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广州日报:品味世乒赛

  本报记者 杨 敏

  实习生 黄 维

  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今天在广州体育馆开拍,这个备受关注的乒坛盛宴首次在我国的非直辖市举行。酣战、球星、器材、裁判、商战、海外兵团、赛制、嘉年华、爱情、祖国情怀……本届世乒赛有数不尽的焦点话题。

  中国队卫冕几无悬念

  中国队有绝对优势

  中国男队和女队在本届世乒赛的目标相同,就是蝉联冠军。在男团小组赛中,中国队作为头号种子位列A组,同组的还有奥地利队、克罗地亚队、比利时队、罗马尼亚队和意大利队。中国男队在小组赛中最强的对手是施拉格领军的奥地利队,要以小组第一名出线,对中国队来说没有一点儿难度。

  进入第二阶段的淘汰赛后,中国队在1/4决赛中的对手需要通过抽签来决定。无论是拥有柳承敏的韩国队,还是缺少波尔的德国队,他们都将无法对中国队构成威胁。在两年前的德国不来梅,拥有主场之利和波尔坐镇的德国队尚且不能在半决赛中阻挠中国队的前进步伐,拥有柳承敏、朱世赫、吴尚垠的“韩国虎”也未能兑现夺冠的誓言,还在男团决赛中输了一个0比3。两年后的今天,德国队变成了客场作战,而韩国队也不敢乱下夺冠的豪言,反观坐镇主场的中国队势头勇猛,无论在决赛中遭遇哪支劲旅,相信“五虎”王皓、马琳、王励勤、陈玘、马龙都能高奏凯歌。

  拥有张怡宁、郭跃、王楠、李晓霞和郭焱的中国女队在本届世乒赛上的绝对优势更甚于男队,同组的美国队、克罗地亚队、俄罗斯队、朝鲜队和瑞典队中,虽然较少参加世界大赛的朝鲜队被誉为“神秘之师”,不过在缺少金云美、金香美等名将之后,这支队伍已经不具备与中国队抗衡的实力。中国队在决赛中的对手可能是新加坡队或中国香港队,无论是哪支队伍,其主力均来自中国,决赛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队与“海外兵团”之间的较量。

  选拔奥运参赛阵容

  中国男队和女队在本届世乒赛上捧起冠军奖杯几乎没有一丝悬念,因此,中国队另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考察自己的队员,在10人中选出最有夺冠把握的6人,参加8月的北京奥运会。

  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以团体取代双打之后,广州世乒赛的作用更加突出,虽然具体的赛制稍有出入,但本届世乒赛的形式同是团体赛,正好给中国队更好观察对手的机会。波尔的缺席对本届世乒赛来说无疑是个重大的损失,不仅球迷失去了近距离欣赏其球技的机会,而且中国队难以通过本次比赛把握德国队的真正实力。波尔缺席的理由是膝盖肌腱拉伤,不过,行内更多的观点是德国队眼见男团夺冠无望,何不让作为绝对主力的波尔安心在德国休整,以便在北京奥运会重锤出击。

  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上,中国男、女队只能各派出3人参赛,谁将成为幸运儿,本届世乒赛无疑是最佳的筛选平台。虽然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官网“露馅”,把王楠和王励勤的照片印在宣传海报上,但只要中国队不宣布名单,两人仍有可能被刷下来,何况世乒赛在前而预选赛在后,如果陈玘、李晓霞等有力竞争者表现更胜“二王”,也难保最终站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不是年轻的他们。

  海外兵团命运几何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1月24日在广州出席本届世乒赛抽签仪式时透露,国际乒联将在2月27日的全体代表大会上讨论关于“海外兵团”的重要议题,与会代表届时将以投票方式表决是否对“海外兵团”进行抑制,也就是对于运动员要代表其他国家与地区比赛作出更明确的条文限制。

  沙拉拉和一些欧洲乒协均认为,“海外兵团”的日益膨胀已经严重威胁到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如果世界上有15到20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水平不相伯仲,我认为运动员的迁移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现在全世界只有中国队最强大,如此之多的‘海外兵团’则会带来负面影响。就像美国女队,由于高军和王晨这两名前中国队队员的世界排名很高,所以美国女队的世界排名也被拉高了。”

  沙拉拉压制“海外兵团”的决心相当坚定。目前初步的提案是,15岁或以下的运动员在加入新协会满3年后,可以代表该协会参加世界大赛;21岁或以上的运动员,不允许代表其他协会参加世界大赛,只可以参加职业联赛。一旦国际乒联严禁21岁以上的运动员代表其他国家和地区参赛,最受影响的将是那些无法挤上金字塔顶部的中国优秀运动员,他们将失去到外面寻觅运动生涯“第二春”的机会。“海外兵团”日后是否渐渐成为一个历史名词,2月27日将会揭晓。

  新老冠军济济一堂

  在本届世乒赛期间,除了精彩纷呈的团体赛事之外,还将举行国际乒联系列会议、国际乒联博物展览、中国乒乓球辉煌50年大型展览、乒乓球器材用品展和乒乓球世界冠军嘉年华等活动。其中,出席乒乓球世界冠军嘉年华的前世界冠军包括庄则栋、徐绍发、梁戈亮、韦晴光、陈龙灿、江嘉良、林志刚、王涛、邱钟慧、乔云萍、刘伟、梁丽珍、何智丽、曹燕华等等。在家门口举行世乒赛,给予了这些前世界冠军们一次难得的聚首机会。本次嘉年华的活动繁多,包括出席世乒赛欢迎酒会和开幕式,游览长隆野生动物园和欢乐世界、到广州双鱼集团参观北京奥运会比赛用乒乓球制造过程等。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