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08东亚四强赛 > 中国队动态

剖析国足锋线三病症 精气不足冲吊风邪左重右轻

  阴阳调和,中医养生的一个根本。足球场上,进攻属“阳”,但可惜的是,在此次东亚四强赛上,杜伊军团的“阳气”只是看起来凶猛、威严,而内心却很虚弱。在杜伊的调教下,国足高举进攻大旗,经常是上半场疯狂拼抢、攻势有模有样,下半场就开始体力下降、被动挨打。


  病症1

  箭头人物 “精气不足”

  中国队现有两名前锋,曲波和朱挺。但这两名前锋饱受非议,虽然得不到更多传球机会以及教练员要求是其中原因,但自身的“精气不足”,即技术上的不足确实导致浪费了不少机会。一个事实是,队内从教练到队员普遍对现任前锋缺乏信任感,有观点认为他们已影响到整体战术效果。

  平心而论,进攻不力不是中国队今天才有的,一直是国足的重要毛病。但是曲波与朱挺在东亚四强赛中的表现,确实让人难以接受。首战韩国,中国队有两个进球,但都不是前锋线进的。次战日本国足颗粒无收,锋线毫无闪光点。没能进球只是一个方面,主要是他两人在比赛中的表现,让大家失去信心。东亚四强赛,如果你想去为前锋线找一点亮点,几乎很难。

  病因

  类型相似,阴阳失衡

  中医上讲究“阴阳协调”。曲波与朱挺一个曾经的追风少年,一个现役国奥当红前锋,应该是国内不错的锋线队员。但是杜伊把他们放在一起不但没能起到化学反应,反而拖累国足。深究原因,除开两人实力有限外与教练安排不当不无关系,毕竟两人是同类型选手。

  早已不是追风少年,但曲波仍然是一个靠速度吃饭的前锋。而朱挺也是速度型前锋。这样两个速度型选手在一起,在前锋线上根本不能起互补作用,只能在场上瞎跑。与日本一战,你会经常看到两人同时去争一个点,不能互补。另外两人控球和包抄能力都稍显欠缺。

  处方

  寻找替代品“生精益气”

  既然两个同是速度型前锋不行,国足就必须寻找一个其他类型前锋,比如高中锋或者头球好的前锋,再不济也能找一个能够控球能力稍好一点的。不然两个前锋摆在前面毫无威慑力,也会增加后防压力。

  万一不行,召回邵佳一也行,他的冲击能力以及控球能力都强于国家队现在的前锋。其实杜伊也似乎对前锋失去了信心,“每场比赛我们都创造出了机会,但把握不住。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

  病症2

  病症二:长传冲吊似“风邪”

  风邪:风易伤阳位,善行数变,风性主动,为百病之长——在比赛中偶尔起起大脚,让前锋抢点包抄,如果成功,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以前的中国队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面且有进球,国家队对阵日本,虽然也采取了此战术,但威慑力大降,成功率太低。

  长传冲吊是以前中国队的一大特色,也颇见成效,但是在东亚四强赛中,长传冲吊根本没起作用。这几场比赛下来,长传球倒是不少,能起作用的却少见甚至没有。与日本一战,张帅等队员经常传出好球,但是锋线队员只能望洋兴叹毫无办法。不是没有长传,而是前面没有人能拿下球,没有人能利用长传球破门。比赛中你能经常看到一些长传球以及高空球不是没能抢到点就是没拿住,更不说什么攻门了。

  病因

  缺乏高中锋

  以前中国队的传统特色长传冲吊为何不起作用呢?不是长传冲吊过时了,而是国足缺乏高中锋,缺少能控球的球员。一个队员的长传球传得再好,如果前边的队员不能拿住,不能攻门,一切都白费力气。与日本的比赛,不缺乏好的长传球,可是前锋根本把握不住,这都是缺乏高中锋的结果。

  如果中国队场上有一个高中锋,国足的场面应该到不了如今的境地,就算进不了球,也能丰富国家队的进攻手段。高中锋还能在前场起到支撑作用,更利于前场进攻,也有利于两个前锋之间的配合。

  处方

  尽快治疗好韩鹏

  要想长传冲吊起作用,中国队起用高中锋势在必行。目前国内球员中管用的高中锋要算韩鹏,但他有伤在身。国家队当务之急在于寻找一名高中锋,并尽快治疗好韩鹏。

  能尽快治疗好韩鹏,是最好的事情,万一不行,也得寻找一名高中锋。这样在中国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让他上去也能丰富进攻手段,或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病症3

  炮弹输送 “左重右轻”

  杜震宇、刘健、王栋以及周海滨四人组成的中场,现在看来在攻击力与输送炮弹能力上还是差了一些。其中尤以刘健与王栋的助攻能力有限,而王栋所在的右路进攻上毫无建树,进攻上存在着“左重右轻”的现象。

  中国队与韩国的比赛,中国队左路的攻击基本由孙祥和杜震宇发起。下半场杜震宇和孙祥两人开始频繁通过左路向韩国队禁区内渗透,并先后由周海滨、刘健攻入两球。然而,在那场比赛中,中国队的进攻打得并不平衡,呈现出“左重右轻”的迹象。

  病因

  “中场结石”,少传球手

  中医当中,结石多发于六腑:病程较长,症状不定:易阻滞气机,损伤脉络,甚至发生绞痛——国足必须在中场屯兵更多能够输送炮弹的选手,只有这样才能输送更多炮弹,送出更多有威胁的助攻。杜伊一直要求两个边路都能够下底传中,否则“左重右轻”会带来恶果。

  几场比赛中,对方进球都把攻击选在中国队右边,正是中国队右路进攻不力的结果。与韩国比赛中的第一和第三个失球以及与日本的失球的策源地都在右路,如果中国队右路攻击力量强大一点,对方不敢那样大胆地进攻。

  而国家队右路一味通过长传球也是缺乏其他办法的结果,在中场增加能输送炮弹与能下底传中的球员也必不可少。

  处方

  急输“新鲜血液”

  陶伟是个不错的队员,他在进攻与控球上都有一套,国足可以起用。另外一个解决此问题的妙方在蒿俊闵。蒿俊闵是一个有特点的球员,能突破能传中,对解决中场进攻不利、丰富进攻手段大有好处。

  中日之战虽然打得很狼狈,但蒿俊闵两次下底传中应该会让杜伊满意,杜伊与国足教练组应该重视这个过去没有看重的球员。如果蒿俊闵出现在与澳大利亚一战中,应该对中国会有帮助,当然他也有他的问题需要后腰和右后卫对他身后空档进行保护。蒿俊闵也期待为国出战:“坐板凳,看别人踢,尤其是看到机会出现,我经常想我要是在场上该如何如何,这个滋味真不好受!”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曲波 | 朱挺 |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