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 > 场馆信息

奥运大家庭水立方是“明星” 科技打造惊人魅力


  科技奥运

  视觉冲击

  ETFE膜,可以说是“水立方”最大的建筑特点,整个“水立方”外观由3000多个气枕组成,覆盖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这样的设计被称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膜结构工程,也是惟一一个完全由膜结构来进行全封闭的大型公共建筑。

  经常路过“水立方”的人一定会注意到,水立方在晴天时看起来会是蓝色,夕阳西下时,又变成了黄色,而在夜晚,“水立方”流光溢彩,水蓝色的水晶宫殿又发出耀眼的光彩。究竟是什么原因,能让“水立方”在不同的时间段给人以不同的视觉冲击呢?中国游泳公开赛组委会副主席赵志雄表示,“水立方”外层ETFE膜本身能对外界的自然光进行反射,在不同的自然光线照射下,会表现出不同的色彩。而且,“水立方”外墙的每个气枕两层膜之间,还加装了独立控制的LED灯,这些灯的寿命不仅是普通灯泡的10倍,而且还可以变换各种颜色,组合成各种图案。变色的“水立方”在夜晚更是显得变幻莫测、流光溢彩。

  坚如磐石

  “水立方”的ETFE膜,除给我们带来视觉享受之外,还具有良好的抗压性。3000多个ETFE膜,是由新型的环保节能材料(四氟乙烯膜)制成的气枕, 因ETFE膜具有较好的抗压性,给“水立方”带来了坚强的保护。充气后的ETFE膜,还能承受一辆汽车的重量,无论是暴雨、冰雹、沙尘暴都不能伤它分毫。即使有小的损坏,只要用办公室常见的透明胶布就可以修补,即使是大的损坏,维修方也能在数小时之内对损坏的ETFE膜进行修补或更换。

  此外,ETFE膜的延展性也非常好,耐火性、耐热性都很明显。它可以拉到本身的三到四倍长都不会断裂,燃点在715度以上才能烧出一个窟窿,而且窟窿不会扩散,没有烟,也没有燃烧物掉下去。

  自动清洁

  我们可以把建筑比做是一件衣服,无论是多好的衣服也会被弄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定期为衣服做清洁工作。这点对于建筑物也是一样,它们也需要定期地做墙面粉刷工作。但透明的“水立方”又将如何进行清洁工作呢?答案也许会让您吃惊不小:“水立方”会自己洗脸!

  原来,“水立方”所使用的ETFE膜除有很强的抗压性外,还拥有很强的自洁性。“水立方”中方设计师、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方解释说,由于这种材料的摩擦系数很小,尘土不容易粘在上面。即使粘上尘土,只要下点小雨,立刻就能将膜冲洗得干干净净。即使人工擦洗也要比自家擦玻璃、擦桌子省力得多。“泡泡”之间的凹陷处也有助于积水分流,这样就不会因为积水而滋生霉菌。

  空气流通

  “水立方”一个方形的大泡泡,给我们的感觉是否有些密不透风呢?整个建筑中没有一扇窗户,它又用什么方法让空气流通呢?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还是在“水立方”外层的气枕上。

  在“水立方”的屋顶及两层膜结构的中间底下开口处都设有自然排风的风机,相当于设置了8个自然通风口,空气进来,通过屋顶的空腔出去,这样就把建筑空间中的热量散发出去。而且在“水立方”外层气枕的内层膜和内层气枕的外层膜上,还镀有上亿个密度不等的镀点以控制膜的透光度,解决了阳光直射的问题,这样就减少了阳光带来的热量,不会使室内的温度太高。

  此外,观众席每个座位的后方也都安装有一个独立的出风口,即使紧邻的两个观众喷洒了不同味道的香水,也不用担心串味儿。

  “水立方”中方设计师郑方也表示,“水立方”在室内环境的设计上充分考虑了运动员和观众的需要。国家游泳中心的比赛大厅、戏水大厅都采用了百叶自然进风、上部机械排风,可替代强制新风量。从施工开始,场馆就进行了全过程的健康监测。这样,能够真实地记录并分析结构的风压和脉动以及温度场的变化,从而确保室内环境冬暖夏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德鲁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