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女足东亚四强赛 > 东亚四强赛评论

北京晚报:胜利之惑

  一场胜利可以掩盖很多问题,同样,一场失利可以暴露出很多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男足2比3输给韩国男足,对他们自身的成长是有帮助的,相反,昨天中国女足3比2战胜韩国女足只会麻痹一些人的神经。

  今天很多媒体在提到这场比赛时都不约而同地用到一个词:复仇。

什么女足为男足复仇,妹妹给哥哥复仇……那高兴劲儿不亚于国足冲进了世界杯。我们关起门来自己好好反思一下,韩国女足究竟是什么水平。中国女足世界排名第13,韩国女足排在第25。韩国女足是这次参赛队伍里实力最弱的,而且她们还是与中国台北、中国香港以及关岛等队进行了预选赛才获得第四个参赛席位的。

  翻开中韩女足的交锋历史,和中韩男足之间的恩怨恰恰相反,中国女足面对韩国女足的优势是压倒性的。至今为止的19次交锋,中国女足以17胜2负远远胜出。中国男足30年没赢韩国男足,而中国女足18年只输给韩国女足两次,这样一比,所谓妹妹给哥哥“复仇”有意义吗?

  中韩女足的首次交锋是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当时的中国女足以8比0狂扫对手,随后在1991年的亚洲杯上,中国女足更是以10比0的比分,创造了两队交锋历史上的最大比分差距。三年前,韩国女足在本土夺得了东亚四强赛冠军,历史上正式比赛中第一次战胜中国女足。从这个意义上说,中韩女足的差距在缩小,缩小的原因不是因为韩国女足进步明显,而是因为我们自己在后退。

  同样是3比2,中韩两队的水准与此前日本3比2赢朝鲜那场比赛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中国女足水平不高,毛病不少。李洁的红牌得的毫不过分,冲动的代价就是整体队伍受损失,赛后,从她的言谈话语、表情动作看不出有一点自责。

  我们的近邻进步明显。朝鲜女足作风顽强、逼抢凶狠;日本女足坚持走技术足球路线,她们的小范围配合默契,定位球威胁较大。相比之下,中国女足的风格在哪里?从多曼时期的高举高打到伊人坚持的脚下传递,如今两者似乎又都没学到位,而以往边路进攻的犀利法宝也正在消失殆尽。

  在为中国女足忙碌的所有人都醒一醒吧。不要为一场没有理由输的比赛获胜而沾沾自喜。“把女人当男人使,把男人当牲口使”,如今这句自嘲的话非常符合当今世界女足发展趋势:看看德国女足、巴西女足正朝着“比男人更男人”的方向飞奔,我们自己在亚洲就已经四面受敌,困兽犹斗。以韩国女足为镜,照出了中国女足真实的自己。

  田伟刘大伟

  

(责任编辑:谭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