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诸强动态

世乒赛之瑞典时代:20载卧薪尝胆 老瓦创造传奇

  瑞典队能崛起于世界之林,首先得感谢日本队,其次是中国。1962年,应瑞典乒协的邀请,荻村到瑞典进行了10个月的执教。荻村的到来,为瑞典队带来了先进的弧圈球技术和反胶海绵胶皮。就在这一年,阿尔塞获得欧洲男子单打冠军。尽管这时的瑞典队在世界强队中还排不上号,但他对欧洲的削球手却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并在欧洲开始独霸一方,1964年瑞典队夺得了男子团体的冠军。K.约翰松获男单冠军。 >>您知道多少个瑞典乒乓球明星?

  1965年,日本队在第28届世乒赛途中到瑞典进行了访问。在斯德哥尔摩的两站友谊赛中,瑞典队斗胆在老师面前班门弄斧,第一场以2比5落败,第二场却与日本队激战五盘才告负,,把日本队惊出一身冷汗。阿尔塞在两场比赛中表现得相当出色,第一场拿下了高桥浩和野平孝雄,第二场再次击败了高桥浩、野平孝雄和小中健。

  瑞典队的横拍弧圈球打法为欧洲探索了一条新路子,尽管还不成熟,但欧洲从此看到了希望,在瑞典队的影响下,欧洲各国纷纷弃守为攻。在第28届世乒赛上,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舒尔贝克的两面弧圈打法开始成型,经过几年的修炼,斯蒂潘契奇、舒尔贝克、阿尔塞、K.约翰森在70年代终于成为叱诧风云的名将。在29、30届世乒赛,阿尔塞打破了日本的垄断,和同伴合作夺得了两届男双的冠军。

  1970年斯堪地纳维亚乒乓球公开赛,新秀本格森在半决赛中打败了庄则栋和阿尔塞双双进入了决赛。本格森左手横握球拍,是欧洲快攻结合弧圈球运用得最为出色的选手。本格森在日本结受过训练,受过荻村的指点,非常熟悉亚洲直拍快攻打法,他既有中国快攻的速度也有欧洲的旋转,不过本格森反手以快拨为主,攻击力不强。

  第31届世乒赛,瑞典队的实力正处于上升阶段,拥有60年代已经成名的阿尔塞,约翰森和18岁的小将本格森的瑞典队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劲旅。尽管瑞典队团体赛以3比5不敌中国队未能进入决赛。但本格森却在单打中杀了出来,他在第3轮与团体赛中打败过自己的李景光相遇,经过5局激战死里逃生进入下一轮,之后他将孔兹、郗恩庭、伊藤繁雄一一打败,为欧洲夺回了失去18年之久的圣.勃莱德杯。

  为瑞典队夺得世界男单冠军的本格森,在第32届世乒赛上更是所向披靡,除了在第一阶段团体赛中1比2负于约尼尔外,进入决赛阶段对中、日、苏、三场硬仗中场场得3分,瑞典队最后能夺得团体冠军本格森居功至伟。本格森除了帮助瑞典队夺得男团冠军外,还和约翰森获得了双打冠军,瑞典队为此进入了鼎盛期。

  其实,瑞典队能夺得冠军带有侥幸的成分。他们的三好选手与一二号选手还有较大的差距。且不说瑞典队在决赛阶段被苏联队5比4击败,就是在第一阶段,要不是中国队梁戈亮改变打法痛失三分,恐怕也难以5比4险胜,那样瑞典队很可能沦落到第三。 >>您认为瑞典是否是中国乒球历史上最强劲的对手?

  由于瑞典队的三号实力始终上不来,随着本格森、约翰森的锋芒渐减,瑞典队每况愈下。整个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瑞典队仅仅是游离在第三、四名之间。第34届之后约翰森退役,瑞典队的日子更加难过,第35届世乒赛瑞典队连小组赛都未能出线。35届后,本格森将反手改为生胶,大大加快了速度和力量,本格森打法的改变,对中国队威胁很大。在第36届世乒赛男团小组赛,他打败了蔡振华和施之皓,单打比赛连闯了黄亮和施之皓两关进入到半决赛,半决赛与蔡振华苦战5局才告失利。

  第36届世乒赛瑞典尽管只得了第11名,但他们在小组赛中对中国的威胁时有目共睹的。除了本格森外,阿佩伊伦在团体赛中打败了王会元,并在单打中淘汰了李振恃。另一名小将林德在第一轮就淘汰了在团体赛中保持不败的谢赛克,爆出了本届比赛的最大冷门。所以人们预料,中国对未来最大的威胁来自瑞典。

  1982年法国公开赛,年仅16岁的瓦尔德内尔(资料,瓦尔德内尔新闻,瓦尔德内尔说吧)一举打败了王保军、王会元、范长茂闯进了决赛。决赛中他一1比3负于江嘉良获得亚军。其实,早在一月份的欧洲锦标赛,瓦尔德内尔就显示出了他的个人天赋,他在团体赛中打败了盛名已久的盖尔盖伊和舒尔贝克。单打比赛中他打败了道格拉斯、前辈本格森和克兰帕尔进入决赛,只是决赛经验不足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阿佩伊伦反败为胜。

  瓦尔德内尔和林德在乒坛上迅速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们1980年在中国进行了四个星期的系统训练。以前,瑞典队的快攻结合弧圈球打法充其量是轻量级的,反手多以拨为主,杀伤力不够。随着瓦尔德内尔的出现,瑞典队的打法已经彻底脱胎换骨,他将速度和旋转很好地糅合在一起。他的反手能拉、能弹、能打,大大增强了杀伤力。在发球上,瓦尔德内尔也进行了改进,他吸取了直拍发球的精髓,将虎口深入到球拍中,这种“剪刀式”的握拍发球恰如直拍一样灵活多变,瓦尔德内尔因为神出鬼没的发球和出神入化的球技被人称为“游击队长”。 >>您认为老瓦是否是乒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以瓦尔德内尔、阿佩伊伦、林德组成的瑞典队从第37届世乒赛开始向中国队发起冲击,但由于中国乒乓长城十分稳固,相比之下瑞典队技术上还未成熟,结果连续三届冲击未果。80年代末期,中国的乒乓长城开始出现裂缝。现实1988年初的欧亚对抗赛,瓦尔德内尔打败了江嘉良和陈龙灿夺得男子单打冠军;在汉城奥运会上,林德淘汰了江嘉良之后,中国男子单打全军覆没。接着在1989年的欧亚对抗赛上瓦尔德内尔再次击败江嘉良,而对中国队三名主力的战绩是三胜一负。中国队对瑞典队接二连三的失利,总教练许绍发不乐观地说:“中国乒乓球在技术和战术上都有问题,欧洲人现在不论是正手还是反手都练到了几乎完美的程度,他们的老一代已经让位给了新一代。新一代欧洲人无论是近台还是远台都能用正手进攻”。

  第40届世乒赛,瓦尔德内尔、阿佩伊伦和1996年欧洲单打冠军佩尔森(资料,佩尔森新闻,佩尔森说吧)组成了历史上最强阵容,无论技术还是精神上,他们已经具备了打败中国队的本钱,比赛中瑞典队抓住了中国队反手位的缺陷,决赛成一边倒,瑞典队5比0大胜中国队,通过16年的不懈努力,瑞典队终于重新站上了世界乒坛之巅。

  第40届世乒赛开始,瑞典人建立了坚固无比的瑞典王朝,连续夺得了三届团体冠军。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还获得了第40届和第41届的男单冠军,卡尔松(卡尔松新闻,卡尔松说吧)和冯舍合作夺得了第41届世乒赛男双的冠军。

  但是一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为核心的瑞典队在90年代中期开始出现疲态,继1994年丢掉了世界杯团体冠军后第43届世乒赛又被中国队复仇成功,从这以后,瑞典王朝开始衰落。第44届世乒赛瓦尔德内尔为捍卫瑞典队的荣誉而战,他在瑞典队提早出局无缘决赛的情况下孤军奋战,男单决赛以3比0大胜在团体赛中惨败过的萨姆索诺夫,重夺男单冠军。

  2000年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走下坡路的瑞典队在决赛中意外地打败中国队,瑞典队最大的功臣是五年前丢2分的“罪人”佩尔森。他在决赛中拿下了孔令辉和刘国梁,可以说那个决赛的晚上不仅属于瑞典队,更属于佩尔森。 >>您认为瑞典队还能否东山再起?

  尽管瑞典队再次捧起了斯韦思林杯,但丝毫掩饰不了瑞典王朝没落的趋势,这届世乒赛也成了瑞典队的绝唱,从这之后再难看到瑞典人在团体赛中的身影。

    延伸阅读:析世乒赛匈牙利队:曾不可逾越 与国乒恩怨颇多
              世乒赛之韩国男队:小组第一出线 暗藏奥运猎人
              世乒赛之日本时代:花80万对付中国 弧圈球称霸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贝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