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 NBA聚焦

基德职业生涯一波三折 天才控卫两入总决赛无冠

    搜狐体育讯 达拉斯和基德的故事总是如此引人入胜,十一年过去了,基德的回归之路仍然和当初达拉斯三J的决裂一样精彩和一波三折。

  物是人非,但基德终究是回来了,而且现在的小牛要比当年三J执掌球队时更加强大。

但是很多达拉斯的老球迷依然记得1994年基德从绿房子走出来并且戴上小牛队帽子的场面——大卫-斯特恩宣布达拉斯小牛选中了来自加利福利亚大学的贾森-基德,他是以当年榜眼的身份进入NBA的。

  1994年选秀时,小牛的高顺位决定了他们当时在联盟中不入流的地位,但是贾森-基德却在自己的处子赛季就让达拉斯人对这个小个子充满了期待,当人们都在争相讨论底特律活塞的杜克高材生格兰特-希尔并且将之誉为乔丹第二的时候,贾森-基德却用自己的努力带着小牛前进。小牛的实力不济给了菜鸟基德充分的施展空间,他很快用出色的事业和对篮板敏锐的嗅觉让整个联盟对他刮目相看,在赛季结束的时候,人们已经不能将这个达拉斯的后生牛仔忘记,一个菜鸟控卫在自己的处子赛季就拿到了11.7分、7.7次助攻和5.4篮板的足以让很多联盟老资格优秀控卫汗颜的成绩单,于是1994-95赛季的最佳新秀的奖杯上刻上了贾森-基德的名字,和他并列的那个就是格兰特-希尔。

  进入第二个赛季之后,基德在达拉斯已经成长为一个令全联盟望而生畏的控卫,1996年2月8日,他在面对NBA历史上助攻次数最多的斯托克顿的时候完全占据了上风,全场比赛他竟然送出了25次助攻,让斯托克顿赛后也感叹基德的前途不可限量,而那个赛季基德拿下的单赛季783次助攻至今仍是小牛队的纪录,同时由贾森-基德、吉姆-杰克逊和杰梅尔-马什本构成的达拉斯三J也逐渐在联盟中打出了名声。但是随着各自的声名鹊起,三J的矛盾也日益加剧,在随后的1996-97赛季,小牛在赛季中期将基德送到了菲尼克斯。在经过了这个赛季的颠沛流离之后,基德在随后的几个赛季迅速成长为太阳队的绝对核心,而他也在太阳实现了自己第一次进军季后赛的梦想。

  1998-99的缩水赛季,基德场均拿下10.8次助攻一举取代斯托克顿成为联盟的第一控卫,同时他场均还有16.9分和6.8个篮板的表现,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基德一直没有将联盟第一控卫的称号旁落,而且他还在2000年入选了美国国家队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并且率队夺冠。尽管基德的实力强大,但是他始终没能带领太阳队在季后赛中打进第二轮,哪怕他在2000年季后赛和湖人的比赛中拿下22分10个篮板和16次助攻打出自己季后赛的首个三双,哪怕他在2000-01赛季的季后赛中场均送出13.3次助攻,但这丝毫不能改变太阳队被横扫的现实。而就在这个赛季,他也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分43分,那是在2001年3月29日对阵火箭队时创造的。

  季后赛的碌碌无为让太阳和基德都失去了耐心,2001-02赛季开始的时候,基德到了篮网队,到了新泽西之后,基德迅速让这支球队成为东部最具竞争力的球队,并且让2000年的状元肯扬-马丁成为联盟中最炙手可热的大前锋之一。虽然基德最终在助攻榜上输给了安德烈-米勒屈居联盟的第二位,但是他麾下的篮网队却在季后赛中所向披靡并最终闯进了总决赛,但是这一次,湖人依然是基德的苦主,强大的OK组合根本没有给基德任何机会就抢走了总冠军。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因为基德的存在,篮网依然是东部球队的噩梦,基德和他的队友们再次闯进了总决赛,结果,淘汰了湖人的马刺再次让基德饮恨,连续两年都在总决赛中遭遇失败也让基德有了挫败感,接下来的两个赛季,膝伤就一直没有让这个而立之年的控卫舒服过,他甚至因为受伤而放弃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直到现在人们仍然认为如果基德去了雅典的话,那么美国人肯定带回来的是金牌。

  到了2004-05赛季,基德身边的助手换成了强大的飞人文斯-卡特和飞速成长的杰弗森,基德也希望自己能够带领篮网队去冲击总冠军,毫无疑问,每个赛季的篮网都是东部决赛的热门球队,但是04-05和05-06连续两个赛季,基德场均8.3次和8.4次的助攻都创造了他自新秀赛季以来的新低,篮网的表现也随着基德的低迷而低迷,04-05赛季他们甚至没能通过季后赛的首轮。热火和活塞的崛起让篮网在东部已经不再具有超群的实力,而基德似乎也感觉到了自己的力不从心。

  06-07赛季到来的时候,基德已经在考虑走人的事情了,球队高层以为留下卡特、杰弗森和基德的组合就可以冲击总冠军的幼稚让基德忍无可忍,他主动提出了交易,而且在2007年的2月份,基德差一点就登上了飞往洛杉矶的航班,在西海岸一边的科比也对基德望眼欲穿,但是最终由于湖人不想放弃拜纳姆让这次交易宣布破产,而基德也再次将篮网送进了季后赛,但是勒布朗-詹姆斯没有给基德圆梦的机会,虽然基德在季后赛中连续拿下3双的表现让人感叹它迎来职业生涯的又一春,但是从篮网淘汰的那一刻起,基德的心已经远离这座城市了。

  追求基德的球队很多,但是真正能让基德看得上的球队却很少,所有的个人荣誉对他来说都不重要了,07-08赛季开始的时候,基德依然将拿下三双当成家常便饭,但是这些依然不能让他改变离开的决心,他不停地要求球队将他交易走,因为这支球队让他看不到任何希望,他甚至在面对媒体的时候公开表示现在的篮网队只能去争取东部季后赛的一张门票,球队的实力只配这样。

  下个月基德就将度过自己的35岁生日了,他不能因为自己今年拿着1973万美元的高薪就失去对总冠军的追求,留在篮网,他耗不起,所以他最终选择了小牛,因为这里有让他一圆总冠军梦想的希望。(搜狐体育 翊冲)

  

(责任编辑:大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德 | 贾森 | 斯托克顿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