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官方网站 > WCBA动态

简析辽宁女篮首战主场失利 心态扭曲岂能不败

  新华网鞍山2月19日电(记者梁希仪 李铮)寻求三连冠的辽宁衡业队19日在全国女篮联赛(WCBA)总决赛第一个回合的较量中失利,本来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但输掉5战3胜制的第一个主场比赛,而且是以73:92的大分差惨败,颇让人不可思议,究其原因,主要有三。


  首先是心态扭曲。这一总决赛是双方去年的“翻版”。当时,辽宁队先在客场输球后,回到主场连赢两场从而卫冕冠军成功。之后谈到胜因,李光琦教练强调了两个原因,一是心态端正、立足于拼,二是防守出色。

  时隔一年,冲击对手成了八一队的口号,辽宁姑娘则背上了“卫冕”的包袱,用李光琦的话来说就是“光想赢了,打得太紧”。于是,主队进攻急躁了、简单了,也乱了。中远距离投篮怎么投怎么不进,甚至连篮下、跑篮都不进。全场几乎没有出现什么高潮,唯一一次7:0,算是连续得分最多的一次。

  这个问题在第一节表现尤其明显,所以在比赛不到9分钟时,辽宁队就落后了11分,其两分球13投仅2中,命中率低达15%,而且直到第三节和全场结束,才分别提高到29%和35%。

  反观八一队,心态显得很平和,从开局打出6:0、21:10后,比分就基本保持在两位数的领先优势,而且3次把优势扩大到21分,最多一次在第四节曾领先26分。

  “我们是带着冲击对手、冲击冠军队的心态来打这场比赛的,”贡献了29分、11个篮板球的八一队中锋陈楠赛后坦言。

  心态固然影响、折扣了辽宁队的进攻,但就技术而言,输给八一队18个篮板球,也是主队惨败原因。八一队的篮板球多达44个,辽宁队只有26个,仅在前场篮板球方面,就以10:19少了9个。“这18个篮板球很致命,导致我们的丢分恐怕远远不止18分,”李光琦教练说。

  防守不好,是辽宁队失败的第三大原因。防守不好首先表现在对陈楠的无能为力,让她一人16投12中,外加6次罚球中了5个。此外,对对方的突破、三分球远投防守,都不成功,难怪八一队最终有4人得分上两位数,其中包括隋菲菲的19分,其命中率分别为:两分球50%,三分球37%。而辽宁队直到第四节结束才有3人得分上两位数,其中最高得分者是姬晓(20分),其次的马增玉得了17分。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光琦 | 陈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