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陈艳青回南京关门练绝招 训练成绩屡超世界纪录

  初春的南京寒意依旧,仙林体育训练中心举重馆里的陈艳青(陈艳青新闻,陈艳青说吧)却汗流浃背,她手中的杠铃不断地变沉,绿色、黄色、蓝色、白色的杠铃片叠挂在杠铃两头,横杠呈现出肉眼可辨的弧度。提铃、发力、上拉,再一个上挺,130公斤重的杠铃被稳稳地举过头顶......在复出9个月之后,江苏籍奥运冠军陈艳青的竞技状态恢复得相当好。

  训练中屡超世界纪录

  去年5月,为了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28岁的苏州姑娘陈艳青开始了她第三次运动生涯的复出。当时同样是在仙林体育训练中心,陈艳青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坦诚地说,已经5个月没碰过杠铃,即便训练量很小,但一天训练下来全身还是散了架似的疼。

  9个月以后,记者再次观摩陈艳青的训练,惊喜地发现她的竞技状态提高很多。即便有些感冒的症状,陈艳青还是4次成功抓起130公斤的重量。教练曹新民满意地点点头,示意不用再加量了。陈艳青自己也很开心,笑着冲坐在场边的记者打招呼。

  130公斤,曾是陈艳青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夺金时创下的成绩,同时打破了当时女子举重58公斤级(挺举)的世界纪录。2年后的多哈亚运会上,陈艳青将世界纪录提高到140公斤。

  "下周起要加到140公斤,"曹教练向记者透露,陈艳青恢复训练的效果很不错,在这大半年的训练中曾多次超越世界记录。然而更多的细节,曹教练却不肯透露,陈艳青自己也不愿意谈太多,"先选上了(奥运)再说吧。"

  关起门来练绝招

  为了备战奥运,陈艳青排除了一切干扰,也暂时中断了苏州大学心理学的研究生课程,全身心投入了训练。恢复训练了9个月,陈艳青却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这让大家对于她目前的竞技状态很关心。"现在就是关起门来练绝招,"教练曹新民半开玩笑地说,"绝招"是什么,教练自然保密,但可以确定的是"绝招"挺管用。

  曹新民教练告诉记者,今年4月全国举重锦标赛将在合肥举行,届时陈艳青将全力以赴。如果陈艳青能够在比赛中胜出的话,那么入围北京奥运的前景将变得乐观。曹新民十分肯定陈艳青的实力,他认为,只要陈艳青能够参加北京奥运,夺冠的几率非常高。

  但正如陈艳青说的那样,"先选上了(奥运)再说,"在奥运人选名单最终出炉之前,一切皆有可能。按照中国女举总教练马文辉的说法,女举队员中有11人具备奥运夺金实力,然而2008年奥运会的女子举重7个级别上,中国最多能报4个人。11个人中自然包括58公斤级别的陈艳青,而在同一级别上,队友邱红梅是陈艳青的强劲对手,后者去年以1公斤的微弱优势打破了陈艳青保持的世界记录。奥运名额有限,能人却很多,陈艳青不敢掉以轻心。

  一到仙林就找图书馆

  在全国举重锦标赛前,陈艳青将一直在仙林训练中心举重馆训练,这里也是国家举重队的训练基地,硬件设施比苏州体校要好。对于陈艳青在宁训练,江苏省体育局十分关注,仙林基地的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奥运冠军的训练和生活--陈艳青睡不习惯板床会犯腰疼,那就把木板换成席梦思,同时还破例打算给她的宿舍装上电视机,以供训练之余的娱乐。昨天训练结束后,陈艳青还舒舒服服地在游泳池泡了一个多小时来放松肌肉。

  不过,陈艳青最在意的还是--图书馆在哪?昨天训练中途,陈艳青突然问起了仙林有没有图书馆,能不能借书。工作人员打听后告诉陈艳青说,图书馆晚上7点到9点开放,只能阅览,不能外借。但是,这次破例允许她借出来看。"她真是一天都离不开书,什么书都喜欢看。"教练一旁感叹。

  作为苏州大学心理系的研究生,陈艳青爱看书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读书确实也让陈艳青收益良多。在多哈亚运会上打破举重女子58公斤级三项世界纪录后陈艳青曾直言:"读书有用极了!你看我,两次退役后重返赛场,还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全部归功于我掌握了知识。" 以前,只有初中文化的陈艳青以"苦干"为主,而现在,书本教会了她"巧干"。 晨报记者 孙璐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