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巩晓彬:男篮进奥运前八不是梦 主场作战有底气

  □本报记者 李夫杰 王兴步

  记者张勇摄

  篮球比赛是北京奥运会平均票价最贵的项目之一,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拥有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男篮在球迷中的分量。虽然山东没有球员入选中国男篮,但如果没有意外,黄金男篮主帅巩晓彬将以国家队助理教练的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这将是他第三次参加奥运会。

  2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山东体育学院东校区篮球馆。39岁的巩晓彬正与黄金男篮教练组成员、俱乐部领导一起和山东女篮的姑娘们打比赛。趁着他下场休息的时间,记者和他聊起了奥运往事,并对日益临近的北京奥运会进行了一番展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难忘美国梦之队

  记者: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感受吗?

  巩晓彬:我感觉以前大家对奥运会的重视程度没有现在这么强,媒体的宣传也比较少,并没有很多人去关注,不过对我们来说还是比较珍惜参加奥运会的机会的。那时候我年龄不大,到了巴塞罗那确实挺兴奋的。走在大街上,住进奥运村,我感觉奥运会就是一个节日,等到了赛场上才真正感到奥运会确实来了。我们那届国家队的主要任务就是练兵,由于内线和欧美强队差距比较大,我们最终一场没赢,只获得了第12名。

  记者:对美国的梦之队有什么印象?

  巩晓彬:我们当时没有和他们同场比赛,但梦之队还是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当时各国的运动员一般都住在奥运村里,但梦之队不是,他们住在巴塞罗那城里。因为奥运村建在海边,他们有时候会来海边走走,偶尔会到奥运村里逛逛,我在奥运村里见到过罗宾逊、巴克利和魔术师约翰逊,当时感觉很不可思议。包括当时我们队里年纪比较大的球员看到梦之队的球星,都有一种崇敬感,比如张勇军,在看比赛的间隙还去找他们签名了,不过好像没有签到。我看过几场梦之队的比赛,给我的感觉是:那是一种表演,不算是比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实现历史性突破

  记者:到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你就是中国男篮的老队员了吧?

  巩晓彬:也算不上老,应该是“中生代”吧。我感觉美国对这届奥运会没有四年前时那么重视,气氛相对来说要单调一些,不过美国人对安保工作很重视。

  记者:你对这届比赛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巩晓彬:那当然是我们首次打进奥运会前八了,这仍然是中国男篮迄今为止在奥运会取得的最好名次。当时带领我们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是宫鲁鸣。那届比赛我年龄相对比较大一些了,再见到美国队,心态就平和多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主场作战更有底气

  记者:北京奥运会将是你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心情和前两次有什么不同?

  巩晓彬:这次我的身份是助理教练,感觉担子更重了,因为中国男篮如今有姚明、易建联,广大球迷对我们非常关注,我们不能让他们失望。这次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我们当然更有信心了。

  记者:你认为中国男篮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杀进前八,甚至取得更好的名次?

  巩晓彬:我认为中国男篮如果把握住机会,就很有希望闯入前八,如果打好了,再进一步也很有可能。

  记者:中国男篮即将开始集训,接下来你们还要进行哪些准备?

  巩晓彬:在人员上我认为不会有变化了,今年的热身主要在国内。至于具体的计划,还要等主教练尤纳斯和教练组一起来确定。

  记者:本届中国男篮没有山东球员,作为黄金男篮的主帅,你是否感到遗憾?

  巩晓彬:是有点遗憾,但我们要面对现实,黄金男篮在最近两届CBA联赛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尖子队员不多。今后我们要继续挖掘人才,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山东国手一定会出现的。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巩晓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