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女足东亚四强赛 > 08东亚四强赛女足动态

多曼体系为伊丽莎白遮羞 朝鲜强攻打出成串问题

  首席记者 孙卫东

  多曼时代,由于中国女足经历了世界杯的考验,我们对瑞典人的战术体系耳闻目睹有了一定的了解,一度也让我们燃起了对女足重振雄风的信心。而到了伊丽莎白时代,法国人一直固执地放弃中国女足已经成型的打法,坚守着技术足球的体系,但直到现在,我们也只在广州四国赛上看到了45分钟伊式足球。
是继承还是放弃,伊丽莎白不得不重新思考这样的问题。昨天的中朝之战,她用了一个标准的多曼战术体系换来了一场平局,为自己遮了一次羞。

  ◎伊帅反思,换来战术调整

  这场比赛,由于后防线李洁停赛,刘亚莉的受伤,所以伊丽莎白不得不对后防线进行了调整。张颖顶替李洁和王坤搭档中后卫,江帅和袁帆一右一左。这条后防线,球员的身材都很高大,这似乎和当初多曼斯基对后防线球员的身体要求相似。

  在中场,伊帅完全采取了多曼时期的用人以及战术打法。毕妍和张娜双后腰,谢彩霞和宋晓丽则出任两个边前卫,这也是去年世界杯上,多曼阵容首发的两名边前卫。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加强边路进攻,又重新成为这场比赛的一个战术要求。

  显然,这样的调整并非出自伊丽莎白所愿,一方面是因为球员伤病而做出的被动调整,另一方面,她也在不断反思自己的战术。接手球队时,她曾公开表示要坚持多曼的战术思想,让中国女足有一个很好的继承,但随着对女足的介入后,她开始改变打法,倡导法国式的技术足球,但在这样的改变中,中国女足对新战术的领悟缓慢,甚至还沉浸在多曼的战术体系中不能自拔。在和队员的沟通中,伊丽莎白也了解到这一点。当然,放弃自己继承别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从中国女足的发展连续性上考虑,这种继承还是有好处的。只是不知道处于摇摆中的伊丽莎白能不能将这种继承坚持下去。

  ◎朝鲜强攻,打出成串问题

  这场比赛,对中国女足目前的真实水平是一次很好的检验,而朝鲜女足也很配合地打出强势足球,把中国女足打得问题成串。

  在多曼时代,中国女足最大的问题在于两个禁区,也就是在防守能力和进攻能力上不足。相对于中场,多曼还是比较满意的,在多曼的组合下,中场的毕妍成为了中国女足的攻防枢纽,而边路进攻更是成为中国女足的进攻法宝。但现在,中国女足过去的弱点依旧存在,中场优势也成为了最大问题。

  本场比赛,中国女足全面受制,这主要是中场失控所造成。同样是多曼时代的中场组合,但为什么却效果不同呢?伊丽莎白对中场不断地变化导致了目前的中场球员战术思想不统一。两个边前卫依旧很活跃,但在得不到两个边后卫支持的情况下,她们不得不将大部分精力用在了防守上。特别是右后卫江帅,由于她的能力有限,谢彩霞不得已也经常回来协助防守,这也牵扯了她的进攻精力。另外,多曼对于中场球员的要求是通过快速的传球来扯开对手的防线,但现在,由于伊帅对技术的要求,中场球员往往是先过人再传球,在朝鲜队的紧逼下,中场球员的失误不断。没有了中场做依托,前锋线上的韩端只能不断盲目跑动,最终将体力浪费在一次一次的折返跑上。

  当然,这场比赛虽然打得很艰难,但平局的结果还是可以接受的,这场平局更多是依靠还残留在女足队员头脑中多曼的战术体系而获得的,这也给伊丽莎白提了一个醒:尽快明确战术思想,给中国女足一个统一的场上步调。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丽莎白 | 毕妍 | 李洁 | 伊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