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 > 聚焦国外名将

男子跳板跳台对手增多 跳水梦之队面临多道险阻

  华奥星空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高进)刚刚结束的2008跳水世界杯赛中,中国梦之队7金收获基本复制了去年墨尔本世锦赛在奥运项目上的成绩,唯一丢失的男子10米跳台金牌再次成为中国队暴露出来的软肋,跳台、跳板对手增加,预示了奥运会的残酷竞争前景。

  梦之队在世界上超强,但零零星星练跳水的世界各路选手总是能在个别项目上撼动这个梦之队。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是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称雄男子10米台;这次比赛,最引人注意的是德国选手萨沙·克莱因10米台夺冠成为一颗闪亮的明星。克莱因和墨西哥选手亚哈尔·卡斯蒂略此前都名不见经传,本次世界杯赛又都因为难度高、发挥出色而分别在男子10米跳台和男子3米跳板项目上成为中国队的新对手。

  男子10米跳台

  萨沙·克莱因的总难度系数比中国选手周吕鑫、林跃高出0.9-1.0,形成了难度优势。如果发挥稳定,几乎毫无疑问肯定夺标。而今天,他恰恰没什么失误,伴随这种高难度动作的巨大风险没有带来损失,而是奠定了成功。

  反观周吕鑫、林跃,都有不同程度的失手,尤其是最后一跳,两人越想跳好就越出问题,结果分别排在当轮12名选手中的第10和第12。其实,以最后一跳结束前的总得分看,周、林已经不能威胁萨沙·克莱因的冠军位置,更该彻底平静下来放手一搏。

  男子10米跳台、3米跳板本来就是最有竞争性的、中国队最难把握金牌的,中国队只有每一跳都不但不出问题,还要非常漂亮地完成动作,才有可能抗击以高难度冲击金牌的选手,因为高难度的不稳定性通常是一个共性问题,六跳全部成功并不容易。男子10米跳台中国年轻选手的失误同时暴露出了把握比赛、调节心理方面存在的明显欠缺。

  男子10米跳台项目本来就有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等人具有世界级水准,如今加上了萨沙·克莱因,奥运比赛强手更多,夺金难度更大了。

  男子3米跳板

  男子3米跳板虽然是中国选手何冲夺冠,但拥有世界第一难度动作109C的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略仅仅练了四个月就在比赛中出色完成这个动作夺得铜牌,同样表明对手实力的增强。此前这名选手并不知名,此役则清晰显示:该选手能力突出,尽管并非每一个动作都能那么准确、漂亮,但谁知道他未来能提高到什么境地呢。德斯帕蒂、多布罗斯科克、萨乌丁(萨乌丁新闻,萨乌丁说吧)等传统强将也一定不甘示弱,这些人都将在奥运夺金路上构成一道封锁线。

  何冲6个动作的总难度系数在男子3米板选手中最高,他要是能像克莱因、卡斯蒂略那样在高难动作上正常、或超水平发挥,那他肯定不会让任何人染指金牌。而何冲本次比赛才拿到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首个冠军,恰恰说明了他这种高难度选手所面临的发挥不稳定的风险。

  女子项目

  女子3米板郭晶晶(郭晶晶新闻,郭晶晶说吧)被吴敏霞(吴敏霞新闻,吴敏霞说吧)阻挡在了亚军位置,倒并没有那么严重。其一,中国选手的实力还是非常强大的,郭、吴二人联手,被对手拉下马的可能性不大。其二,郭晶晶这次感觉跳板比较沉,没能在短短几天解决人板合一,才导致了107B这个相当难的动作发挥不佳,但预赛、半决赛、决赛,她的每次得分都在升高。从技术上说,这个动作对女选手来说很难,对器材的适应、使用就更加显得重要。跳水队更换新跳板后将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所以不必对郭晶晶的107B不如意大惊小怪。

  本次世界杯赛除了四个双人项目中国选手占尽优势,中国选手陈若琳在女子10米跳台的表现也堪称优异。每个动作都正常发挥,两跳得到10分满分,每一轮次都将领先优势越拉越大,使她当之无愧于冠军。去年世锦赛冠军王鑫这次是亚军,主要是6243D和207C两个动作处理得不理想。两名选手都只有16岁,年龄小,把握比赛不一定每次都成熟从容。

  尽管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和本次世界杯赛,中国选手都收复了女子10米跳台的失地,但对一些成熟老到的名将而言,本次失利并不意味着她们走下坡路。尤其是她们多年的经验、奥运来临时比平时更多、更系统的训练,都可能成为制约中国小将夺金的武器。

  截至目前来看,中国队依然是在四个双人项目、女子3米板项目上比较稳妥,女子10米台进步明显,男子10米台和3米板最难捉摸。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因 | 萨乌丁 | 德斯帕蒂 | 周吕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