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中古女排对抗赛 > 中古赛事动态

中国女排首胜背后蕴藏四隐忧 蕊蕊拦防仍需强化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完胜古巴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4日,中古女排对抗赛首场比赛在福州市体育中心圆满落幕,中国女排凭借着赵蕊蕊和冯坤的强势加盟,不出意料的以5-0完胜古巴女排,喜获本次邀请赛的开门红。不过,纵观整场比赛的表现,特别是调整主力阵容的后两局,中国女排首次登场并没有展现出最佳的竞技状态,攻防配合偶有失误,值得进一步的反思和总结。

  首先,赵蕊蕊在拦防环节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和细化。赵蕊蕊首场比赛的表现确实是可圈可点的,她在二、三号位的战术进攻思路清楚,直线、斜线和小斜线击球线路分明,往往凭借手腕的爆发力鞭打出迅捷的击球速度,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同时在定点拦网的手型掌控和起跳时机的选择方面,显示出其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球感。

  不过,赵蕊蕊的膝伤还是或多或少的限制其进一步的稳定发挥,进攻的扣球高度有所下降,以前运用自如的高点调整小强攻,则由于高度的下降而甚少使用,同时在向四、二号位进行移动拦网时的速度也有所减缓,导致拦网效果相对其巅峰状态还有不小的差距。当然,对于一名离开赛场长达三年之久的球员来说,首次登场就能有如此的发挥实属不易。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比赛的深入和训练的提高,赵蕊蕊会向球迷骄傲的宣告--王者一定归来。

  其次,冯坤也同样面临着由于膝伤的困扰所带来的拦网和防守的种种问题。冯坤的传球相对于小将魏秋月的大局观更加开阔,二、三号位的快攻组合与四号位的平拉开进攻调度有方,基本可以成功的撕扯开古巴女排的拦网体系,尽量为每个攻手都能制造出一对一的进攻时机,从而提高了中国女排的一攻成功率。

  可是,冯坤由于膝伤还没有完全的恢复,最拿手的二号位端拦网和一号位的后排防守,都由于弹跳高度的下降以及地面移动速度的减缓而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拦防水平。在比赛的进程中,古巴女排的主攻队员经常利用二号位拦网高度的不足以及一号位防守区域空档,多次改变扣球线路,连续通过直线扣球突破得分。这是冯坤在今后恢复调养膝伤的同时,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

  再次,王一梅因为不主接一传而进行隐蔽站位,而迫使整个一传体系压力陡增的问题同样值得关注。由于中国女排目前首推副攻的“双塔”战术,并同时还想保留王一梅这个最稳定的前后排进攻点,进行强势的高空打击。因此,当王一梅在后排的三轮采用隐蔽站位的时候,前排的主攻杨昊和接应周苏红都需要从前排撤到后排来主接一传,分担整个中国女排一传体系的压力,从而很有可能影响到前排四、二号位拉开进攻战术的质量。

  同时,周苏红还需要不停的扩大一传范围来兼顾杨昊,以确保杨昊能够尽量的少接一传来进行快速的平拉开进攻。因此,我们经常可以在比赛中看到,周苏红多次被对手通过大力跳发球压制在后场,进而抽离中国女排二、三号位的接应跑动战术,以更有效的针对前排副攻第一点的快攻和主攻四号位的拉开进攻进行重点布防。中国女排在第二局曾经一度被古巴女排连续追分,并将比分迫近,正是由于古巴女排这一战术的成功运用。

  最后,替补出场的二传魏秋月在移动传球的准确性和隐蔽性方面同样需要继续进行锤炼。在第四局和第五局的比赛中,魏秋月在后排插上调整步伐传球的时候,脚步移动仍旧比较缓慢,传球时吃球过深,导致中国女排的整个进攻节奏明显下降,副攻偶有起跳在空中等球的情况出现,特别是以速度见长的接应刘亚男更是由于等球而多次浪费了进攻良机。这些问题与魏秋月长时间比赛训练所形成的习惯有关,同时小小年纪所遭遇的膝伤问题也经常困扰着她移动的速度。不过,魏秋月作为年轻的二传队员,在调整传球的稳定性方面相对以往有了显著的提高,并且找点找区的跳飘球也同样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压迫能力。

  由于本次中古女排对抗赛是场商业性质的比赛,古巴女排的重视程度从主力阵容的调整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能够让老副攻队员18号巴罗斯来临时客串主攻,着实让人觉得惊诧。也许这是主教练安东尼奥由于主攻队员的大量伤病而“不得已”做出的如此安排。所以,中国女排能够5-0完胜对手,赵蕊蕊和冯坤的“惊艳”复出,固然是件好事情,但是我们同时也要客观谨慎的看待比赛的胜利,毕竟古巴女排最终的奥运阵容不会如此的“随意”,我们一定要谨记这一点。(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坤 | 赵蕊蕊 | 王一梅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