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篮球

新闻晚报:陈鹭芸转型,让梦想延续

  晚报讯时光荏苒,年届而立的陈鹭芸已在篮球场上征战了21个春秋,生活也在教练、球员、学生、全国人大代表等多个角色中转换。谈及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已转型成为曲靖立得驰宏女篮主帅的她这样说:“感谢篮球给予我的一切,是篮球带给我诸多的荣誉,也是篮球让我们备受社会关注而成为不平凡的人。


  1977年出生在鹭岛厦门的陈鹭芸从小就“高人一筹”,出众的身高使她比小伙伴们更早地跨入小学校园。在此期间,陈鹭芸表现出了过人的运动天赋,在1987年底进入厦门市业余体校。之后,她凭借灵巧的球风和出众的意识连续“跳级”——先是入选福建省队,随即又在1993年入选国家青年队,并于次年开始征战全国女篮甲级联赛。经过几年联赛的洗礼,陈鹭芸优异的表现逐渐引起了国家队教练的关注,在1997年作为新人首次入选国家队。

  1999年,陈鹭芸被当时的国家队主帅宫鲁鸣相中并开始重点培养。此后代表国家队相继获得2000年亚锦赛冠军、2002年世锦赛第六名、2002年亚运会冠军和2004年亚锦赛冠军。

  成功的背后有时也伴着失意,但失意和挫折同样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十字韧带断裂和国家队的兵败,给陈鹭芸带来的是从身体到心灵的双重打击。在手术后恢复的一年时间里,陈鹭芸一直在思考,并考取了高级教练员证书。“总不可能一辈子打球吧,也可以以其他身份来延续梦想。”对自己“转型”的想法和决定,她是这样解释的。

  从2006年开始,陈鹭芸在打球的同时又多了一个角色——国家青年女篮助理教练。一年后,她辗转来到了美丽的彩云之南,在组建不久的“升班马”曲靖立得驰宏女篮安了家,并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火线上岗,成为WCBA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对于自己角色的变换,陈鹭芸说,接触这项工作仅仅是个开始,许多东西都要从头学起。

  “做球员时只要在场上打好球就行了,但当教练除了要让队员最大程度地理解战术意图、执行到位外,还要考虑生活、管理、训练方方面面的问题,所以现在才真正体会到做教练的不容易。”角色的转换,让陈鹭芸现在回想起执教过自己的多位恩师时感怀不已,“这些教练都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财富,无论是在做人还是打球方面。”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鹭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