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 > 赛场动态

"常青树"不敢自比萨乌丁 王峰:水立方梦幻感觉

   据新华社电 向前五步,起跳、翻腾、入水……,王峰在“水立方”做每一个动作都格外认真。18日,距离“好运北京”国际泳联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开幕仅有1天的时间,各国(地区)运动员都在进行最后的紧张备战。

作为中国跳水队年龄最长的选手,29岁的王峰笑言无论是即将开赛的世界杯还是奥运会,要想有出色发挥,必须有颗平常心。

  由于本届世界杯赛不仅是各国(地区)运动员适应“水立方”场馆条件的绝佳机会,也是他们争夺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最后机会,因此吸引了郭晶晶、吴敏霞、“跳水沙皇”萨乌丁、帕卡琳娜等各个项目的高手参赛。

  作为中国跳水队男子3米板项目的顶尖选手,王峰说:“没进入水立方之前,觉得很神秘,有很多美好的想法。等真的在水立方里训练了,发现比我想像中的还要漂亮!在这里,我好像觉得距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了,能感觉到奥运会的气息了。”

  “距离奥运会还有不到6个月的时间,现在最应该做的是系统训练,防止伤病发生,认真备战到奥运会开幕前的最后一刻。”王峰说。

  5岁开始练习体操,8岁改练跳水的王峰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斩获颇多,不仅在墨尔本世锦赛上与秦凯搭档获得男子双人3米跳板金牌,还在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和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中与队友合作获得多站双人项目冠军。

  谈起与搭档秦凯的合作,王峰表示,自从2006年底两人配对以来,配合越来越好,现在要做的是抠细节。“尽管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名单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我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集中精力,进行日常训练,认认真真完成每一场比赛。”

  “水立方给人一种梦幻般的感觉,我相信,我们中国跳水队一定会在水立方取得‘梦幻般’的表现!一定能实现每位选手心目中的目标!”王峰认真地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不敢自比萨乌丁,要当“五朝元老”

  本报综合消息 中国跳水人才辈出,当彭勃、胡佳这些中生代的奥运冠军渐渐淡出一线阵容时,比他们更老的王峰却成了一棵“常青树”。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峰留下无缘奖牌的遗憾。男单三米板第四名,让25岁的王峰开始思考是否还有继续跳下去的必要。“也曾怀疑过自己,是不是不行了?还是不甘心,毕竟自己的能力还是有的,还想再拼一下。”王峰语速平缓,眼神坚定,往昔心里的波澜似已平复。

  对于奥运目标,王峰并不讳言,“如果能够参加,我的目标肯定是争夺冠军。不过,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把前期训练搞好。每个运动员都想夺冠,就像我上一届一样,但冠军想多了也不见得是好事。”

  没伤病是最大优势

  向来谦虚、低调的王峰,并没有吹嘘自己的努力或大器晚成,简单将原因归结为自己的伤病少。“因为他们(彭勃和胡佳)身上伤病很多,带来了很大麻烦,伤病影响得不能系统训练。我没什么特别大的伤病,这点有些优势。”王峰轻描淡写。

  王峰让人联想起国际跳坛的“常青树”萨乌丁。在参加雅典奥运会时,萨乌丁30岁,与现在的王峰年龄相仿。不过,王峰却不敢与萨乌丁相比,“他要比我大好几岁吧?可别小看他,说不上北京奥运会,他还会来参加呢。”

  随着阅历的丰富,王峰已经能做到笑看风云淡,岁月的积淀已转化成心理上的优势。“从目前我的心理上来看,比上届奥运会稳定多了,毕竟经历过一次奥运会,知道奥运会是什么样的。现在我对自己心理的控制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相信如果能出征北京奥运会,心态会更轻松一些。”

  全运会和奥运会一样重要

  虽然拼不过萨乌丁,但王峰的全运会参赛纪录在跳水项目上无人能及。王峰曾代表山东参加过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和第十届全运会。前两届,他的最好成绩在六七名徘徊,第九届一米板摘金和第十届三米板封王。

  在奥运跳水选拔赛济南站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夺得三米板金牌的王峰道出了退役时间表是在两年后,他已经悄悄把目标瞄准了自己的第五届全运会。“第十一届全运会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在山东举行,我又是山东选手,与奥运会一样重要。”在王峰心里,全运会已经上升为与奥运会同等的地位。

  明年的十一运会,王峰将参加一米板和三米板的比赛,王峰说:“我当然希望再给山东拿一块全运会金牌,但随着年龄增长,一年后的事情很难说,我只能说有这样的目标。”  

  王峰小资料

  籍贯:山东新泰 生日:1979年4月17日

  体重:65公斤  身高:1米73项目:跳水

  主要战绩:1999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米板冠军;2000年第12届世界杯男子团体和混合团体冠军;2001年游泳世锦赛男子1米板冠军;2002年第13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子3米跳板双人、团体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三米板第四名;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与何冲);200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与秦凯)。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峰 | 萨乌丁 | 秦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