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总决赛 > 热门评论

新华社:CBA一个喜与悲的句号

    新华社东莞2月22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梁希仪 李铮 贾文军

    CBA2007-08年赛季以广东宏远5年内第四次捧杯画上了句号。

但这个句号并不圆满,确切地说,这是一个且喜且悲的句号。

    喜,莫过于辽宁盼盼时隔9年重返总决赛。辽宁没有一个大牌球星,该队在常规赛新疆广汇受罚后,排名也不过第四,却书写了季后赛第一轮就让卫冕冠军提前出局的CBA新记录。没有人会想到辽宁能走到这么远,能和八一争夺得那么扣人心弦;也没人想到辽宁会那样霸气十足地打败江苏;更没人想到,辽宁在总决赛连输3场、面临被横扫的险境却绝不放弃、绝不认输,实现了“赢下第四场、打到广东去”的誓言。这些,除了辽宁实力和能力的提升外,还在于那种敢于对强者亮剑的拼搏精神。

    喜,还来自8强队伍中出现了浙江广厦、广东东莞这两张“新面孔”。这是两支没有大牌球星的“平民球队”,但他们血气方刚,拼劲十足,在比赛中又着力打快、发挥特点,这使两队大为受益。东莞在季后赛第一轮淘汰山东,闯进半决赛;广厦季后赛第一轮虽然被宏远横扫,但第三场把对手拖入了加时赛。

    实力接近的队伍增加、不同档次球队的界限模糊,也是CBA的一大喜事。全部16个队中,10个队在常规赛的胜率达到50%或以上;如果新疆不遭处罚的话,其胜负可与宏远一样,也是26胜4负。此外,山东和辽宁都是19胜11负,八一与东莞同为18胜12负,广厦与北京皆为15胜15负,连分列第十二、十三名的云南、上海,胜(8)负(22)也完全相同。

    也许更值得欣喜的,是一批、而不是个别年轻球员开始浮出水面,显露锋芒。参加CBA全明星活动周“新锐挑战赛”的杨鸣、谷立业、罗智、王楠、解立彬、孙杰、徐咏、杨超、韩硕、邱彪等人,以及入选全明星队的刘相韬、李晓旭、刘晓宇、张凯、丁锦辉等年轻球员,都开始或正在成熟起来,已经成为各自球队的主力或重要替补。这使困扰CBA多年的人才断档问题终于有所缓解,人们对CBA的未来又增添了一线希望。

    辽宁重返决赛,固然是喜,但5场比赛4场以一边倒的劣势失利,而且悬念提前结束,令球迷颇觉失望、悲凉。通过双方决赛,人们看到的不仅是辽宁在经验和实力上的差距,而且在差距背后,CBA是否又潜伏着一个一花独放抑或“宏远时代”即将来临的预兆?

    悲,还在于这又是一个多事之秋的赛季。“多事”到什么程度了呢?用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的话说,就是多到已足以使CBA“危机四伏”了。其中,新疆队弄虚作假、聘用第三外援是最大的悲哀和丑闻,它暴露了有关俱乐部和联赛组织者在运作、管理等方面还不够职业、不够规范的严重弊端。

    悲,其实从新赛季之前就开始了。先是披露出云南队拖欠球员和教练工资、陕西东盛俱乐部暗自卖队;接着,又出现球员巴特尔与北京首钢、教练蒋兴权与浙江万马的合同之争。

    新赛季开始后,悲剧升温。赛场球迷接连闹事,直到季后赛第一轮仍然发生了围攻谩骂客队、裁判的事件;个别裁判有受贿之嫌,违背良心的哨声一度曾多于往年;有的俱乐部花钱买胜仗的地下交易也大有回潮之势。如此违法现象,虽得到比较及时的制止、纠正,但仍然极大地损害了CBA的形象。

    悲,同样反映在对媒体的漫不经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多半以上的赛场,采访记者都无法拥有一个像样的位置。搞文字的,能坐着看清比赛就算不错,想在座位前有张摆放电脑的桌子,简直是奢望;拍照片的,因为没有合适固定的位置,只能在赛场四周的广告牌后到处乱窜;所有记者,渴了,都忍着,喝水,自己带。而且,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全明星赛,甚至赛前赛后乱糟糟的场面超过总决赛。

    提起全明星赛,至今令人感到悲凉且啼笑皆非。继上赛季把两支明星队分成“旌旗、战鼓”队后,本赛季又恢复成“红、蓝”二队。这样变来变去,使CBA全明星赛完全失去了应有的传统性或延续性。

    悲呵,悲。一个已经走过13个赛季的联赛,怎么还显得那么不专业,那么缺少章法和管理力度!这一切,难道真像李元伟所言,是“暂时的”;奥运会后,“肯定会有一个大发展”?(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