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杨威欲雪雅典奥运之耻 最强劲对手仍是两大名将

  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雅典奥运会是一次噩梦般的滑铁卢之战,接二连三的失误、接二连三地与金牌奖牌擦肩而过,最终1金2铜的进账,让这支荣誉之师的整体成绩仅仅比1988年汉城奥运会竞技体操最低谷时的1金1铜稍好,创下1992年至2004年十二年间的最差成绩。而单就中国男队的表现来看,只有滕海滨获得挽回颜面的一枚金牌、带伤上阵的李小鹏摘得一枚铜牌。

  又是一个四年,又是一个轮回,四年前在全能比赛中因失误将冠军拱手让出的杨威带着男队众将开始了又一次的冲击。

  ■主力 杨威

  “明年的今天我应该已经是在奥运村里了,迎战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赛。相对于我们个人来讲,团体金牌是团队的结晶,它高于一切。”这是杨威在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时说的。为了挽回雅典奥运会时的遗憾,如今已经是28岁“高龄”的杨威依然奋战在体操赛场上。自从2006年丹麦世锦赛夺取全能冠军后,杨威终于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这对于一个老将来说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而2007年世锦赛击败劲敌富田洋之成功卫冕后,杨威再一次稳固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主力位置。

  丹麦世锦赛拿了三块金牌回国,杨威仍然像往常那样少言少语,“拿了好成绩,外界会把你捧得很高,我觉得自己必须保持清醒,在重新投入训练后,必须保持重新开始的心态。”面对好不容易争来的荣誉,杨威想到的是如何将这种状态保持到北京奥运会。

  在2007年世锦赛,杨威虽然顺利卫冕男子个人全能,却在最后的双杠项目中明显出现体力不支的现象,最终没有能够拿到双杠这枚金牌,这让人们不禁怀疑,杨威是不是真的老了,但毕竟我们不能对一个27岁的老将要求太高,一枚个人全能,一枚男团已经足够。“整个比赛我的最大感觉就是,我把这个赛场当作了我奥运前最好的一次模拟,在整个比赛当中我不时地提醒自己把它当作北京奥运会去比,提醒自己这就是奥运会现场。”富田洋之显然已经提前结束了他的巅峰期,杨威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威胁又少了一个。

  陈一冰

  17岁才进入国家队,直到临近22岁才在丹麦世锦赛上一鸣惊人的陈一冰自我调侃是“大器超晚成”。正是因为这个“超”字,陈一冰格外重视这个来之不易的成功,“其实真没想过能练到这种程度,特别是在20岁以后才出效果。刚进国家队时是顶替别人上来的,所以有点伤自尊,总觉得自己与别人差距太大了。但是体操就是这样,你停下来了,人家就会超过你。”陈一冰个子不高,但他那一身漂亮的肌肉,总是会给人一种这小子浑身都是劲的感觉,两届世锦赛夺取吊环单项冠军,让陈一冰登上了吊环王的宝座。“2008年是我的本命年,如果可以的话,我当然希望自己能参加奥运会,而现在我要做的就是训练再训练。”

  肖钦

  伴随着肖钦体操职业生涯的,是“鞍马王”的头衔。早在2001年世锦赛,年仅16岁的肖钦就勇夺亚军,令国际体操界为之震惊。三年多来,肖钦几乎成了“鞍马王”的代名词,2005年世锦赛、2006年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2007年世锦赛的鞍马金牌无一例外地挂在肖钦胸前,他在三大赛中惊人地实现了“五连冠”。有了肖钦,鞍马无疑成为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赛场的重要夺金点。而与杨威一样,肖钦也把奥运会男团金牌当成了第一目标。“北京奥运会我们的首要目标是男团冠军,鞍马单项上国外对手也很强大,所以我们丝毫不能懈怠。”

  ■对手 保罗·哈姆

  就在不久前的春节期间,美国体操名将、雅典奥运会男子全能冠军保罗·哈姆夺得了美国冬季体操杯赛男子全能冠军,这似乎说明,哈姆已经为北京奥运会做好了准备。

  去年年初,哈姆的复出令中国男队一度非常紧张。作为杨威的最大敌手,哈姆曾经两次让杨威饮恨,而其中最重要的一次自然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在杨威掉杠后,哈姆一举夺冠,而此后,哈姆选择了退役。“这次比赛我感觉不错,此前的恢复训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对于本次美国比赛上的表现,哈姆很满意,此次复出,哈姆将目标锁定奥运会,他将是杨威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全能冠军的最大对手。

  富田洋之

  虽然在去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意外失误,但并不等于一个体操名将就会从此消失。近两年来,富田洋之一直被杨威压制,富田洋之说:“杨威非常出色,不断地打败我。他在各个方面非常强大,比赛中失误很少,而且不断地把特殊的技术融和、创新到动作中去,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选手。”虽然这么说,但自哈姆退役以后,富田洋之始终跟在杨威身后,不离不弃。这种紧随其后的感觉也让中国队无法放松,强敌在身后虎视眈眈,只要稍微出一点差错,便会被人赶超。

  竞报记者邓科

  ■雅典失误回放

  团体(第5名)

  在自由操比赛中,3名中国选手接连失误:邢傲伟结束动作的跟头串旋转不够造成落地出界,仅得9.087分;随后杨威也出现了失误,得分为9.562;滕海滨则更为失败,他8.662的低分令中国队在第一轮过后排名最末。之后,滕海滨在单杠比赛中,出现失手落杠,双杠项目中又发生动作变形,邢傲伟又在自由体操项目上出现失误,最终中国队追回一枚奖牌的希望被彻底断送。

  跳马(李小鹏第7名)

  李小鹏在第一跳中出现重大失误,落地时坐在垫上,这一跳只得到了9.075,导致两跳的平均分只有9.368分。

  双杠(李小鹏铜牌)

  李小鹏距离双杠冠军只有一步之遥。在出色完成“小鹏挂”之后,落地时跳了一小步,按标准,这要被扣0.1分。因此与金牌失之交臂。

  个人全能(杨威第7名)

  在前四项比赛中,杨威一直排名第一。然而在单杠比赛中,杨威意外落杠,从而彻底失去了和美国选手保罗·哈姆争夺金牌的机会。

  竞报记者侯佳婧

  奥运语录

  “奥运会金牌当然是最重要的,这是我目前最大的目标。北京奥运会应该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之后我该结婚了,之前我也想结婚,但是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准备。”——杨威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