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官方网站 > WCBA动态

八一广博夺回总冠军 范斌:冠军送给可爱女孩

   有人说,宁波篮坛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当八一男篮无缘总冠军时八一广博女篮却拿了总冠军。昨晚,八一广博女篮在WCBA总决赛第三回合比赛中,以92:68击败辽宁女篮,以总比分3:0横扫对手夺冠。这是八一广博来到宁波之后的第一个总冠军,也是球队历史上的第五个总冠军。

记者 贺艳 摄影 盛高

  夺冠·反应

  范斌:冠军送给可爱女孩

   在鄞州赛区的第三年,八一广博女篮终于拿到总冠军。范斌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他称这个冠军为“迟到的冠军”。“这是给这帮可爱女孩的最好礼物,对我这个年轻教练来说,也是最好的鼓舞。同时冠军也是属于过去的,从现在开始,我们又将站在零的起点上。”

  比赛结束,范斌满头大汗,他说自己太兴奋了,另外一个原因便是身体太虚导致。谁也想不到这位职业篮球运动员出身的教练竟然跟持续低烧斗争了一个月。“自从进入季后赛以来,我就没好好睡过觉,每天的睡眠时间在三四个小时左右。睡眠的时间都用来研究对手的战术了,录像一遍遍地反复看,再找出应对的办法。”范斌说,既然已经付出了,就要付出到底,始终相信付出肯定会有回报的。

  范斌这话不是说说的,在前天的赛前备战训练中,记者就见识了他扎实的备战功课。他不仅给队员示范、讲解战术,还仔细到给队员们一一讲解了对手辽宁女篮几个队员的主要进攻习惯等内容。这让在场的几位记者感叹范斌的敬业。

   在争夺冠军的巅峰之战中,队长陈楠尽显“亚洲第一中锋”本色,拿下全场最高分31分,为本队夺取冠军尽心尽力。“冠军回来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从教练到队员,每一个人都在为冠军而努力。”陈楠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

  当陈楠手捧象征最高荣誉的冠军奖杯站在领奖台上时,她笑得非常灿烂,她终于可以对得起喜欢她的宁波球迷了。

  夺冠·赛场

  第四节成了垃圾时间

   昨晚,八一广博女篮的首发阵容依旧是四老带一新:老将邵婷婷、隋菲菲、张晓妮、陈丽莎和新人富驰。比赛一开始,辽宁女篮就送给八一广博女篮一个罚球的机会,而张晓妮却两罚不中。随后辽宁女篮打出4:0的小高潮,隋菲菲的远投3分为本队赢得第一个进球。随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八一广博女篮却因主力张晓妮、陈楠双双手冷,首节结束以19:20暂时落后辽宁女篮。

  进入第二节,随着陈楠等主力逐渐恢复手感,八一广博女篮也找到了进攻节奏,上半场结束以37:36领先一分。

  第三节,比赛进行了两分钟,辽宁女篮的姬晓5犯离场,随后主力陈晓丽也出现第4次犯规,这让辽宁女篮的心态一下子受到了影响。果然,两分钟后,陈晓丽也因为5犯离场。姬晓和陈晓丽的先后离场,让辽宁女篮的内线力量严重削弱,结果这一节只拿到了12分。而八一广博女篮这一节拿下了30分,远远地和对手拉开了比分。

  第四节,辽宁女篮决定放手一搏,因为内线受阻,她们只得寻找外线的进攻点。雪上加霜的是这时辽宁女篮的又一名主力王玲5犯离场,随后胡楠、张丹也因为同样的原因先后离场。辽宁女篮只得派上替补阵容。比赛已提前宣告结束。终场哨响,比分最终定格在92:68。八一广博女篮以3:0的大比分横扫辽宁女篮,夺得2007—2008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总冠军。

  夺冠·庆祝

  宁波话喊响“总冠军”

   终场哨响起,场上比分定格为92:68,八一广博女篮终于在鄞州主场拿到了第一个总冠军。鲜花、掌声,八一广博女篮全体将士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中。众多球迷因为没有看到过这一喜庆的时刻,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

  女篮全体将士一字排开,站在鄞州赛区临时搭建的领奖台上,首先是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颁发冠军奖牌和鲜花,然后是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总赞助商为她们颁发象征最高荣誉的总冠军奖杯。接着是激动人心的剪篮网仪式,这也是最能展示球员个性的环节。除了队长陈楠最后一个上场,八一广博女篮全体队员按照球衣号码顺序先后上场。首先上场的是4号球员邵婷婷,性格开朗活泼的她登上扶梯后,先用双手紧紧抓住篮框,然后在篮网上剪下了第一刀。轮到13号队员陈丽莎上场,她顺利剪了一刀,意想不到的是她飞速抓起篮网亲吻了一下,这令全场气氛再度高涨。最后轮到队长陈楠上场,她剪了好几刀,让篮网彻底和篮框分离,最后把剪下来的篮网抛给了其他队员。

  欢庆的时刻还没结束,回到更衣室后,八一广博女篮全体将士拿出了更“绝”的庆祝方式。主教练范斌一声招呼,11名队员和队里的工作人员彼此手搭着肩,迅速围成一个圈,用宁波话喊出“总冠军”三个字。因为喊得不够地道,不一会儿邵婷婷再次提醒教练和队友一定要用宁波话喊。“总冠军、总冠军”,虽然听起来还不够宁波味,但这种方式无疑是八一广博女篮献给宁波球迷的最好礼物。

  夺冠·内幕

  八一、广博有望继续携手

   随着本赛季总冠军的归属,八一广博女篮和鄞州赛区、赞助商广博集团的三方合同也宣告结束。记者从各方了解到,夺取本赛季总冠军的八一广博女篮有望继续留在宁波。

  下个赛季能否继续留在宁波,成了八一广博女篮夺冠之后又一关注焦点。“宁波是个很好的地方,如果下个赛季我们能继续留在宁波,无论是对队伍本身还是对队员的发展来说都是有很大好处的。”范斌透露,目前八一体工大队和鄞州赛区为接下去的合作正在运作中。

  “我是从八一男篮走出来的,男篮的辉煌在宁波,我也希望八一女篮的辉煌能够继续留在宁波。所以下个赛季我也希望我们能继续留在宁波。”范斌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如愿拿到总冠军,对八一广博女篮来说也就是在关键时刻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据知情人士透露,赞助商广博集团也表示想和八一广博女篮继续合作下去的愿望。“八一广博女篮顽强拼博的精神令我们很感动。单从我们企业本身来说,肯定是想跟她们继续合作下去的。”据悉,广博集团已经在考虑成立俱乐部的事情了。

  夺冠·历程

  三年夺冠路

  历历在眼前

  ●2005—2006赛季

  谁也没有料到一心想豪取五连冠的八一广博女篮竟倒在了总决赛门前。在半决赛中,她们以0:2的大比分输给了沈部女篮。这是自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开赛5年来,她们第一次在季后赛中输掉比赛。这样的结果,她们自己没有想到,鄞州赛区没有想到,宁波球迷更是没有想到。在赞助商的送别会上,时任主教练的单瑞荣更是在队员和媒体面前潸然泪下。

  这个赛季结束后,八一广博女篮在人员结构上进行了调整,原八一男篮队员范斌接替单瑞荣任八一广博女篮主教练,原助理教练李昕也选择了离开,老将胡捷、柏华选择了退役。

  ●2007赛季

  调整后的八一广博女篮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鄞州赛区,重新夺回总冠军也成了全队上下一致的目标。顺利拿到总决赛的入场券,八一广博女篮和上赛季冠军辽宁女篮“狭路相逢”。真是应了“丢掉容易找回难”这句话,八一广博女篮在三局两胜制的总决赛中以1:2的大比分不敌辽宁女篮,夺得总冠军的愿望再次落空。

  当对手辽宁女篮沉浸在鲜花和掌声中时,八一广博女篮的主力陈楠和陈丽莎终于控制不住自己,掩面痛哭,因为她们觉得自己已经尽力了,为什么还拿不到冠军。少一个主场、联赛赛程太短、队员伤病太多,这些被认为是失败理由的都不是最终的理由,八一广博立志从头再来。

  ●2007—2008赛季

  经过上个赛季的锤炼以及整整一年的训练,八一广博女篮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尽管陈楠、隋菲菲、张晓妮还是队伍的关键人物,但能上场打球的不再是她们几个人了,富驰、贾璇、露雯等新人崭露头角,尤其是在关键时刻那种敢“打”的心态让人感觉到她们确实“长大”了。

  本赛季初,八一广博女篮在主场不敌北京女篮,让外界再次怀疑她们的夺冠实力。幸亏在接下去的比赛中,八一广博女篮再也没有让球迷失望,一路势如破竹,顺利晋级总决赛,唯一的遗憾就是本就有伤的主力任蕾在比赛中再次受伤,不得不提前回北京。总决赛的对手仍旧是“冤家”辽宁女篮,但这一次笑到最后的却是八一广博女篮。三年夺冠路,历历在眼前,八一广博女篮有些队员泪光闪烁,这次流的是“高兴”的眼泪。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现代金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斌 | 陈楠 | 张晓妮 | 隋菲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