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诸强动态

世乒赛之日本时代:花80万对付中国 弧圈球称霸

     为世界乒坛带来历史性革命

  1963年3月19日,日本男女乒乓球队在东京开始了第三次为期五天的集训,为第27届世乒赛做最后一次准备。 >>你认为日本队会对国乒有多大威胁

  在这之前,日本男女乒乓球队的全部8名球员和陪练,先后从2月23号到27号、3月7日到11日在滨松和饭阪进行了两次集训。最后一次在东京集训后,日本队于3月24日乘飞机前往斯德哥尔摩同瑞典队进行联合训练。

  第26届世乒赛对日本队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丢掉了分量最重的斯韦思林杯。对这个败局日本人并不服气,他们认为中国队不过是借主场之利。对此,日本乒乓球队声言要“雪耻”,决心要“重夺世界乒坛霸权”,继而特别成立了“加强选手训练工作委员会”,进行多次座谈、研究,更加严格地培训选手。

  1964年中国对访问日本时,日本对花了80万日元对中国队的技术进行研究。比赛中四台摄像机从不同的角度详细地拍摄了中国优秀选手的技术动作,这些片子经常在日本运动员中巡回放映,放映时间长达四个小时。当时的80万日元对经济拮据的日本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虽然日本队只筹出了男女共8人的经费去参加第27届世乒赛,但对中国队的技术的研究却这样的不惜花费工本,可见其“雪耻”的决心。

  尽管投入了大量的金钱、人力和时间,日本男队在第27届世乒赛上仍然全军尽墨。三木、木村虽然大发凶狠、但由于跟不上中国队的速度,反手位始终成为软肋,加之队张燮林的长胶削球怀有恐惧心理,因而惨败而归。

  遭受两连败的日本队,以“打败中国队为目标”,先后进行了8次集训。在战术、技术、体力、精神上作了认真的准备。教练长谷川喜代太郎相当乐观地预言:“日本队通过最近的集训,可以有把握地说,决不会像上届那样遭到惨败。”

  日本队参加第28届世乒赛的团体阵容中,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新秀,他就是两次击败庄则栋的高桥浩。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高桥浩除了赢过庄则栋外,对中国队的几大主力均无胜绩。而且被认为不善于对付削球。在参加第28届世乒赛,途径瑞典进行的友谊赛中,高桥浩两次败给了名将阿尔塞。

  日本队之所以将他选入阵容,是看中他曾两次战胜庄则栋。中日团体赛决定启用高桥浩,日本队冒了很大的风险,光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日本队孤注一掷的决心。高桥浩在决赛中也不辱使命,打败了日本队从未战胜国的张燮林和虎将庄则栋,为日本队夺得了两分。但小中健一人连丢三分,木村丢两分的结果,使高桥浩的努力化为乌有。

  尽管日本队丢掉了三届世乒赛团体赛的冠军,但他们为世界乒坛带来了历史性的革命:第26届的弧圈球,第27届狄村的下跪式发球,第28届高桥浩和木村威胁性颇大的发球,成为了每届比赛的新亮点。日本队不仅带来了弧圈球,它输出的弧圈球技术为世界乒坛带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则栋 | 张燮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