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 > 场馆信息

奥运大家庭水立方是“明星” 科技打造惊人魅力


  建设花絮

  “塑料大棚”的猜想

  虽然在100年前,达尔文曾经提出过空间结构的应用,但是“水立方”如此大规模空间结构的利用在中国可是首次。于是在建设最初,曾经有这样的猜想:“这个蓝色的盒子建成后,会不会成为一个塑料大棚。”作为“水立方”总建筑师的郑方笑言,“没有人了解它建成后会是什么样的”。

  然而就是在这样“不知道”的状态下,设计方和建筑方绞尽了脑汁去促成这个“蓝盒子”的成功,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的科研成果也被应用其中。终于,经过不断的探索,几十次的视觉测试,每一块膜的设计方式终于得以确定。于是,现在这个“梦幻得像水一样”的场馆出现在人们眼中。

  火柴解决的困难

  设计图纸画好了,可是依旧难坏了施工方。设计是首次,那施工也是首次啊,那巨大的钢结构骨架可着实难坏了施工人员。工程中虽然用到了GPS定位等诸多先进技术,但是工程进展依旧很慢。

  谁知道最终帮了施工方忙的不是多么先进的技术,而是如今人们已经不愿使用的火柴棍。几位施工人员在无意中发现杆件和连接球连起来的造型其实很像一根火柴,那么用火柴棍拼模型,不就等于做实验一样吗?于是,就是这样的“偶然”让工程进展神速,焊接杆件的速度从最初的一天几根猛增到最多时的一天200根,可谓是“功夫在课外”。

  “挑毛病”的辛苦

  千万不要以为在“水立方”的建筑过程中辛苦的只有设计方和施工方,作为监理人员,他们必须所有时间都保持着高度的警觉,以保证奥运工程的质量。因此,他们的辛苦可想而知。

  2003年10月18日,帕克公司正式收到了中标通知书,为了使工程保质保量,他们出动了以往工程所难以比拟的财力和物力。钢结构的施工季节正处冬季,焊工是从全国各地搜寻而来的能工巧匠。由于焊条需要加热保温,焊工只能拿出一根焊条后马上把保温箱盖上,而不能一次拿很多根。所以在监理过程中,监理人员也随同施工者一起,检查每一条焊缝,这一项检查的长度便是十几万米。

  安全第一

  在“水立方”的施工过程中,工期固然重要,但无论是建筑方还是监理方,他们的心中都明白“安全第一”的道理。为了保证施工安全,监理公司特别关注安全网,无论是采买还是从其他工地转来的安全网,在到达工地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接受安全试验,那就是从10米高的地方扔下100斤重的东西,以此来检查安全网的结实程度。

  对于脚手架,监理人员会不时地用游标卡尺抽查测量,保证其壁厚符合标准。而帕克公司副总经理韩涛的一句话则道出了他们这样做的动机:“于细微之处保生命安全。”

  水立方大事记

  2003年12月24日水立方正式开工

  2006年4月10日 钢结构的最后一个构件吊装到位,主体结构封顶

  2006年12月7日 水立方首次对中外媒体开放

  2006年12月26日外层膜结构完工

  2007年10月全部工程完工

  2008年1月28日 水立方竣工

  2008年1月31日 第一场测试赛——中国游泳公开赛举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德鲁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