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女足东亚四强赛 > 08东亚四强赛女足动态

零射正0比3败何以堪 四强赛末战女足惨负日本

  本报重庆电 (记者 魏必凡)一座大山还没有推翻,又一座大山压在了中国女足身上。作为昔日亚洲女足七连霸得主,中国队近几年来备受朝鲜队压制,如今,中国队尚未摆脱朝鲜的阴影,日本队又成了横亘在中国队面前的大山。

昨日,在东亚四强赛收官之战中,中国队0比3惨败给日本队,全场竟然没有一次射正对方球门,最终同男足一样名列第三。而日本队凭借着三战全胜的战绩首夺冠军,朝鲜队则获得亚军,韩国位列最后。

  赛前半小时,能容纳三万人的永川体育中心已是座无虚席,但中国队表现低迷,失误接连出现。随后在球迷狂热的助威声中,中国队利用日本队后防球员身材不高的特点,在两个边路频频发动长传打对手身后。第18分钟,日本队后场大脚长传反越位成功,大野忍抢点首开纪录。1比0领先后,日本队攻势不减,凭借着出色的个人技术和流畅的配合,频频在中国队禁区前沿获得射门机会。直到第35分钟,中国队才获得整场比赛的第一次射门机会,徐媛在禁区内接谢彩霞的传中,头球攻门偏出。第42分钟,中国队再遭重创,泽穗希大禁区外劲射击中门柱弹出,大野忍抢点梅开二度,2比0.

  下半场一开场,中国队就进行了人员调整,张彤、郭月分别顶替张娜与俞卫民。换上三前锋的中国队进攻依旧萎靡,而后防线上的漏洞更加突出。第55分钟,日本队两名前锋之间完成一次精妙配合,大野忍底线精准传中,永里优季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轻松头球破门,3比0.此后,日本队依然有扩大比分的机会,但队员心态有所放松没有再尽全力,而中国队则始终无法挽回一丝颜面,最终0比3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首次大比分负于日本。

  矛盾呀,伊丽莎白

  最后一战,中国队被彻底打回原形,昔日亚洲女足超级巨无霸,如今与亚洲女足一流水准有多大差距?中日之战最能说明问题。除了比分是刺目的0比3外,在技术统计上,两队整场比赛的射门比日本是23比3占据压倒性优势,射中门框范围的射门日本是14次,而中国的有效射门则为0!另外,日本有36次攻入中国前场30米区域,而中国这项统计只是20.

  毫无疑问,目前的中国女足已不能称之为亚洲一流强队。与日本队相比,中国队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整体打法都存在全方位的差距。赛后,中国队主帅伊丽莎白也承认,日本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世界杯我就看过日本和德国队的比赛,和那时相比,现在的日本队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日本的比赛中,她们的速度、运用技术的连贯性,以及组织方面完全占据了优势。下半场,我试图通过调整来扭转被动的局面,可惜没有起到作用。”伊丽莎白甚至表示,现在的日本队已称得上世界强队,“可能同世界上一些一流强队相比,日本队在身体上还是处于劣势,不过这并不能说明日本队就不是世界强队,她们拥有灵活的技战术打法和出色的场上协作能力。”

  对于中国女足在本次东亚四强赛的表现,伊丽莎白坦言自己并不满意,同时对于球队在比赛中的一些“失常”发挥,法国人也充满了疑惑,“大家都知道,在广州四国赛上,我们的防守是不错的,然而这次东亚四强赛上,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体,我们都给了对手太多机会。我自己也在反思。我一直认为我们是在技术上有优势的球队,可这次为什么在进攻中不能保持连贯性,特别是在传接球上有这么多失误呢?!”

  法国人还说,“中国队现在的问题很多,我不能确定在六个月的时间里解决所有的问题。”不过她还是表示中国女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奖牌的目标不会改变,“尽管今天失误多,但我对球员还是很有信心,这些失误并不妨碍我们继续去实现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我们仍将为夺取奖牌而努力。”

  惨败后,球员相互埋怨

  面对0比3的比分,女足队员承认自身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但球员们对惨败的原因看法并不一致,甚至引起了内部之间的相互抱怨。

  面对丑陋的场面,后防主力队员袁帆对记者直言不讳:“这场比赛打得非常糟糕,我们的防守出了很大的问题。不过,大家应该都看到了,后防线队员都已经尽力了。在中场,我们对日本队的进攻没有进行有效地拦截,此外,我们的进攻对日本队没有任何威胁,让对手可以肆无忌惮地大举进攻。”

  无独有偶,张艳茹赛后也对媒体表达了对锋线队员的不满。她说:“我们在比赛中打得太被动了,0比3的比分肯定有点问题,作为门将,我就这么大能耐,可整体出了问题,我也没办法。尤其是进攻,我们没有一脚有威胁的射门。”

  防守球员在埋怨进攻出了问题,进攻球员则认为惨败主要是防守不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韩端直言过早地丢球严重打击了球队的士气。“今天的比赛打得特别不好,尤其是我们的防守没有做好,有些丢球有点莫明其妙。”

  在首战中,韩端梅开二度,打破了她6个月的进球荒,但在昨日的比赛中,韩端连射门都没有,对此,韩端解释说:“中场的组织很混乱,对锋线缺乏有效的支援。更重要的是,防守没有做好,丢球让球队的士气受到很大影响,所以,我们越打越困难,到最后都没有士气了。”

  佐佐木:基础建设让日本突飞猛进

  本次东亚四强赛,日本女足历史性地战胜朝鲜、横扫中国,就连随队出征的日本记者都认为日本女足发生了质的变化。而日本队主帅佐佐木则认为,该队的飞速成长离不开国内完善的基础建设。

  昨日之战,到场采访的日本记者多达几十人,而日本队出色的表现也没有让这些记者失望,这个东亚四强赛冠军是日本女足历史上首个亚洲冠军。现场一名长期报道日本女足的日本记者表示,比起去年世界杯,日本队的进步都有些让他看不明白,并问佐佐木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日本队突飞猛进。

  佐佐木表示,日本女足的进步得益于国内良好的足球环境,具体在于有相当完善的国内联赛,“我们的联赛非常完善和充实,每支球队对各个年龄段球员培养相当重视,并为国家队输送了大量的人才。”佐佐木还认为,日本队的成功离不开一贯坚持的方向,“我们在球员个人能力的培养上做了很多努力,现在这些球员都有不错的基础,球员个人能力出色也能更好地适应整体打法。”

  当记者问佐佐木,目前的日本女足是否已全面领先中国女足时,他这样回答,“这只是一场比赛而已,这一次我们赢了中国,但不能说下次比赛我们同样能赢中国,我没有这样的信心。我认为中国队是非常有特点的一支球队,她们身材高大,球队整体也不错。”

  记者 魏必凡(本报重庆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丽莎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