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男团动态

世乒赛之中国时代:容国团做向导 国乒长盛不衰

  1958年,实力大增的中国队欲在第25届世乒赛一展身手,向世界冠军日本队比试高低。这一年里,中国队多次打败世界劲旅匈牙利队和东德队,引起了国际乒坛的极大关注。英国教练班拿撰文写到:“明年的世锦赛时,瞧中国的吧!这几年乒乓球在亚洲国家的发展是惊人的,特别是日本几年来的成就。但是,如果优势传到中国队那里,我是不会感到惊异的。”日本队尽管步伐灵活,正手进攻技术非常扎实,但毕竟反手技术太弱,正手攻球动作太大,只要中国队发挥出近台快攻的优势,完全可以和日本队一较高下。王传耀、容国团打败过荻村就证明了这一点。对此,荻村在第25届世乒赛展望时说:“我们最危险的对手将是中国男选手和匈牙利女选手”第25届世乒赛日本代表团团长、教练长谷喜代郎也深有同感:“日本对讲尽力来保持男、女团体冠军,在他们前面摆这一条艰巨的路,因为其他国家选手都有了惊人的进步。”他认为男子队要保持冠军比女子还要艰难。 >>您了解中国乒球在世乒赛上的辉煌历史吗?

  但是,日本可怕的对手中国队却没有进入决赛。导致中国队翻船的是多次败在中国队拍下的匈牙利队。中匈一役,比尔切克连拿三分。王传耀在关键的第七盘败给了他曾经九战九胜的别尔切克,中国队就这样一3比5遗憾地失去了决赛资格。

  中国队在团体中铩羽,容国团却在单打中一飞冲天。从香港归来的容国团,在1958年广州体育节的一次集会上,曾发出了这样的豪言壮语:“两年之内,夺取世界冠军!”容国团立下的誓言就是不给自己留下退路。

  本届比赛的5号种子容国团在第5、6轮分别打败了星也和一号种子别尔切克进入了半决赛,半决赛对美国的迈尔斯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利用转与不转搓球连扳两局进入决赛。

  中国队在最有实力的团体赛失利后,全队就江西网寄托在男子单打项目上。由于容国团在团体赛中曾经输给了西多,因此大家集思广益,在决赛前的准备会上给容国团出了不少点子。当前两局双方战成1比1,第三局容国团以4比7落后时,他大胆运用了在准备会上有人建议的困难时候使用拉侧上旋球的办法。这一招果然奏效,打的西多措手不及,结果生了三局。越打越有信心的容国团以21比14再下一城,随着容国团最后一击成功,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诞生了。 >>您认为新中国首先在乒乓球上夺得世界冠军的原因是什么?

  容国团首先为中国队打开了世界冠军的神秘大门,后来者一拥而入,世界冠军对中国队来说已经不是那么高不可攀了。同年年底的欧洲巡回赛,庄则栋、李富荣代表中国乙队横扫了欧洲,在斯堪地纳维亚公开赛上,中国男子乙队获得了男子团体、男子单打(庄则栋)、男子双打(庄则栋/李富荣)三项冠军,震动了世界。他们的出现大大增强了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从而增添了在第26届世乒赛上夺取团体冠军的信心。

  在第26届世乒赛上,日本队发明了弧圈球,将来访的匈牙利队和南斯拉夫对打得大败而归。这时,离第26届世乒赛开幕只有三四个月的时间了。在这紧要关头,胡炳权、薛伟初等老队员放弃了原有的打法,改拉弧圈球,为主力队员陪练,他们这种甘当铺路石的壮举,感动了全队。以后,廖文挺、余长春吴小明等一批新队员也加入了这一行列。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中国队对弧圈球基本适应了。早期弧圈球尽管旋转强烈,但因为动作大,对付下旋球比较有利。对于速度快的来求,则难以发挥作用。

  在北京举行的第26届世乒赛是新中国建国以来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国际比赛。由于东道主的参赛名额可以增加一倍,中国队报名的人数达到了64人,当开幕式中国队进场时,场面非常壮观。与此相比,仅有五男四女的日本兑现的势单力孤。中国队在团体赛中一路顺风,半决赛于匈牙利再度相遇,此番交战,中国队没有重蹈覆辙,以5比1轻松过关。

  中日男团决赛打得异常精彩,双方一直打到第8盘容国团战胜了星野后,中国队最终以5比3取得了胜利,并首次夺得了男子团体的冠军。

  中国队获得团体冠军后,单打比赛再接再厉,利用人数上的优势将世界强手逐一歼灭,最后囊获了男子单打前四名。庄则栋、李富荣分获男子单打冠亚军。以这届世乒赛为起点,世乒赛的重心从日本转移到了中国。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