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体育新报 > 体育新报时尚频道

如何保护你的腰椎 瑜伽让身体更和谐

  “瑜伽的目的是让我们能够更和谐美满地生活。这个和谐的基础来源于身体的各系统、各组织、各器官、甚至每个细胞之间都能够处在最佳的合作状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感官、情绪、心智和精神才有可能走向一个更健康的状态。只有当身体、心智、精神都处于和谐的情况下,我们才有可能达到真正的健康,才有可能享受美好的生活。瑜伽练习,不应该有伤害。”


  一段时间以来,经常有朋友问我对高温瑜伽的看法,是利多弊少还是利少弊多。其实,这是一个比较难以回答的问题。高温瑜伽给人体提供一个特殊的环境,让练习者处于一种特定的条件下进行瑜伽体式锻炼,对身体的作用也是很独特的。比如身体的僵硬组织可以得到迅速软化而容易拉伸,可以让积攒在一些部位的赘肉得到适当的锻炼,这样,减肥和塑身的效果比较显著,这是高温瑜伽的长处。

  最近有个朋友在练习了几次高温瑜伽之后,发现自己的腰部开始疼痛,并且好几天日常行走都有些困难,因此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她问我是不是因为练习高温瑜伽的缘故,是不是以后还可以继续练习高温瑜伽。在检查了她的疼痛部位,以及动作受限制的情况之后,我告诉她应该是由于在体式练习过程中没有很好处理腰椎问题的原因。这种情况并不是高温瑜伽练习所特有,而应该说,在很多普通瑜伽练习者中都存在。

  腰痛和颈椎病一样,和我们平时的姿势习惯以及工作压力关系很大。在很多情况下,有一些学员来参加瑜伽练习,正是因为听说瑜伽可以帮助减轻甚至治疗腰痛。不过,我们必须注意的是,如果练习不当,瑜伽同样可以导致腰痛的出现,还有更严重的情况是,会使原有的问题恶化。

  致伤原因详解一般瑜伽练习引起损伤导致疼痛的主要原因分几个方面:..

  1.你的力量和柔韧性还不足以在一个体式中保持一定时间。这种情况下,动态的练习要比体式保持来得安全。每次吸气或者呼气做一次运动;或者在进入保持状态之前,先做几次动态的练习。..

  2.在做体式的时候,存在一些错误。或者是没有针对自己身体的情况及时调整。每个人的身体都不同,一天之中也会处于不同的状态,适当的调整是应该的,而不是一定要“参照”一个固定的位置。..

  3.原先就存在一些身体上的问题。比如肩关节、膝关节、背部、颈椎的问题,在学员中还是比较普遍的。据报道,有存在腰部问题的人在60%~80%左右。如果存在这样的问题,再进入某些体式或者保持一个体式的过程中往往会导致原来的问题进一步加深。..

  4.参加了一个高级的瑜伽课堂,或者做了那些和自己水平不相符合的体式。知道自己水平是很重要的,如果不知道,也不了解课程要求,那么应该从最初级开始,而不是为了显得自己水平比较高而直接进入中高级课程。..

  5.在瑜伽课中和同去的柔韧性很好的朋友竞争。你或许是她带去的本想一起分享一段好时光,她或许已经练习了一段时间,但是你没有。为了不显得你比她差,你就努力想做得比她好。你的感受和判断只属于你自己,这里的竞争没有什么意义。..

  6.教室太拥挤,既没有足够的空间,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得到教练的指导,以至伸展不开,或者你做错了,也没有人指点。如果你有什么疑问,你应该直接告诉教练。..

  7.练习中的追求目标远远地超过了自己目前的能力范围。这是一种比较极端,而且没有觉知力的现象,首先是对自己的身体没有认知能力,其次是对身体提示的信息置若罔闻。在具体做体式练习的时候,你如果对自己的能力不清楚,那么,请分几个呼吸来完成它。你可以从体式的一半开始,每次呼吸,逐渐深入,减少突然用力,这是探索自己极限的有效方式。

  那么如何避免对腰椎的伤害呢?一些普遍的原则,我们在上一期保护膝盖的文章已经提到了应该找一个好老师,自己也要当一个好学生。这里我们同样要强调改变观念:瑜伽虽然总体来说,是一种温和的运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瑜伽不会带来伤害。瑜伽的伤害,绝大多数和不了解瑜伽,不了解自己有关。在我们无法清楚瑜伽教练水平,无法要求教练有足够经验的情况下,我们在练习中保护腰椎就主要成了我们自己的责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