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男团动态

37年后乒乓外交大使再握手 "嬉皮士"科恩已仙逝

图为:当时美国《时代周刊》对“乒乓外交”的报道封面。
图为:曾以参赛队员身份亲历1971年中美“乒乓外交”的李富荣和蒂姆·博甘的大手再度握在了一起。
蒂姆·博甘和前奥运冠军乔红搭档参加友谊赛。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  37年前,那个名叫格伦·科恩的“嬉皮士”球员因为没赶上美国队大巴,受邀登上中国队大巴,这成为中美“乒乓外交”的“破冰”转折点,中国球手李富荣和美国球手蒂姆·博甘由此成为好朋友;37年后,在李宁品牌赞助美国乒乓球队的发布会上,66岁的李富荣和77岁的博甘在广州再次握手,令人伤感的是,科恩等4名当年美国代表团的成员已经辞世。在李富荣和博甘的心中,37年的光阴让他们的友谊愈发深厚,当年的记忆还是那么鲜活……

  回忆篇

  1971年美国队访华博甘:周总理很有外交魅力

  “乒乓外交一直在持续,有的时候在美国,有的时候在中国,有的时候隔5年,有的时候隔10年。
”1971年访华的时候,蒂姆·博甘是美国队队长兼美国乒协副主席。

  让博甘印象最深刻的是见到周恩来总理,“周总理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机敏精明、彬彬有礼,很有外交魅力。我没有想到可以和他握手,这完全超乎我的想象。”游览了人民大会堂、故宫等名胜,博甘和李富荣等中国球员成了好朋友,此后一直保持联系。美国队和中国队在北京打了友谊赛,博甘已经记不清当时的比分,“但我记得中国球员都很友好。乒乓球在美国的发展很缓慢,中国球员比美国球员打得好太多太多,我们都很羡慕和欣赏中国球员。其实中国队的实力明明可以把我们横扫,但他们让着我们,比分很接近。”李富荣回忆道:“当时中国和美国的球员还配对打双打,气氛很融洽。”在中美“乒乓外交”中扮演“破冰”角色的格伦·科恩,当时在美国队访华的成员中人气极旺,谈起这位已经仙逝的好友,博甘说:“他在比赛时系着红头巾,经常把一只脚放在球台上系鞋带,还喜欢跳过屏障,中国的观众都很喜欢他。”

  1972年中国队访美李富荣:访美之前担心手枪

  谈到1972年的回访,李富荣说:“我们先是在加拿大访问,泛美航空公司派专机到加拿大机场来接我们,飞机的舱门上写着"友谊飞剪号",还有中国和美国的国旗。”但是在去美国之前,李富荣其实有些顾虑:“去美国之前我有点紧张,我看过报道,听说美国的老百姓都有手枪,因为当时没有交往,所以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担心能不能回得来。访问之后才知道,美国人不是用枪来欢迎我们的,而是用笑来欢迎我们。”中国队带去了景泰蓝、竹帘画和纪念章等礼物,美国队也有礼物回赠,博甘说:“中国队在美国的第一站是底特律,当时送给他们的礼物是宝丽莱相机,但是中国球员都不接受这个礼物,我们都很不理解。一位名叫苏珊的摄影记者开玩笑说,相机和枪很相似,都是对着人,有位意大利摄影师早年用长镜头对着路上的行人拍,行人都很害怕。后来1979年我们去登长城,发现很多中国人都用相机了。”博甘对1972年的细节记得很清楚:“尼克松总统在玫瑰园外接见了中国队,当他走回白宫的时候,他看到了我们美国队的队员,我们的一个球员说:"总统先生,您不知道我们也在这里吧?"尼克松说:"我真的不知道你们在这里。"当时我们真的有点嫉妒中国队。”

  追思篇

  “嬉皮士”科恩等4人仙逝

  1971年之后,蒂姆·博甘多次访华,但在“乒乓外交”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格伦·科恩却已溘然长逝。昨天,老博甘非常伤感地告诉记者:“1971年我们美国队来华访问的球员和官员共有15个人,如今已经有4个人过世。我们都是多年的好朋友,我还经常和那些身体健朗的队友们见面聚会,来广州之前,我还和他们中的几个打过电话。”

  谈起科恩当年错过大巴的故事,博甘呵呵笑着:“那是在名古屋世乒赛期间,一次训练之后,格伦错过了我们的大巴,结果一名中国球员邀请他上车,在车上庄则栋送给他一块有黄山风景的织锦,格伦很想当场回赠点什么,于是就翻球包,结果发现没什么能送得出手,总不能送一把梳子给庄则栋吧?于是格伦告诉庄则栋,他会过些时候再回赠礼物。”“后来,格伦在名古屋地铁站买到了两件印有"Letitbe(顺其自然)"的红蓝白三色T恤,一件自己穿,另一件送给庄则栋,赠送礼物时引起了媒体的轰动。”博甘说,就是这样顺其自然的,美国队在世乒赛之后受邀前往中国访问。

  19岁的“嬉皮士”科恩在受到周总理接见的时候,向周总理介绍了“嬉皮士运动”,周总理对他说:“年轻人要尝试不同的事物,祝你进步!”坐在火车上往来于北京、上海和广州,窗外的一切对于美国队来说都那么新奇,科恩说:“我真的相信生活很简单。”

  这次来华,博甘带来了3本珍藏多年的杂志——1971年4月的《时代周刊》封面上有美国队队员在长城的合影,还有周总理和博甘握手的照片;美国乒协会刊《乒乓话题》的封面上是庄则栋和科恩在名古屋世乒赛上的合影;还有一本《生活》杂志,也有科恩的身影。

  博甘说:“在北京,科恩看到毛主席的雕像就跑过去合影,当时他就穿着那件印有"Letitbe(顺其自然)"的T恤,戴着大大的帽子,穿着花纹裤子,纯正嬉皮士打扮,他说希望这张照片能够登上《生活》杂志的封面,后来,这张照片登在内页上,他也很满意。”

  “嬉皮士”科恩的故事在最后变得沉重,博甘说:“在格伦生命的最后几年,他在医院里接受精神病方面的治疗,还做了心脏搭桥手术,2004年三四月间,他死于心脏病,那时他只有53岁。得知格伦去世的消息,庄则栋联系不到格伦家里,就把电话打到了另一位美国选手格罗斯曼的家里,让格罗斯曼的妻子凯莉帮他转达哀思。”

  特约记者张楠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蒂姆 | 科恩 | 格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