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08东亚四强赛 > 中国队动态

杜伊赛后谈:国足问题很多 换人没达到预想效果

2月20日晚,2008东亚足球锦标赛第二轮开战,中国队(红衣)0:1负于老对手日本队,遭遇两连败,提前退出此次比赛的冠军角逐。图为两队球员争抢头球。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杜伊接手国家队的工作并不顺畅,先是负于韩国队,接着又在昨晚不敌日本队,昨晚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承认,与日本队的比赛,暴露出国家队的很多问题,“现在留给我们修复的时间已经越来越短。”

  【杜说战术】

  长传没错,可惜不准

  记者:与第一场和韩国队比赛相比,今天与日本队的比赛,国家队的打法变得更加简单,长传球明显增强了,这是不是教练组赛前特意布置的?

  杜伊:是的,在看完日本队与朝鲜队的比赛录像后,我和福拉多都认为,日本队的中场很强大,他们当中有两名控球能力很突出的球员,如果和他们拼脚下,我们占不到便宜,所以赛前,福拉多对球员提出,要多转移,将球直接打到对方半场,不要在中场和他们作过多纠缠。

  记者:你觉得这样的技战术安排起到效果了吗?

  杜伊:事实上,上半场我们一直打得不错,我们的战术给日本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尽管他们十多分钟便获得进球,但上半场我们显然比他们更有威胁。到了下半场,日本队逐渐占据主动,一方面他们在左路投入了两名球员来抑制张帅的助攻,另外我们的体能出现了透支,我们的长传球不再准确,而中路包抄的点也越来越少。

  【杜说战术】

  长传没错,可惜不准

  记者:在下半场后半段,你接连换上三名球员,其中吕征和蒿俊闵都是进攻型球员,你怎么评价这几名球员的表现?

  杜伊:换上肇俊哲的目的,是让他加强对中场的控制,并对前后场进行有效的连接,他上场后起到了预期的效果。不过吕征和蒿俊闵的表现没有达到我的要求,这是两位速度型球员,而且日本队的边路防守此前就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我希望他们上场后能继续在边路给对手制造压力,直到帮助球队完成一击,可能是这两名球员年纪较小,不经常代表国家队比赛,他们略显紧张。

  记者:为什么换下周海滨?

  杜伊:我承认如果周海滨一直在场上,我们的进攻会更有条理,不过中场休息时,他就告诉我,他的大腿有拉伤的迹象。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伤势让周海滨在下半场已经无法正常传球,很多次他都只有将球往天上踢,所以我不得不把他换下来。

  记者:你有没有注意到比赛的后半段,球队的攻防非常混乱,李玮峰甚至客串起了中锋,这是出于教练组的要求吗?

  杜伊:准确地说,从第75分钟开始,我们便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了,我想这种局面的产生和队员的体能出现极大的透支有关。李玮峰在比赛快结束的时候,的确更多的是扮演进攻者的角色,但我认为他的这种举动,是为了保住球队的气势。说实话,到了那个时候,已经没有什么战术纪律可言了,我对队员们的举动表示理解,我知道他们在场上踢得很难受,我们不应再去责怪他们。

  【杜说将来】

  最后一场,希望能赢

  记者:接连负于韩国队和日本队会不给士气带来一定的挫伤?

  杜伊:首先队员们要学会正确认识这两场比赛的意义,无论是日本队还是韩国队,他们的确在综合实力上高出我们一些,我们这次来重庆的目的是为3月26日的世预赛作准备,所以对于比赛结果我们没有必要过于在意。另外,要以积极的眼光来看待这两场比赛,与韩国队的比赛,我们打进了两球,今天虽然没有进球,但我们制造出了不少得分机会,上半场我们也比对手更加主动。我会和福拉多一起,帮助球员们忘记失利。

  记者:与日本队的比赛暴露出国足的哪些问题?

  杜伊:防守是一个被我经常提起的问题,但今天我还是要说,球队在这方面还是没有做得很好,如果处理得果断一些,我们本可以避免那个失球。还有就是我们的进攻效率,目前我们已经能通过两个撕破对手的防线,但门前包抄的点太少,接下来我们要重点解决进攻效率的问题。

  记者:连败是否让你感到遗憾?

  杜伊:我没有这样消极的想法,我们会认真地准备最后一场和朝鲜队的比赛,我希望能带着一场胜利离开重庆。

  【飞常视点】:有血性没理性,没用

  随着全面掌控国足,杜伊也将自己崇尚进攻、崇尚血性的战术风格移植到国足身上。然而这次嫁接非但未能帮助国足击败日本队,相反却让我们看到了一支战术凌乱、踢法粗糙、心态急躁的国足。

  随着中场枢纽周海滨在下半场被替换下场,国足的组织便彻底陷入无序状态,先后派上吕征、蒿俊闵两名速度型球员,意在加强边路进攻,用速度撕破日本队的防守线。然而缺少了周海滨中路的过渡和有效转移,进攻的质量却反而不如上半场。“在大赛中,主教练的确要放胆一搏,不过杜伊昨天下半场的换人也有商榷之处。”中日之战后,一位圈内人士对记者说道:“周海滨是目前中国队唯一能在中场拿住球并传出威胁球的球员,换上蒿俊闵、吕征这些生力军,杜伊的想法没有错,但缺少了海滨的传球,其实也就等于让这些速度型球员没有了用武之处。”

  在这位人士看来,如果杜伊把此次东亚四强赛当作为3月26日世预赛练兵的话,那么与日本队的这场比赛要引起他的警惕,“3月26日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只是国足20强赛中的一场比赛,即使不敌对手,但也要做到尽量少丢球。澳大利亚队前场球员的实力肯定高过此次来华参赛的韩日球员,在与他们的比赛中,如果我们在落后时盲目大举压上,很可能会吞下更大的苦果。”

  执教国奥期间,杜伊一直强调战术纪律,他不止一次告诫弟子,“谁不遵守战术纪律,再大牌的我也会弃之不用。”然而昨天比赛进行到80分钟过后,李玮峰却屡次客串中锋。如果这是杜伊的安排,那么只能理解为这是血性战术的一种表现,如果只是个人行为,那么杜伊就应当及时制止。面对澳大利亚队,遵守战术纪律,是国足3月26日昆明“灭鼠”的必要前提。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周海滨 | 蒿俊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