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08东亚四强赛 > 各方评论

齐鲁晚报:“恐×症”源于红眼病

  福拉多说,他的战术会让日本队不舒服。这话说得真神,国足阵中猛将如云,徐云龙善绊,宗垒能踹,李玮峰会掐,日本队确实没舒服起来。不过,这场看起来很暴力的比赛也绝不会让中国队爽歪歪。刚被人念叨了三十年逢韩不胜的魔咒,转过身来听到的又是对日十年不胜的议论,我想无论是谁都会有抓狂的感觉。

  与日本队比赛,一向是中国足球的敏感区,不需要使劲抓挠就很有感觉。去年被乌兹别克斯坦队淘汰出亚洲杯之后,谢亚龙同志冷不丁地吟诵“恨不抗日死,留做今日羞”,被媒体痛批不知所云,而这次他终于可以顺理成章地去表达内心的羞愤了。中国足球恐韩,恐伊,恐日……就差恐龙了,因为没赢过就会恐惧,因为恐惧就会慌张,因为慌张就会失败,在这个严密的循环当中,中国足球似乎很难找到出口。

  每当中国队“恐×症”发作之后,都有旁观者为之刨根挖底,谈战术,谈阵容,都很有见地。但我从外行的角度看,这个怪症看起来更像是嫉妒心在作祟。三十年不胜韩国你耿耿于怀,十年不胜日本你痛不欲生,何以如此不堪,说到根子上是你见不得别人比你强。破落户往往见不得邻居的烟筒里冒烟,中国足球五十年不赢德国未必有人难过,一百年不赢巴西也未必有人窝心,因为那些阔人离我们很遥远,不像韩国、日本这些邻居们整天抬头不见低头见。西方人把嫉妒叫做“凶眼”,有了这样的眼神,还怎么能有平和的心态?中国足球什么时候能学会坦然地看待韩国和日本,那么他们离胜利的日子就不会太远了。这种平和在赛前的表现应该是不张狂自夸,不妄自菲薄。

  中国队在这届四强赛上耍足了嘴上功夫,赛前吆喝着要卫冕要胜利,而且逮谁贬谁,而赛后又因为大话说得太满而抬不起头。所以,中国足球当前欲治“恐×症”,必须先治红眼病,处方就是闭紧嘴巴,抓紧练功,啥时候你自己感到舒坦了,也有力气了,才会有让别人不舒服的可能,否则一切狂妄都是自找麻烦。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