三次送入中国队大门。看台上一度压抑的气氛变得更加凝重,如同烟雾笼罩下山城湿润沉重的空气。直到终场哨响,球迷不再“雄起”,有的只有“叛徒”、“下课”这样的字眼送给了球员和教练。

  首战·后场

  典型失利非典型发布会

  仅仅1分钟内,前来采访东亚四强赛的记者们便把偌大的赛后新闻发布厅“填满”,就连发布厅的过道上都站满了记者。习惯性输球以及中国式的失利,所有记者都希望在这里找到答案。

  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但记者们不约而同地都选择了沉默,没有人谈论刚刚结束的中韩比赛,发布厅内一片寂静,落后、扳平、反超……落败,面对这样的比赛过程,记者们沉默或是无语。终于韩国队主教练许丁茂走进发布厅打破了等待的宁静,尽管尽力克制内心的喜悦,但许丁茂嘴角边挂着的一丝微笑,告诉我们,他是胜利者。“非常高兴赢得比赛的胜利,上半时比赛我们打得很好,下半时比赛比分被扳平后,队员们显得有些紧张,好在我们很快扳平了比分并最终取得胜利。当然中国队也打得很好。”许丁茂的评价很简短,但所有人都清楚,他的最后一句话只是客套话。出人意料的是在随后的记者提问环节,国内记者还是选择沉默,将所有提问的机会全部留给韩国记者,发布会几乎成为了韩国记者的“专场”。

  “比分落后时,你在场边是如何应对危机的?”、“比赛中球队的后防线不稳固,你未来如何调整?”在韩国记者眼中,他们不仅需要一个圆满的结果,更要一个满意的过程,他们追问许丁茂,更像是问责,这让数百名中国记者很难堪,我们要的结果没有得到,而人家早已不看重结果,韩国人需要一个更加圆满的过程。“世界上最好的球队和强队,都无法保证不失球,这支韩国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年轻的队员需要得到上场的机会,积累国际大赛的经验。”从许丁茂那里得到满意的答案,当许丁茂起身离开发布厅时,韩国记者竟然鼓掌相送,清脆的掌上更让中国记者们心中隐隐作痛,第27次中韩对抗,胜利者依然是韩国人。

  又是一阵漫长的等待,又是一阵集体的沉默,不知此时此刻在国足的休息室内是怎样一种状态?是集体沉默还是发泄心中的怒火,反正从福拉多脸上看不到休息室内发生的任何一点蛛丝马迹,一脸的严肃,有些面无表情,只有从福拉多的眼神中能看到一丝失落,或者是迷茫。

  首战·说场

  吃天鹅肉还是蛤蟆

  恐韩是个老话题,老得令人生厌。

  一直以来,我们把“恐韩”当成一个心理问题,但是韩国人带走第27次胜利时,我们早就应该明白,心理上中国队早已不再“恐韩”,不胜韩国根本就是实力问题。当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炒作“恐韩”时,情形就越来越类似蛤蟆赌咒发誓一定要吃一回天鹅肉一样。在还没有变成王子前,就算是吃了一回天鹅肉,也是一只蛤蟆。

  当然,蛤蟆也分两种:一种努力想变王子;一种只想吃一回天鹅肉,结果是离天鹅肉越来越远,变王子的机会却一再失去。

  中国球迷已经快修炼得道:即使是在天鹅肉到嘴又丢之后,仍然能够很平静地想到我们是一只蛤蟆,然后转身离去,不带走一丝痛苦。

  在这个意义上,李玮峰在赛后的话很符合实际:“虽然又输了,但我们不能失去信心。”但我们更愿意相信,这个信心不只是吃天鹅肉的信心。

  据说在2比1反超时,有一位同行已经写下了稿件的标题:国足从此不恐韩。当然结果是没能见天日,不过要问如果比赛真的在那时候结束,国足就从此不恐韩了吗?一次胜利能够抵消那26次失败,并且能够在以后的每一次对阵时建立起足够的信心吗?吃了天鹅肉,中国足球还是蛤蟆,没有区别,真的,不要把中韩对抗太当一回事。

  欧阳锋的“蛤蟆功”天下第一,但必须是走火入魔以后。可惜我们没有倒转的“九阴真经”,中国足球这只蛤蟆只想吃一回天鹅肉,不过必须指出的是,就目前中国足球的水平,即使吃了天鹅肉还是一只蛤蟆,更何况还没有吃到。

  杨 杰 (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kun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 郑智 |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