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世乒赛开幕式俘虏观众心《盛世和风》震撼全场

  本报记者 杨 敏 实习生 黄 维

  恒大地产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开幕式让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叹为观止。昨晚,一共分为三章的《盛世和风》在天河体育馆隆重上演,这个紧密联系乒乓球与世乒赛的开幕式精彩纷呈,多元化的演出让前去现场当观众的世界各地乒乓高手们大饱眼福。

且看看这个开幕式是如何俘虏了人们的心。

  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何继青可以说是看着《盛世和风》如何从一个概念逐渐实现为昨晚的成功演出的,“这个开幕式可以用‘新’、‘奇’、‘特’三个字来形容。”他透露,整个开幕式突出了三大特点:首先是与乒乓球运动联系紧密;其次是充满浓郁的岭南文化特色;再次是突出了世界比赛的仪式性。“乒乓球是国球,旋转的小球和我们生活的地球有着‘动’的共性,动起来才能得到发展。”几乎《盛世和风》中的每个节目都与乒乓球或球类运动有着直接的联系,这也让开幕式主题得到了体现,以小见大,让乒乓球运动与和谐发展的地球相呼应。

  “我们的比赛在岭南办,就要体现出岭南人的特点,不仅要将岭南文化表现出来,并且是在各个方面。”据何继青介绍,本届世乒赛的开幕式与闭幕式总共花费大约1000万元人民币。这笔经费只是同类大型文艺演出的几分之一,更体现了组委会在开幕式方面务求既隆重又经济的务实精神。“观看过彩排后,国家体育总局对我们的开幕式十分满意,但我们还是找出了新的不足,并逐步改善。”

  大型杂技表演《旋转时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叫好声,广州杂技团的演员们身着金黄色的紧身演出服,以金色的球体演出了一幕幕高难度的动作。当一位女演员利用腿部的力量把金球顶上了接近5米高的篮筐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拍手叫好:“这个节目真不错。”据了解,这是广州杂技团的保留节目之一,单纯那个顶球进篮筐的动作,杂技演员就苦练了4年。广州杂技团的领队李涛告诉记者,为了完成本次开幕式的演出,全体演员放弃了春节假期,从年初四便进驻天河体育馆,一直练到开幕式前。这个节目在去年的摩纳哥国际杂技节上获得了银小丑奖,在2004年的全国第五届杂技锦标赛中夺得过金奖。“开幕式的总导演在我们杂技团观看了全部节目,最终敲定这个《旋转时空》,大概就是因为这个以球体为主的节目刚好切合广州世乒赛这个主题吧。”

  “人生能有几回搏”是我国首位乒乓球世界冠军容国团的名言。昨晚,这句经典化作视窗舞蹈《鹤舞丹青》的结束语。舞蹈演员费东岚飘逸地在形似宣纸的白色巨型布幕上舞动长长的水袖,她每舞动一次,“宣纸”上便留下了苍劲的一笔。节目的尾声,逼真的电脑效果协助费东岚“写”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这一名句。现场的乒乓球高手们都被这样的效果震撼了,呆了两三秒,才爆发似的猛然鼓掌。《盛世和风》赢得一致好评,这个独特的表演应记一功。

  沙拉拉:

  感谢广州!

  本报讯 (记者 杨 敏) “上海世乒赛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现在轮到广州了,我相信,广州有能力办出一届更成功的世乒赛,我期待着这个乒坛盛会的到来。”昨天上午,刚刚抵达广州出席世乒赛开幕式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餐厅外给本报题词:“感谢所有为世乒赛尽心尽力的广州人民。”

  沙拉拉早在2001年便相中了广州,他当时是作为第九届全运会的嘉宾参观了新落成的广州体育馆,初次见面便“惊为天人”,并许下诺言:一定要在如此漂亮的场馆里办一次世乒赛。从2001年开始,沙拉拉频繁出入广州,连他自己都算不清到底来过多少次。就在上月举行的世乒赛抽签仪式上,沙拉拉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相信广州世乒赛有能力成为成功的一届赛事,组委会曾经承诺,本届世乒赛将成为国际乒联历史上令人难忘的盛会,我有理由相信这样的承诺最终将成为事实。”

  沙拉拉呼吁更多的人们关注本届世乒赛:“中国队将坚定不移地朝着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冠军的目标努力进发,我觉得,能够目睹极具竞争力的队伍顽强地与中国队交锋,试图从中国队手上夺取桂冠,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啊!这样刺激的比赛将分文不收地由世界各地的电视台以及国际乒联的网络电视向全球播放。”面对完善的场馆、热情的广州人民、专业的组委会和丰富的美食,沙拉拉再次代表国际乒联向中国乒协以及广州世乒赛组委会表示感谢,“广州这个优秀的城市在近几年中已经举办过许多国际比赛,如今她正张开双臂,热情地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乒乓健儿。”得知本报将在本届世乒赛期间每天刊出《世乒赛会刊》,沙拉拉欣然应记者要求题词,简单的一句,便道出了他对广州的感谢之意,对世乒赛的美好祝愿。

  《乒乓与中国》展览

  昨天揭幕

  本报讯 (记者 杨 敏) 昨天上午,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乒乓与中国》第49届世乒赛专题展览在广州体育馆C馆揭幕。这个展览所展出的包括中国乒乓球发展史的珍贵图片、历任世界冠军签名球拍、往届世乒赛奖牌、中国乒坛名人题词、迪莱中国队世乒赛礼仪服饰等等。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亚乒联主席李富荣等出席了揭幕仪式。当看到一张张熟悉而珍贵的历史图片,尤其是容国团夺得世界冠军的照片时,徐寅生与李富荣两位老人感慨万千,他们还津津有味地详细参观了展览的每一部分。

  徐寅生

  广州早该办世乒赛了

  本届世乒赛在广州举行,而容国团又是广州的,其实,广州早就应该举办世乒赛了。广州一向是中国的乒乓名城,如果说上海是世界冠军的摇篮,那广州就是乒乓球向世界冠军进军的地方,因为当年容国团就是从香港到广州寻求进一步发展的,他后来也夺得了世界冠军,为中国乒乓球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从他1959年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到现在已经差不多50年了,广州到现在才第一次举办世乒赛,按理说,早就应该举办了。广州在改革开放和体育发展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10年亚运会还将在这里举行,世乒赛定能在这个城市里掀起乒乓球热潮,这对于体育事业来说也是一个促进。相信本届世乒赛一定能够圆满成功,这对北京奥运会也是一次有利的推动。参加本届世乒赛的国家和地区很多,运动员来自全球每个角落,希望广州能够通过这次盛会,给全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 杨 敏 记录整理

  李富荣

  我向容国团学到很多

  当年容国团从香港回来后,就觉得广州的训练条件很好,非常有利于他的运动生涯发展,而且他也有很强的奋斗精神,他预感自己的世界冠军梦想终能成真。虽然当时他身体不好,但他一边练球一边调理身体,他感到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成正果。结果到了1959年,他真的就拿到了世界冠军。到广东训练,也是他最终能够成功的重要原因。

  上世纪60年代我跟他当了3年的室友,我十分尊敬他,我们的关系一直很好,他是我的老大哥,跟他住在一起的日子里,我学到了很多,这些对我影响很大。尤其是容国团的一些优点,例如用脑子打球、运动员的韧劲和拼劲等等。

  第49届世乒赛在广州举办,对于推动乒乓球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乒乓球在广州开展得很好,我希望这次世乒赛能让乒乓球的发展更进一步,尤其是在青少年之间的普及。加强青少年的后备力量很重要,这几年的人才出得没有前几年多。本届世乒赛是个大好机会,各级教练应该到这里来观摩,争取提高水平,让更多的人才参与乒乓球训练。

  杨 敏 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继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