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皮划艇 > 赛事动态

皮划艇孟杨组合重出江湖 目标卫冕北京奥运冠军

   “目标是在北京奥运会上,500米双人项目上卫冕冠军。”眼前这个皮肤黝黑的汉子,身穿一身休闲服,一边走路,一边和朋友讲话,笑起来,眼边堆积出几道鱼尾纹。他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男子皮划艇C2-500米项目金牌获得者———孟关良。

  2月17日,记者与浙江籍划艇奥运冠军孟关良相约杭州。因为千岛湖训练基地这两天在进行一些工作安排,孟关良得到了特殊照顾———两天大假。“刚好现在还是过年,回去看看家里人,再和朋友聊聊。”就这两天的时间,孟关良用掉一天半的时间和父母、妻子、孩子在一起,另外,还抽空回了趟杭州,和几个好朋友小聚一下。

  这个“小聚”绝对是名副其实。从五点半抵达目的地杭州到七点离开,小聚总共用去了一个半小时。其中还留了一些时间接受了记者采访。

  说话间,接大孟回千岛湖训练基地的车子已经停在了体育局家属院门口。按时守约,大孟作为队里的一名老大哥必须要以身作则。他掀起车子的后备箱,把随身行李塞了进去,闪进了副驾席位。

  “再见!”大孟笑嘻嘻地和记者告别。

  “好运,加油!”听到这样的话,大孟点了点头。

  挥手间,大孟蜗居在坐骑里,消失在杭州体育场路的灯火辉煌中。

  记者手记

  再见家人

  恐怕要在奥运会后

  采访当天是2月17日,正好是大孟的孩子整9个月。在这9个月中,大孟和儿子相处的时间屈指可数。别的家长天天陪着孩子,而大孟只能靠着电脑中一张张孩子的照片去思念。“孩子小,就只能逗逗他,抱抱他。今天刚好是他9个月,还太小,还不会说话和走路呢。”

  一说起孩子和妻子,大孟感到满心愧疚。“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真是太少了。就连他出生的时候,我都不在。回家后也就是多陪陪他们。”2007年5月17日正当孟关良在匈牙利征战世界杯,他得知了自己晋级为爸爸的消息。比赛一结束,他赶回家看望了妻子和儿子,看到母子平安后,他怀着歉疚的心情投入到国家队的训练当中。

  小家伙虽然才9个月,但不失男孩儿调皮的本性,喜欢在爸爸的脊背上睡觉、玩耍、“可能是因为我脊背比较宽,儿子特别喜欢坐在我背上玩,玩累了就睡着了。我就把他放在背上,逗他开心。”说这些的时候,大孟忍不住笑了起来,脸上浮现出幸福的微笑。

  孟关良掐指头算了算,算上路上的时间,这次大孟共获得了两天半的假期。这是他在经过了昆明、广东、千岛湖三个地方的集训之后,获得的唯一一次假期。

  人们经常会说,做运动员不容易,他们平日训练太辛苦了,可在大孟的眼里,“做运动员的家人更不容易。她们要牺牲很多,承受很多。”这次见面之后,家人想要再见到孟关良恐怕要等到奥运会之后了。 见习记者 邹鑫

  面对面

  孟杨组合主攻卫冕项目

  金报:2008年奥运会参加哪些项目?

  孟关良:现在还没有到做决定的时间。我的方向和心理目标,在500米双人划上能够在成绩上有所突破,继续蝉联冠军。

  金报:皮划艇C2-500米项目的搭档确定了吗?

  孟关良:我俩上个月已经开始合练了。我们目标非常明确,把这个500米比好。但现在谁参加哪个项目并没有敲定。在2004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还参加了1000米双人划,但当时还是有所侧重的,把重点放在了500米上。和上次比,这次应该会更专一些,主要精力都放在500米。

   金报:和杨文军配对还是你领桨吗?

  孟关良:是的,还是我。

  金报:领桨都要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孟关良:要求思维冷静,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在比赛中把握好节奏,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不同的技战术。

  金报:队里现在情况怎么样?有什么变化吗?

  孟关良:还不错吧。离奥运会没有多少天了,大家都在抓紧时间训练。大年廿九的时候,外籍教练马克又重新回到队里来指导训练,大伙又要上量了。

  就快达到雅典巅峰状态

   金报:现在状态怎么样?是否已经达到上届奥运会的巅峰状态?

  孟关良:还不错!要说完全达到2004年的状态还没有,不过快了。冬天并不是皮划艇的赛季,皮划艇队赛季在夏天。现在正是储存能量的时候,到了夏季正是比赛季节,才好发挥。总体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

  金报:保持好状态,心态是不是尤为重要?

  孟关良:那当然,不管是平时的训练,还是比赛当中,心态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不过,保持心态要靠平时的积累。当你有底气,有信心,肚子里有东西的时候你就什么都不担心了。我个人觉得,竞技体育尤其是像奥运会这种比赛,对于运动员来说意义非同小可,不紧张是假的,想要抱着平常心态很难,所以一定要平时功夫下到位。

  金报:现在回味起2004年8月28日那一天,是不是仍然非常兴奋?

  孟关良:平时训练强度很大,累的时候也会出现思想的低潮、波动,那我就自己看看自己夺冠时候的录像,无论看过多少遍,还是非常激动,算得上是精神支柱吧。2004年赢了0.075秒,2008年要表现得更出色,需要更踏实地练好每一天。

  夺冠历史意义等同刘翔

   金报:有人说,你和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的皮划艇金牌,意义不亚于刘翔在110米栏上的飞跃。你怎么看?

  孟关良:从国内、国际知名度上来说,和刘翔110米栏差距很大。但要从历史意义上来说,的确如此。2000年中国军团并没有派人参加过这个项目,但在2004年我们就获得了一枚金牌。这个项目一直是欧洲国家的垄断项目,在整个亚洲都比较弱,我们在2004年的突破确实很有意义。而田径项目上,我们在奥运会上是有过突破的,径赛、田赛我们都取得过奖牌。项目不一样,关注度不一样吧。

  金报:同样是金牌,而你们却在聚光灯的一侧,有过不平衡吗?

  孟关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项目。现在有这块金牌了,我有义务和责任去宣传给人们知道。我们需要把这个项目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同时也带动这个项目的发展,扩大皮划艇的知名度,形成很好的良性循环。这也是几代人的愿望和梦想,我们会更努力的。

  金报:你曾经说过,中国人在这个项目上缺乏理解和新的训练方式,那现在情况怎么样,是不是已经完全得到了改善?

  孟关良:中国运动员的体质不差,只是这个项目起步比较晚。现在新的训练方式和新技术的运用,也适应了艇形的改变,现在理念和方式都赶上来了,甚至超越了国外。最近这个周期,国内有很强大的中方教练出谋献策,6个博士跟着我们,提供了后勤和智慧的保障。

  退役我会后悔一辈子

   金报:当初退役是出于何种考虑?

  孟关良:到了退役的年龄了,而且当时伤病比较多。就觉得,已经达到了巅峰,4年以后的事情非常难说,所以也就选择了激流勇退。

  金报:为什么又复出了呢?

  孟关良:2008年自己家门口的奥运会,对于我来说这个机遇非常好。我自己就在想,如果在北京奥运会比赛中,没有自己的身影,自己坐在电视机旁边看着别人比赛,那种滋味肯定非常难受,我想我会后悔一辈子。我想了想,我觉得自己还有这个能力,所以就又复出了。

  金报:复出之后遇到什么困难了吗?

  孟关良:恢复一直比较困难,尤其是减体重这一块。你想想,我当时已经100公斤了,要减掉20斤肉是非常难的。那个时候训练强度非常大,你又不能不吃饭,不吃饭就没有力气,训练就没有办法进行了。你又要保证吃好,还要把体重降下来,要做很多额外的工作。

  金报:怎么克服的?

  孟关良:咬牙坚持。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终于有所成效。

  金报:这么辛苦,后悔过复出吗?

  孟关良:没有,我相信我是有能力的,所以我一点也不后悔。

  金报:复出的过程中,谁给你的帮助最大?

  孟关良:复出最难的时候,就是做决定的时候。因为做这个决定,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做得了主的。长期不在家,家庭的支持非常重要,还有我的朋友、亲人。

  期待家人现身比赛场

   金报:年三十是在队里度过的,有没有别出心裁的庆祝方式?

  孟关良:像体操队、乒乓球队一样,我们也搞了一个春节晚会。我和杨文军一起出了一个节目,两个人也是临时抱佛脚,写了一个关于奥运会的相声,表演给大家看。

  金报:妻子有没有申购划艇赛的门票,希望他们去现场给你加油吗?

  孟关良:没有申购。这个队里到时候会给我们考虑的,会给一些照顾。他们在现场会给我很多动力。那个时候,儿子也会走路了,也会给我加油了。

  金报:听说现在在队里你有着双重身份?

  孟关良:现在还兼任着皮划艇中心的副主任(浙江队)。不过,行政方面的工作没多少,主要还是搞好自己的训练,和过去相比可能是说话稍微有一些权威性吧。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现代金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关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