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女足东亚四强赛 > 08东亚四强赛女足动态

射门次数3比23 日本队替中国女足定位亚洲二流

  险胜韩国队、苦平朝鲜队,前两场比赛得到的4分让中国女足看到了夺取本届东亚四强赛冠军的希望,也让中国女足几乎丧失理智,与心目中“弱”队日本队比赛前喊出“完胜夺冠”的口号。

  但这场比赛中国女足完全沦为配角,仅以0∶3告负还包括很大运气成分,“日本队给中国女足上课”的说法成为前来采访四强赛的媒体记者的共识。

  场面数据完全处下风

  “我想这场比赛的失利与教练没什么太大关系,毕竟是我们自己没有踢好。”中国女足前锋韩端赛后说,“日本队的表现有些出乎我们意料。”后防核心李洁则说:“我们已经尽力了,没有保留,最后打成这样只能说很遗憾。”

  李洁遗憾的只是一场失利,而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女足三条线没有占到任何便宜,个人技术和战术推进均远远落后于对手。事实证明,在亚洲范围内,中国女足和韩国女足水平越来越近,日本队、朝鲜队都在中国女足之上,包括没有参加东亚四强赛的澳大利亚女足。

  “后卫线配合还有点生疏,出现了一些不该出现的失误,而且防守队员经常失去位置。”在现场看球的原国脚孙雯说,“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我们的效率都不如对手。”

  “毕妍不能上,王坤也不能上,很多队员都有伤,我想这也是我们今天不适应的一个重要原因。”李洁解释说。

  “我觉得说我们是亚洲二流有些残酷。”刘亚莉说,“我们还是有一定实力的,我相信我们能打好以后的比赛。”

  但组委会的技术统计显示,中日两队射门次数为3∶23,中国女足仅有的3次射门没有一次打在球门范围之内,从技术统计上完全看不出中国女足“有一定实力”。

  在这次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唯一的亮点只是张艳茹被评为“最佳门将”。“我能当选可能是因为对朝鲜队比赛中扑出了点球,我能做的也就这么多。”张艳茹不愿过多谈及这个奖项。的确,3场比赛丢5个球的“最佳门将”充其量只是一种安慰。

  训练缺陷让比赛难打

  从本届东亚四强赛整体表现来看,中国女足并非一无是处,至少第一场对韩国队时,敢用451的菱形中场强调进攻,第二场对朝鲜队时回归442阵型以守为主,这都是相当正确的选择。在技术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正确的战术和顽强的精神确保了战略意图的实施。

  但从这两场教练组认为非常成功的比赛里,球迷仍然找不到中国女足在个人技术和战术素养方面比对手优秀的地方。

  “我们前两期集训的效果不是很好,特别是前一期在秦皇岛的集训,恢复的时间太长了,平时也很少打全场对抗,所以一到比赛时就觉得有点儿跟不上。”有队员抱怨说,“不是不想拼,谁都想赢球,但打不出来。”

  主教练伊丽莎白也承认在集训方面遇到了问题:“日本队的表现比她们参加世界杯赛时进步了很多。我们现在后防不稳,中场也失去了组织能力,只靠前面韩端和徐媛两个人,想赢比赛很困难。”

  “短时间内我们没法解决所有问题,但训练重点还是要调整。”伊丽莎白说,“我不满意这次东亚四强赛我们球队的整体表现,但责任是多方面的。”

  “我不认为这次比赛的表现会妨碍我们在奥运会上夺牌的目标,我还会鼓励我的队员。”伊丽莎白语出惊人,“后面紧接着就是阿尔加夫杯赛,我会通过这一阶段的比赛找出问题所在,比如力量方面的不足和个人控球能力弱。我不能肯定能在奥运会之前弥补所有缺陷,但会尽力避免过多的失误。”

  足协否认会换主教练

  “换不换教练这个问题太敏感,不是我能了解的事情。”女足新闻官王增沛说,“回去开完总结会,领导应该能作出决定。”

  以中国女足在这次东亚四强赛上3场比赛的表现来看,与去年世界杯多曼斯基带队时的表现相比,没有任何进步可言。这说明伊丽莎白的训练计划和队员的执行能力历时半年也没有达成默契。而去年10月底伊丽莎白认为中国女足的实力在世界前4名以及奥运会要争奖牌的上任宣言,现在看起来只是自我安慰。

  对于最后一场比赛“集体失常”,很多接受采访的队员否认是因为有特殊目的而故意输球,有队员解释说:“前两场比赛我们消耗太大,不管是体力方面还是精神方面,最后一场想紧张但是紧张不起来,很多动作都变形了,所以失误不少。”

  但还是有队员对教练的安排表现出一些不解:“本来打完两场比赛都挺累了,但昨天的训练时间却很长,一直练进攻,练的时候她给我们安排的战术很复杂,我们以前根本没练过,都不知道该给谁传球。”

  “以现在的这种状态,女足不可能完成奥运会目标。”有队内工作人员向记者抱怨,“当初定位就不对,目标定得太高,队里又有不少关系都没有理顺,如果按这个水平打奥运会,小组赛都出不去,关键是没实力。”

  “下期集训时队伍估计要有调整,教练组不知道怎么样,但就靠目前的队员肯定不行。”这名工作人员说。

  目前的情况是,谁也不能保证换帅可以提升中国女足的整体实力,这也是中国足协不愿意和伊丽莎白提前解除合同的最重要原因。在中国足协分管女足工作的副主席杨一民说:“我没听说过足协要换教练,现在我们还没进入备战状态。”本报重庆2月24日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洁 | 张艳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