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 > 场边花絮

揭秘水立方跳板:每套售价约7万元 奥运时不换板


  走板、起跳、翻腾、入水,运动员一气呵成完成动作,跳板还在“嗡嗡”作响。

  正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进行的“好运北京”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上启用的跳板,就是今年奥运会比赛时将使用的正式用板。借参赛的机会,运动员们抓紧时间在跳板上多练习,熟悉奥运跳板的“脾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靠跳板的弹性完成动作,这就是跳板项目的最大特点。一块小小的跳板,会对运动员的成绩产生巨大影响。

  奥运跳板·价格

  一套售价7万元

  在“水立方”的跳水区,共装有4块3米板和3块1米板,它们都来自美国多耐福(duraflex)公司,所有奥运会和世界大赛上使用的跳板都来自该公司。

  记者从多耐福公司的网站上了解到,安装在“水立方”的跳板是型号为maxiflex“B”的专用竞赛跳板,全套售价约为7万元人民币。

  奥运跳板·作用

  跳板提升难度

  “要想跳出完美的动作,必须达到人板合一。”我国跳水资深教练、现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这样评价运动员与跳板之间的关系。

  跳板的弹性等各项指标,以及运动员对跳板的适应程度,都直接影响到比赛成绩。而跳板弹性和韧性的增加,则使跳水难度的提高成为现实。

  每块跳板的“节奏”都有细微的差别,高手较量,谁能精确地把握跳板的“脉搏”谁就迈出成功的关键一步。

  奥运跳板·精确

  安装产生差异

  中国跳水队男选手何冲以难度著称,他进入“水立方”的第一天就把并排安装的3块3米跳板都试跳了几遍,最终选定了最外侧的跳板作为自己比赛训练时的跳板。


  据于芬介绍,即使是同样规格、同样型号、安装在同一个台子上的跳板,安装过程中的细小差别,比如地面不平或固定点的高低不同,也会导致跳板的弹性不同,这差距虽然在国际泳联规定的技术参数浮动范围内,但仍会被高水平运动员感知到。

  奥运跳板·使用

  奥运时不换板

  “奥运会时就用现在的板,不会再更换。” 昨天,“水立方”工程项目执行总工程师陈蕾告诉记者,本届跳水世界杯使用的跳板会在奥运会时继续使用。

  陈蕾透露,本次比赛前三天的运动员训练时间里,场馆方广泛听取了运动员的反馈意见。

  对于队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他们也在第一时间予以了解决。陈蕾说,第一天的时候郭晶晶曾提出内侧的跳板装得有些偏,在工作人员经水平测量用垫片找平后,问题就解决了。整个比赛期间,现场都会有技术人员对跳板随时进行维护和调试。


  在跳板与底座支点的连接处有一个带有刻度的轮盘,运功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习惯,通过调节轮盘来调节跳板的软硬度。向前拨动轮盘弹性变大,向后则相反,在轮盘上共有1到9个刻度点可供调节

  奥运跳板·感受

  和训练时一样 中国队员适应

  男子3米板预赛昨天下午结束,小将何冲以第一的身份进入半决赛,初次在奥运跳板上小试牛刀,何冲觉得这里的跳板很不错。

  何冲的动作难度目前在世界男子跳板项目上无人能及,跳板的弹性以及对跳板节奏的掌握,对他完成高难度动作有重要的影响。“这里的板子和我们平时训练时用的一样,没有太多的不适应。”何冲表示,通过赛前三天的适应,他已经掌握了跳板的节奏,所以跳起来很轻松。

  俄罗斯女子3米板老将帕卡琳娜也对奥运跳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弹性很好,很快就能和它配合得很好。”她说。

  本版撰文/记者 刘娜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蕾 | 于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