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女足东亚四强赛 > 08东亚四强赛女足动态

孙雯盛赞“媛月弯刀” 称张娜技术特点颇似毕妍

  本报记者 徐宏斌 尽管中国女足战胜了韩国队,但这场没啥含金量、缺少说服力的胜利,并不能缓解主教练伊丽莎白的信任危机。不过,通过这场比赛,以及不久前的广州四国赛,我们能看到“伊家军”阵容和战术组合的基本框架。

和多曼斯基时代相比,“伊家军”在人员还是有一些变化的。其中,有几个实力的“增长点”,值得一提。尤其是被受到孙雯好评的、在锋线上对韩端起到有力支撑的“‘媛’‘月’弯刀“组合。

  首先是前锋郭月。这名来自长春的23岁姑娘,身高接近了1.80米,在女足赛场、尤其是亚洲女足赛场,这样的身高几乎堪称“小巨人”。很多人是从伊丽莎白接手中国女足之后,才开始听说和认识这位高个子中锋的。但事实上,郭月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是中国女足的一员,而且,她一度还是前锋线上的主力队员。发现和使用郭月的,是当时的主教练马良行。但后来,考虑到马晓旭与韩端的搭配更有威力,郭月在正式的大赛中没能获得太多机会。如今,伊丽莎白不仅召回了郭月,而且对她委以重任。

  如果说,广州四国赛上担当主力的郭月,没有表现出太多过人之处的话,那么,与韩国队一战替补登场的她,却让很多人眼前一亮。正是她的登场,改变了场上形势,并帮助中国女足逆转韩国队。郭月如果能够始终表现出这样的竞技状态,那么,她不仅会占据中国女足前锋线的主力位置,甚至会成为中国女足在未来战场上的“奇兵”。几天前,孙雯就曾这样评价过:“我和郭月当过半年队友,她的技术和意识都非常好。如果她更自信一些,经验更丰富一些,将来肯定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来自上海的小将徐媛,不仅幸运地成为了“伊家军”的一员,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了伊丽莎白的信任。与韩国队这样重要的比赛中,伊丽莎白安排徐媛首发登场,这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因为,徐媛此前从没代表国家队出战过正式比赛。不过,门前嗅觉灵敏的徐媛,用一个关键性的入球,“拯救”了赏识和信任她的主教练。徐媛还需要积累比赛经验,但第一次代表国家队登场就取得进球,这显然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开始。用孙雯的话说,“这样的进球,对年轻队员的信心,将有极大的帮助,并会激励她的成长。”

  目前占据了中国女足一个中场主力位置的张娜,其实也不是国家队的新人。早在去年年初,当马良行被足协剥夺了主帅职位后,代理主教练王海鸣就曾把来自河北的张娜召入中国女足。并且,张娜还随队前往葡萄牙参加了阿尔加夫杯赛。后来,多曼斯基带队之后,张娜也得到了瑞典人的信任。那时候,老将潘丽娜一直在养伤,于是,在后腰位置上,张娜便成为了毕妍之外的另一个主力。然而,张娜的运气的确不好。在5月初的一次训练赛中,张娜右腿内侧副韧带不慎撕裂,也因此,她错过了几个月后的世界杯。

  张娜的特点,和毕妍有些类似,跑动积极,擅长短传球。尽管还谈不上技高一筹,但在如今整体实力一般、中场实力尤其薄弱的中国女足阵中,张娜还是占据了主力中场的位置。不过,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伊丽莎白却将此前一直打后腰位置的张娜转移到边前卫位置上。从实战效果来看,很不理想。如此改变,颇有些弄巧成拙的味道。对中国女足、对张娜来说,都不是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媛 | 伊丽莎白 | 郭月 | 孙雯 | 张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