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赛季英超联赛 > 切尔西

格兰特虽平却露名帅风采 三特点蓝军显出冠军相

    搜狐体育讯 进攻和防守之间如何平衡,是足坛多年来争议的焦点。进攻的战术和防守的战术都是相对的,但积极争胜的意志却是绝对的。今天的切尔西,虽然在对奥林匹亚克斯的客场欧冠中以单中锋的首发出战,却拿出了最佳的争胜态度,打出了一场不错的比赛。

最后0比0的结果虽然不尽如人意,但这样一支切尔西却是值得期待的。格兰特正在进行着自己对切尔西一步步的改造,切尔西也正一步一步的显示出自己的冠军相。一支正在爆发自己最大潜力的切尔西正在向着欧洲冠军的王座迈进。

  格兰特虽然带队拿到了不错的战绩(比穆里尼奥带队的前30场比赛少一胜多一平),依然无法摆脱种种恶名。战术保守,打法单调,和前任相比没有任何自己的特色,等等说辞对格兰特都是少有褒奖。但就是在以色列人的带领下,切尔西渐渐走出了赛季初的困境。在最困难的日子里,格兰特为稳定地带领球队过渡而让球队在最熟悉的打法中,以单中锋面对对手,在困难的时候过去之时,格兰特正一点一点的对球队进行改造。如果说之前偶有小手笔只是其小试牛刀,今天对奥林匹亚克斯的比赛,以色列人已经真正开始挥舞其屠刀,向着欧洲冠军的宝座在迈进了。

  后卫线上,特里没有首发可以说是格兰特在本场给人的第一个惊讶。对于切尔西来说,特里的存在就是一个精神象征。不过从本赛季的表现来看,特里这个精神象征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作用。反倒是卡瓦略和阿莱士的组合在最近两个月中越来越稳定,越来越让人放心。特里在上周末积极复出,本就是目标直指欧冠的再度开战,但格兰特很有名帅气度的将刚刚伤愈的特里放在替补席,以状态为先选择了卡瓦略和阿莱士。无独有偶,副队长兰帕德也只是替补出场。整场比赛,双方都打出了较快的节奏,在这样的情况下,巴拉克被兰帕德替换下场其实只是体力上的补充,格兰特的做法再次让人看到了其对球队的选择完全有着合理的做法。前锋线上,最后15分钟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同时上阵则是切尔西最大的一个变革所在。本赛季格兰特已经多次在比赛中演练双前锋战术,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第一次联决演出,其实就是切尔西未来战术变革的一个预兆。

  如果说人员使用上还不能看出太多问题,那切尔西今天的战术就更能说明一切了。从赛季至今切尔西的表现来说,对比赛节奏的掌握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输掉的比赛和4比4打平维拉的混乱之战中,切尔西明显都在比赛中失去了对比赛节奏的控制。而在多名主力出征非洲杯期间,切尔西也往往在阵容不整的情况下并不追求比赛的快节奏。当现在人手渐渐回归的情况下,格兰特开始变换节奏了,本场比赛可以说是切尔西本赛季至今比赛节奏最为迅速的一场。

  上半场比赛中段,切尔西曾经在7分钟内完成5次攻防转换,并且没有给对手留下一次反击机会;下半场比赛第81分钟切尔西打出一次快速反击,当左后卫阿-科尔将球横敲中路时,右路贝莱蒂也已经出现在了右边锋的位置上压上到位,一个简单的两条边边后卫同时高速插上,其实却正是切尔西本赛季很少出现的。要知道,本赛季切尔西进攻中更多的是一个边后卫插上,另外一个边后卫就会适当回收照顾防守了,这样的攻防节奏,在以往的切尔西身上并不常见。可以说,格兰特本场比赛是在以一个稳妥的先发阵容,去积极的争取一个客场的胜利,而不是在力保不败就知足。

  比赛第75分钟的时候,切尔西场边出现了一个奇妙的场景,三名队员同时等待被换上场,虽然最终只是卡卢和阿内尔卡两人在这一刻上场,但谁都可以感受到切尔西对胜利的渴望,这也直接导致奥林匹亚克斯立刻换下将自己带进淘汰赛的英雄加莱蒂,以求加强防守。在欧洲足坛只有一名成名主帅常常在比赛中做出一口气换上三名队员的举动,那就是不莱梅的沙夫。无论是不莱梅球队还是沙夫主教练,都属于要进攻不要命的主。在这一刻,人们看见的是格兰特的意志,和切尔西的决心。希腊人的反击在小组赛中就曾经让崇尚进攻的皇马和不莱梅吃到苦头,切尔西虽然没能最终拿下比赛,实际上已经完全在气势上压倒了对手,就这一点而言,切尔西表现的比皇家马德里更为勇敢。

  此外,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近年的欧冠。利物浦的夺冠,靠的是左后卫特劳雷前移,改阵3-5-2。巴萨夺冠靠的是对比赛强大的控制力。米兰去年的夺冠,在联赛中往往有些力不从心,但欧冠中对比赛节奏掌握的炉火纯青。今天的切尔西,在换阵中,队员们对阵型改变后的跑位和传切变换适应的从容不迫;对比赛的控制,直可以让人对手在自己的气势面前被迫放弃进攻,换下自己的主力攻击手加莱蒂;在比赛节奏的掌握上,切尔西完全表现出了和联赛中四平八稳不一样的,生龙活虎般迅捷的攻防转换。从这三个角度来说,切尔西已经初具过去三个欧冠得主的最大神髓,说切尔西已经初具冠军相,绝对不能算是夸大其辞。如果仅以这场球最终也不过是平局来说切尔西其实一般,请别忘记,去年米兰夺冠时,对凯尔特人的比赛,和本场切尔西的经历又是多么的相似呢?

  一场并没有吸引太多注意的比赛中,切尔西拿到了一个0比0的平局,但就比赛中切尔西所表现出的战术来说,这一夜实在不是一个平凡之夜。如果切尔西本赛季能够最终拿到欧冠的冠军,完成格兰特向球迷们承诺的“本赛季现在是欧冠第一重要”,这一夜对格兰特来说无疑是他走向名帅之路的真正起点;对切尔西来说,也是真正摆脱穆里尼奥时代,真正迈向欧洲之颠的起点。平凡比赛中,切尔西的不平凡之夜,欧冠王座,蓝军正在靠近。

  (Lunafils)

(责任编辑:Jurg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特里 | 德罗巴 | 卡瓦略 | 兰帕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