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 > 梦之队动态

08世界杯男子十米台落幕 德国人复制田亮式胜利

德国选手克莱恩

林跃发挥欠佳

  “田亮这套难度系数总和为20.6的动作,即使是放在2008年奥运会上也是领先的。到那届奥运会上,除非你同时征服攻克109C和5255B这两个动作,否则只要田亮正常发挥,那还是他的事。”早在三年前的北京,国内跳水界一位功勋教练就曾跟记者预测说,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决赛,如果有人攻克109C和5255B两个动作,那么他就将成为王者。

  水立方的好运北京暨第16届世界杯跳水赛昨晚结束了男子十米台决赛,此前被猜测极有可能包揽全部金牌的梦之队,终于遇到扰梦者,且依旧是最令人担心的男子十米台。
昨晚,前面所说的那个预言被实现了,只是主角不是梦之队成员中国选手,而是德国选手克莱恩,他如法炮制获得男子十米台金牌。

  看德国小伙上演好戏

  昨晚在水立方举行的好运北京暨第16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子十米台决赛,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等人也来到水立方观看比赛。在比赛过程中,本报记者也看到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刘鹏身边介绍着比赛情况。对昨日赶到水立方的众人来说,中国选手在比赛中的表现被寄予了厚望。一旦在男子十米台个人比赛中继续获得金牌,那么中国跳水队包揽此次比赛全部金牌就不再有悬念。

  比赛开始后,记者突然发现一名国外选手的动作编排中有难度系数3.5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这个动作在近十年来,只有田亮一个人曾经数次完美演绎,也正是因为在这个动作上的信手拈来,田亮才成就了自己多年的职业辉煌。“难道又有一位跳水王子?”记者和同行开起了玩笑。比赛开始后,唯一报了109C动作的德国选手克莱恩便开始了领先,而且是大身位的领先。

  前两轮的407C和109C比赛过后,克莱恩就甩开中国两位参赛选手周吕鑫和林跃——表现尚可的周吕鑫前两轮竟然落后德国选手16.4分。此后除了第三轮和第五轮动作稍微处理不妥外,克莱恩在比赛中一直是冠军的最大热门。最后一轮比赛中,克莱恩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得到108.30分。此时比赛场内已经一片掌声,因为周吕鑫等两位选手即使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得到满分,也无法在总分上超越克莱恩,后者已经金牌落袋。“很好,一切尽在掌握,但愿我在奥运会的比赛中继续自己的好运。”赛后克莱恩兴奋异常,毕竟他战胜了包括中国选手在内的诸多一流好手。

  男子十米台忧患依旧

  克莱恩的决赛六个动作,和田亮当初的黄金动作组合有着极大相似,因为只是在第一个动作上有不同。“第一轮我就是稳稳的跳好,第二轮就是他们都没有的109C。这个动作是打人的,我跳好之后,一般是都慌了,因为这个动作系数高呀。”退役之前,田亮和记者在一次聊天中,透露了自己的比赛节奏,用他的一场场比赛来说,他用109C来控制整场比赛节奏的效果,的确是屡试不爽。德国小伙子克莱恩复制了田亮的那套本领,并且也复制了田亮式胜利。

  在上届世锦赛之前,中国跳水队的男子十米台单人比赛就是最为外界担忧的项目,因为主打的选手都没有奥运比赛经验。田亮被调整出国家队之后,2005年十运会后,国家跳水队招进了火亮、张宸、林跃、周吕鑫等数位男台新人。此后冬训中,四名小将先后攻克难度动作。但是当初杀敌无数的109C,却一直没有被重新练习出来。

  早在雅典奥运会之前的备战训练中,田亮就已经攻克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据猜测,田亮之所以在雅典奥运会上没有使用5255B,是因为他原有的整套难度系数20.6的动作已经足够顶级。当然,那次奥运会田亮出现的主动失误是另外一回事。因为退役,田亮也就再也没有机会展示他当初掌握的5255B。可是昨晚,克莱恩集合了109C和5255B之后,整套动作难度系数达到21.0。换句话说,在五个月之后,只要克莱恩仍能有昨晚的表现,那么对中国选手来说,情况或许将会很糟糕。

  当初田亮退役是心有不甘,但物是人非终究花落去。谁可以在男子十米台上为中国守住红旗?环顾四周没有来者。“对比赛的控制还是有需要提高之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银牌得主周吕鑫表示。其实他输的不是心理,而是技术。赛后众多记者都在寻找周继红,可是一直没有找到采访机会。

  在这次比赛男子十米台失金后有人又提起了田亮是否复出的话题,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对田亮这样资深的优秀选手来说,只需要四个月艰苦准备期,便极有可能重回巅峰。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孙元华/文赵彬/图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恩 | 田亮 | 刘鹏 | 周吕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