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广州日报:嫁人要嫁刘国正

  本报记者 杨 敏 实习生 黄 维  

  世乒赛已经走过了80多个年头,但是在团体项目方面,男子团体与女子团体项目并不是同一年出现的。1926年12月6日,首届世乒赛男团比赛在英国伦敦举行时,当时社会风气还不提倡女子出现在赛场上与男子同场竞技。

直到1934年第8届巴黎世乒赛,女子团体项目才设立起来,而德国女队成了历史上第一支获得女团冠军的球队。

  就男子团体与女子团体项目的奖杯的来由来说,两者各具意义。男团冠军奖杯名为“斯韦斯林杯”,是由第一任国际乒联主席蒙塔古先生的母亲斯韦斯林夫人捐赠的,故得此名。而女子团体冠军奖杯名为“考比伦杯”,原因为该奖杯是原法国乒协主席马塞尔·考比伦所赠送的。

  中国队和世乒赛的团体冠军渊源要追溯到1961年第26届世乒赛,当时中国男队第一次坐上世界头把交椅。1965年第28届世乒赛,中国女队首夺团体冠军,在这届世乒赛上,中国队首次包揽男女团体冠军,至今中国队在世乒赛上已有12次包揽男女团体冠军。

  在中国队为数众多的夺冠经历中,一些经典时刻与一些影响中国乒乓球历史的人物让人印象深刻。在第27届世乒赛时男团决赛中,中国队面对气势汹汹的日本队,“小老虎”庄则栋开局竟意外失手,而首次在团体决赛中出场的张燮林顶住压力击败三木圭一,当时张燮林的秘密武器就是拍上的“长胶”,这一幕也被后人誉为“魔拍的胜利”。

  光阴似箭,时间来到了1995年,当时的中国乒乓球男队在前一届大赛被瑞典队以5比0打得体无完肤,在天津举行的第43届世乒赛是中国队迎来了复仇良机。当时的少帅蔡振华在男团决赛前两小时才定下人员名单,并祭出了“秘密武器”丁松,在3个半小时的鏖战之后,中国男队终于再次登顶。

  在第46届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中,力挽狂澜的英雄再次出现,他就是刘国正。当时韩国队冲劲十足,先在中国队奥运新科冠军孔令辉身上拿到2分,决胜盘金泽洙更是一路压制着刘国正,手握7个赛点。就在所有人都以为韩国队拿定冠军的时候,刘国正仍然相信自己能赢,而且他也做到了!刘国正在决胜盘以16比21先失一局,第2局,他在一度以3比9落后的情况下扳到19比20,之后20比21、21比22,刘国正3度面临对方赛点,但最终以24比22扳回一局。决胜局,刘国正又以19比20落后,一直打到22比23,刘国正又挽回4个赛点,最终连得3分,以25比23为这场持久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后,“嫁人要嫁刘国正”成为当年的一句流行语。

  中国乒乓球队与世乒赛团体赛的感人瞬间还有很多,有许多名字需要我们铭记:庄则栋、李富荣、蔡振华、曹燕华、江嘉良、邓亚萍……在第49届世乒赛,我们相信中国队将创造出新的历史,并谱写出更感人的篇章。

  世乒赛冠军奖杯的由来

  男团冠军奖杯名称为“斯韦斯林杯”,这座奖杯是由第一任国际乒联主席蒙塔古先生的母亲斯韦斯林夫人捐赠的,故得此名。而女子团体冠军奖杯名为“考比伦杯”,因为该奖杯是由原法国乒协主席马塞尔·考比伦所赠送的。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