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 > 关注中国选手

世界杯107B成为惊人软肋 郭晶晶三次输给吴敏霞

  点睛:2006年的常熟世界杯,吴敏霞就战胜郭晶晶获得冠军,当时上海姑娘曾经丢下了一句豪言:“我不会永远是"千年老二"”。没想到,两年之后同样是跳水世界杯赛,吴敏霞又赢了。

  这次的女子3米板单人比赛,吴敏霞其实是身背质疑走进水立方的。
之前在济南进行的奥运会选拔赛,因为重大失误,吴敏霞一跳得到零分———正因为如此,在郭晶晶地位坚不可摧的情况下,何姿、李婷两名女子3米板新生代运动员,参加世界杯赛的呼声甚至超过了吴敏霞。

  从这两天比赛的过程来看,吴敏霞顶住了压力,同时也摆脱了济南“零分跳”的阴影。昨晚的决赛,吴敏霞第一跳难度系数为3.0的405B(向内翻腾两周半屈体),起跳高度虽然不及郭晶晶的205B(向后翻腾2周半屈体),但空中姿态舒展,入水效果非常好,得到了79.50分,高出郭晶晶的76.50分排名榜首。

  随后的比赛,吴敏霞稳打稳扎,始终保持着领先优势。尤其是在郭晶晶第三跳107B出现失误,仅仅得到69.75分的情况下,吴敏霞将优势扩大并保持到了最后。最终,吴敏霞以391.35分继常熟之后蝉联世界杯冠军,郭晶晶以总分387.75分屈居亚军,澳大利亚选手斯特拉顿以350.70分获得第三名。

  难破魔咒 郭晶晶连败三场

  点睛:郭晶晶说过,世界杯对于她来说就像一个魔咒,总是无法在这项赛事中取得好成绩。很难想像,作为世锦赛前无古人的四连冠得主,而且是单、双人的“双冠王”,郭晶晶却已经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冠军了。

  2004年的冠军被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拿下,2006年吴敏霞以0.55分的微弱优势惊险战胜帕卡琳娜后登顶,2008年帕卡琳娜因为感冒放弃了比赛,但郭晶晶还是无法站到最高领奖台上———连续三届世界杯与女子3米板单人冠军无缘,郭晶晶继续遭受着“世界杯魔咒”的困扰。

  对于自己世界杯战绩远远不如世锦赛,郭晶晶赛后颇为无奈的表示:“还好吧,我没觉得太遗憾。可能就是没缘分,也可能我不太适合参加世界杯的比赛吧。”

  但是,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三场比赛,郭晶晶全部输给了吴敏霞,这就无法简单的用状态不好,或者某一跳完成的质量不高来解释了。郭晶晶说:“对水立方的跳板还是不适应,这里是2007年的板,而我们现在训练都是2005年的板,以后队里会换新板,或许训练一段时间能够适应。”

  郭晶晶还认为:“吴敏霞在我后边跳,因此有一定的优势,裁判可以看到之前的分数再给她打分。”

  大局未变 只是难点揪人心

  点睛:中国队仍然是以巨大的优势包揽前两名,只是习惯了榜首的郭晶晶,这次和“千年老二”吴敏霞正好颠倒了一下位置。其实输了比赛并不可怕,最可怕的还是107B这个让人揪心的动作。

  昨晚的女子3米板单人决赛,吴敏霞战胜郭晶晶的差距并不大,只有不到4分。而相对第三名的澳大利亚选手斯特拉顿,两名中国选手的领先优势却达到了惊人的40分左右———可以说,中国女板在世界上的优势仍然无法撼动,只是金牌是挂在郭晶晶还是吴敏霞脖子上的区别而已。

  需要重点说说的还是郭晶晶表现欠佳的动作107B。作为中国跳水队的“当家花旦”,郭晶晶竟然在同一项比赛中连续三次在这个动作上栽跟头,很难说这是偶然或者巧合,更应该被理解为这个动作是中国女板的最大软肋。而之前,吴敏霞在济南的“零分跳”、郭晶晶2006年在常熟世界杯上的惨败,以及2007年在美国跳水大奖赛上的“零分跳”,无一例外的都是107B。

  对于这个动作,郭晶晶赛后说:“107B其实对大家都一样,比赛中我不认为自己跳得很差,因为这是个难度很大的动作,本来就很容易跳不好。你们所有人都说我出问题了,但我觉得我没有啊!跳板每个地方都不一样,板是死的,人是活的。分数不高,但那不是失误,只是动作质量完成得不好。”

  (景正华)

  声音

  郭晶晶:谁说我老了

  走上亚军领奖台,郭晶晶的心情似乎并没有受到无缘金牌的影响,也没有显露出半点的尴尬,依旧甜甜的笑,甚至笑得比冠军吴敏霞更灿烂。

  谈到吴敏霞成功卫冕,郭晶晶表示:“不是我表现不好,而是吴敏霞表现太出色了,简直神了!祝贺吴敏霞。”

  不过郭晶晶也认为,吴敏霞多少占了后跳的便宜。“按理说后面跳的压力更大,但后面的裁判给的分数会比前面好一些,因为是最后一个嘛。”

  吴敏霞:希望下次也出色

  对于郭晶晶的祝福,吴敏霞说:“首先谢谢郭姐对我的祝福,我最高兴的是每跳都正常发挥了水平。希望下次进水立方的时候,也能同样出色。”

  对于前段时间在济南的奥运选拔赛中跳出零分,吴敏霞表示:“状态不是能一直保持的,还是从训练中不断努力进步,去调整好。至于伤病,后几个月也不知道怎么样,还是做好每一天,认真比赛吧。”

  吴父:要保持平常心

  在吴敏霞夺得冠军后,她的父亲吴钰明在兴奋之余,也不忘提醒女儿要保持平常心。“我给她发了短信,希望她要保持平常心。”

  “谢谢大家对吴敏霞的关心和支持。她还有双人的比赛,希望能够保持一颗平常心,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水平。”吴钰明说道。

  当问到对女儿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期待时,吴钰明再次用上了“平常心”。“她是老队员了,我们也不会给她施加压力,保持平常心,一切从零开始。”

  (景正华)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晶晶 | 吴敏霞 | 帕卡琳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