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 > 聚焦国外名将

萨乌丁:最后一跳但愿没遗憾 熊倪是最强大对手

水立方第一战斩获银牌 传奇老将抢得奥运席位

  418.65分,银牌。在昨天的跳水世界杯男双3米板决赛结束后,萨乌丁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拍拍光秃秃的额头,和搭档库纳科夫来了个熊抱,“总算拿到奥运会男双资格了。”结束比赛的萨乌丁将于今晚踏上返程的航班,不过此前记者十分幸运地对他进行了专访,这位34岁的老将首次面对中国媒体敞开心扉。

  关于赛场最后一跳留给水立方

  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国有很多人喜欢你,你是几代跳水人敬重的对手,这次在水立方,你的敌人是不到20岁的何冲和秦凯他们。


  萨乌丁(以下简称“萨”):这次的比赛……

  记:2000年奥运会后,你说还要跳,因为“熊倪不跳了”,可中国选手一茬又一茬,敌人太多,这个游戏很辛苦。

  萨:我是凡人,当然时常感到巨大压力。看到身边的面孔不断在更替,而我还在那里,难免感叹。和年轻人比赛,有时候赢,有时候输,当然最近赢得少了一点。现在我每天训练4小时,一次两个小时,中国队员普遍是一次就训练4个小时,强度比我大得多,因为我已经老了,像我这么大年纪,要想创新上难度也不太现实,我保持稳定性就好。俄罗斯跳水也有新人出现,比如萨沙,这次他没有来,他正在治疗肩部的疼痛,不过很快你们就能在水立方上看见一些新面孔,他们会撑起俄罗斯跳水新的一片天。在俄罗斯,跳水是我的工作,是要付工资的,如果我做得好,他们就付给我不错的薪水,如果做得不够好了,就该结束职业生涯了。

  记:仅是一份工作,就可以让你持续这么久?

  萨:我热爱跳水,直到现在热情未减。不过,奥运会结束后,一切就该告一个段落了,我希望自己最后的一跳,在水立方,圆满没有遗憾。

  关于宿敌

  熊倪是最强大的对手

  记:在你的跳水生涯中,什么时候第一次感到中国人太难战胜了?

  萨:1992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谭良德在三米板上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中国跳水的强势,那一次我战胜了他。十米台上的第一个对手是孙淑伟,但熊倪是我一生遇到的最强的对手。他参加四届奥运会,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保持着高水平状态。

  记:悉尼奥运会上,熊倪从你手中抢走了两枚金牌,他击败你,挽救了中国跳水。

  萨:他拿过3块奥运金牌,我两块。悉尼很遗憾,我一生无法忘记,笑容都是苦的。2004年雅典依然是遗憾,那一年我的腿受伤,这是跳水运动员致命的弱点。我治疗了6个月,直到奥运会前两个月,什么都做不了,我的双人伙伴多布罗斯克很伤心。现在我胳膊、肩膀都是伤,2008年虽然我想拿金牌,但很有可能不成功。1993年我在北京和熊倪拼世锦赛,我们实力差不多,但中国是他的主场,他就赢了我一点点,他比我幸运。奥运会的目标是三米板双人和单人进入前三名。其实健康是我最大的愿望,没有健康,就没有生活,更不要说成功了。熊倪,他现在在做什么?

  记:从政,当一名体育官员。

  萨:他上电视了吗?呵呵,我从电视和街上都看见田亮的广告,他代言运动服,他是明星,他真的不再比赛了吗?

  记:不比了,他也从政了,还涉足娱乐圈。你呢,如果不当教练,想做什么?

  萨:我的身体和灵魂都献给了跳水,我没有第二条路,因为生活中别的事情都不会做,我只有一个方向可以走,那就是当教练。

  关于未来

  明年开始尝试执教鞭

  记:乒乓球界有一个年过40的“老瓦”,他也是中国几代球手共同的敌人,你们有一些相似。

  萨:我知道乒乓球是中国队独霸的强项。跳水也是,中国的物质和教练资源太丰富了。一直有很多人在喊,要与中国争天下,但实际上,还是不断地败给中国。

  记:乒乓球目前的现状是“世界打中国”,跳水是不是也是这样?

  萨:的确是,有很多教练在比赛的时候聚集在一起,他们分享经验,研究对策,讨论怎么赢中国人,一些中国的教练也出去执教,但结果呢,依然没招。对于我来说,中国的很多东西和中国语言一样难学,要学多少年才能掌握啊?明年开始,我可能会在俄罗斯青年队当教练,教小一点的孩子,从底层教起,直到进入国家队。

  记:你是体坛的一个传奇,很多小运动员视你为偶像,那么你最崇敬的运动员又是谁呢?

  萨:我小时候,是美国选手洛加尼斯,现在没有了。我的确经历了一些非常艰难的时期,身体上、心理上,我经历了一个动荡变化的时代,受到过一些煎熬,但对我而言,不管时代好坏,生活在继续,训练和比赛一样正常,一切的苦难最终都会过去,现在就很好。晨报记者李莹

  战况速递

  晨报讯(记者李莹)昨天,“好运北京”16届跳水世界杯首日争夺在水立方结束,中国组合王峰/秦凯在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表现完美,最终以总分462.12分问鼎冠军。俄罗斯组合萨乌丁/库纳科夫后来居上,超越加拿大组合德斯帕蒂/米兰达摘得银牌。

  决赛中,王峰/秦凯从第一跳开始就保持领先,最终以43分的优势夺取冠军。赛后王峰表示,自己对比赛结果感到很满意,只是个别细节还需要改进,需要在今后的训练中加以改进。王峰坦言,对于奥运会夺金有一定的压力,水立方的比赛让他们提前感受到了奥运氛围。比赛中秦凯有两个动作稍有失误,对此他解释说是因为“过多地考虑了同步性,而在控制节奏上出现偏差。”

  王峰/秦凯、库纳科夫/萨乌丁(左二)与加拿大组合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记者 赵鹏/摄

  “好运北京”跳水世界杯揭幕

  王峰/秦凯摘首金

  记者手记

  “沙皇”

  有颗透明的心

  为了这次采访,赛前我守在池边,观察了他一个下午,又花了五分钟试图和他套近乎,最终把萨乌丁说乐了,我幸运地得到了一次专访机会。

  第二日,萨乌丁带着几个“小孩”结束训练,他老得看上去像“叔叔”,拿着一叠人民币,颇严厉地教小孩们不要乱花钱,然后对我笑笑,是想消除彼此的严肃感。我在想,萨乌丁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老天保佑,萨乌丁不是那种难缠的人。采访中他有问必答,让我很感动。由于语言不通,萨乌丁与中国人的交流非常少,但他偏偏对中国是“有感情”的,于是他一个劲儿地向我打听那些“远去的”人名,他很吃惊,瞪大眼睛不止一次地问,田亮真的不跳了?彭勃还没有获得奥运会资格?我也吃惊,萨乌丁你怎么能够不去充分了解对手的形势呢?

  萨乌丁的蓝眼睛和池水一样清澈,后面隐藏的是一颗更加透明的心。也许对外界的纷扰关注少了,自然有更多的时间追求内心的平稳,“除了跳水我什么都不会,别人有很多未来,但我只有一条路,跳下去,然后教别人跳。”他答得毫不犹豫,无怨无悔。他是“沙皇”,即使有一天落寞了,也有骄傲的风骨。

  萨乌丁的桌上放着一本《苦难的人们》,作者是俄国的著名作家陀斯妥耶夫斯基,他居然是文学爱好者,“我非常喜欢文学,很喜欢读普希金的诗。”我又想,原来萨乌丁真的是一个浪漫的理想主义者,但这绝对不是空想,在跳水的路上,他头也不转地走了27年,历经了中国四代运动员的更替,他依然乐此不疲,风采依然。我甚至不愿去想象,他离开之后,跳水界将会怎样。

  晨报记者 李莹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倪 | 萨乌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