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程菲领衔众小丫出战奥运 正牌“程菲跳”威力大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队仅仅获得了团体第七名这一历史最差战绩,小将张楠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在强手如云的女子全能比赛中获得铜牌,算是为女队挽回了一丝颜面,而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平衡木、高低杠却已经成了失误迭出的代名词。

  四年后,程菲已经成了中国女队不折不扣的领军人物,而面临对手们用“程菲跳”来挑战自己,正牌程菲带领的中国体操女队将在北京奥运会、自己的家门口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主力 程菲

  身为国家体操女队队长,程菲肩上的担子显得格外重。雅典奥运会没有夺得一枚奖牌,但程菲并没有就此认输,从那时起,她便将目标瞄准了北京奥运会。

  2005年11月23日,在第38届世锦赛跳马比赛中,17岁的程菲亮出了精心准备一年的绝技。在一个漂亮的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后,紧接着做出了一个前直空翻540度,最后身体向后稳稳落地。优美的身影和高难度的动作不仅征服了现场所有评委和观众,更让程菲成为在国际大赛中使用并完成该动作的第一人。凭借完美的表现,程菲在这次比赛中夺得了中国女子跳马首个世界冠军,填补了历史性空白;而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程菲跳”,也成为体操史上第一个以中国女选手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

  与肖钦的鞍马一样,虽然世界上很多知名选手纷纷克隆程菲的成名绝技“程菲跳”,然而贴上标签的假名牌永远也不可能比得上真货,这一点在朝鲜选手洪淑贞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证明。现在的程菲所考虑的是进一步巩固自己在跳马项目上的优势以及扩展专业领域。程菲表示,“我的动作将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因为我的套路在世锦赛上已经成形,而且目前相比起来难度也都是比较顶尖的,主要是要强调动作的稳定性。”凭借跳马绝技,程菲逐渐在体操赛场占领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然而只是跳马单项称霸世界显然是不够的,为了争夺女团这枚金牌,程菲自去年起开始了平衡木的尝试,而且取得不错的成绩。再加上她自由操的超强实力,程菲已然逐渐迈向“全能”。

  杨伊琳

  当人们将目光放在周卓如、何宁等一众老将身上时,杨伊琳、李姗姗、江钰源三个新生力量已经走入了人们的视线。小小的个子,瘦瘦的身材,外表不起眼的杨伊琳可谓真人不露相,如果不知道她是个体操队员的话,你一定会以为这小姑娘是个小学生。不过,站在高低杠前的杨伊琳总是充满自信,小看过她的人都已经品尝到了被击败的滋味。

  2007年世锦赛,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杨伊琳便在高低杠项目上收获一枚铜牌,这枚奖牌成为了杨伊琳立足世界体操舞台的一个重要起始点。杨伊琳的优点是她的心理素质超强,面对大赛压力,依然可以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准。而这位小姑娘的弱点就是缺乏非常拔尖的单项,她的跳马实力无法接近程菲,高低杠的难度也难以比肩李娅,至于平衡木和自由操相对更弱。

  江钰源

  2004年进入国家队的江钰源与杨伊琳一样,自去年全国锦标赛被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看中之后,其职业生涯发生了重大的转折。作为中国女队的新生力量,江钰源同样参加了斯图加特世锦赛,虽然没有得到奖牌,但在平衡木比赛中,江钰源出色的表现还是得到了教练们的一致认可。“江钰源的特点是个子小,但动作轻盈漂亮,属于力量型。”这是江钰源的教练熊景斌对她的评价。在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操四项里,江钰源的自由操最好,而跳马相对较弱。

  ■对手 肖恩·约翰逊

  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肖恩·约翰逊一举夺得3枚金牌,由此也成为了中国体操女队最大对手。年仅15岁的肖恩是北京爷们乔良的得意门生,有了这层关系,对于北京奥运会肖恩更是充满了渴望。她说:“北京奥运会之前,我除了训练没有任何的计划,这对于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凭借自己超强的实力,肖恩表示,参加奥运会就一定要奔着金牌去。“我对北京奥运会再次夺得全能金牌很有信心。”有了肖恩这一大威胁,中国女队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女团和女子个人全能金牌便显得越发困难,再加上柳金、萨克拉莫尼以及未能出征本届世锦赛的梅美尔和比格尔,这很有可能就是美国队出征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阵容。不论是名气还是实力,这些选手都不比中国队差,恐怕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体操赛场上,一场中美大战在所难免。

  洪淑贞

  她是一个用“程菲跳”来叫板中国队的朝鲜女将。2007年体操世锦赛上,洪淑贞和上届世锦赛一样,参加了团体、女子全能、平衡木、自由操、高低杠、跳马6个项目的争夺,获得全能第12、高低杠第7和跳马项目的银牌。最难能可贵的是,洪淑贞完成了“程菲跳”,只是在空中姿态上还不如“正品”。

  洪淑贞一直钻研 “程菲跳”,在去年世锦赛上尽管尝试过,但完成质量很差。今年世锦赛预赛,她两跳平均分与程菲只差0.125分,进步神速。虽然一年内无一次挑战成功,但洪淑贞的两个动作难度系数均达到6.5,是唯一在难度上与程菲打成平手的选手。与程菲相比,洪淑贞的最大欠缺还是动作稳定性和规范性,如果能在这方面再提高一步,北京奥运会上她很可能成为程菲的最大劲敌。 竞报记者邓科

  ■雅典失误回放

  女团(第7名)

  雅典奥运会的女团决赛,基本上成了中国女队的失误表演。范晔在第二轮高低杠中掉杠,仅得8.537分,随后在平衡木中,中国队再次出现掉下器械的现象。最后一轮的自由操,参赛的3名选手,有两人出现严重失误。在最终的女团成绩单中,中国队比冠军队少了4.275分。

  平衡木(李娅 第7名张楠第6名)

  李娅在比赛中掉下器械,属重大失误,结果只获得了9.050分。而在平衡木上占有优势的另一名中国选手张楠,在起始动作时就从平衡木上掉下来,最终只得9.237分。

  高低杠(李娅第5名林莉第7名)

  林莉在由高杠向低杠过渡时出现了失误,只得到了9.200分。

  跳马(王湉湉 第7名)

  王湉湉在完成动作起评分为9.8分的第一跳时,落地出现失误,脚踩出了垫子,仅得8.812分。

  个人全能(张楠铜牌王湉湉 第13名)

  王湉湉在平衡木项目中落地。 竞报记者侯佳婧

  奥运语录

  “面对北京奥运会肯定压力比较大。一是奥运会激烈竞争带来的压力;二是年轻选手都非常具有冲击力,她们在难度上不断提高,而我则到达了一个‘顶’部,较难往上发展。”——程菲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菲 | 杨伊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