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中澳战国足准备了啥:郑智顶上半个队 阵型轮回

  在和韩日比赛之后,无论是谢亚龙还是塞尔维亚教练组都改了口风:“我们是为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作准备。”那么,除了收获了一场和朝鲜队的胜利,在本届四强赛中,中国队还收获了些什么呢?他们能够为3·26之战提供多少准备呢?

  本报记者 陈敏

  【人员】

  郑智顶上半个队

  “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球员没有回来,这就是郑智。

”在解释中国队在四强赛上糟糕的成绩后,拉杜不约而同地都强调郑智的重要性。“他就是那种球员——足以让我们的进攻提高一个层次。”郑智对于国家队的重要性有多大,通过四强赛得到了证明。

  尽管中国队的中场相对薄弱,但无论是杜伊还是福拉多都把希望寄托在查尔顿中场身上。结束东亚四强赛,福拉多对3月26日的中澳大战并非丧失信心,遭遇失败后,他委婉地承认郑智对国足的重要性:“他最近状态很好,他的经验对球队帮助会很大!”此前,国家队一直在寻觅郑智的替代者,陈涛因为卷入俱乐部的转会纠纷而没有进入国家队,王栋也作用有限,纵观整个球队,没有一人能成为郑智合适的替身,而前期传闻北京国安核心陶伟进入了拉杜视野一事也无进展。

  “郑智的回归,能够让我们更有信心。”能够获得队友的如此信任,郑智的能力可见一斑。在目前国家队的进攻体系中,更侧重的是左路杜震宇和孙祥的配合。无论和韩国队还是日本队的比赛中,对方都因为忌惮而不敢在右路安排助攻能力出色的球员,“我们的右路防守压力很大”。但是相对而言,中国队的右路进攻则差强人意。在右路,只能把中国队的攻防基本上交给了张帅一人,防守的压力往往很大。不过通过三场比赛,中场周海滨的核心作用也已经奠定,在郑智不在的情况下,他的视野和分球成为了中国队进攻的依靠。只是锋线上还在等待韩鹏的伤愈复出,在两位速度型球员中,朱挺的表现明显好于曲波。

  【战术】

  绕了个弯又拐回来

  本届四强赛对于本届国家队而言,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过渡,球队的决策权已经从福拉多转到了杜伊科维奇的手上。教练思路的转换,自然在技战术思路和人员上都有新的选择,这也再次印证了去年年底的清远集训是一次人力财力物力上的浪费。仅仅是阵容从4-5-1转化到4-4-2,那么从去年年底开始到本届四强赛,国足着实走了一段弯路。

  去年年底在杜威、张耀坤离队后,福拉多曾经表示人已经够用了,但就在四强赛末战结束后,队内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召杜威、张耀坤入队,增加球队在后防线实力。李玮峰的停赛、徐云龙状态起伏明显,冯潇霆经常受制于伤病同时在昆明集训中入选了国奥队,福拉多在中后卫上仅有张永海和王霄两人可供选择。而面对澳大利亚人的身体优势,福拉多并不完全放心,征调张耀坤和杜威也在情理之中。虽然在迪拜拉练之后,张耀坤和杜威因为顶撞教练遭到足协痛批,并临时除队,但在目前的国内球员中,中后卫位置上杜威和张耀坤实力仍占据优势。一位教练表示:“他们本来就是国内最优秀的中卫,否则也不会是那届国奥队的主力……当初让他们离开的决定确实有些鲁莽。”此外,门将方面也将召回去年亚洲杯的主力李蕾蕾。

  就昆明集训的名单而言,国足和去年参加亚洲杯的阵容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前靠郑智后靠大头”的基调始终如一。4-4-2将成为国家队的基本阵型,而人员也基本上固定下来。刘健成为了本届国家队的最大发现,这位中场在三场比赛中越踢越好,逐渐奠定了自己在国足中的一席之地。

  【风格】

  动作粗野裁判盯上了

  3场比赛17黄2红,这样的数据让福拉多认为是勇敢,但是对于国家队而言并不是什么好消息。“我们吃到了太多无谓的牌。”领队蔚少辉表示,“虽然少打多能够赢球是件好事情,但是非战斗性减员还是应该避免的。这是我们在世界杯预选赛的小组赛中必须注意的问题,接下来我们还有5场比赛要打,任意一张黄牌都是个潜在的地雷。”

  尽管国家队在东亚四强赛中的“非公平竞赛”行径将会在东亚联盟内部遭受处罚,诸如“宗磊恶意踹人”也不会在亚足联追加处罚,但是这样的恶劣影响已经在亚洲范围内造成很坏的影响。此外,中国籍的陆俊辞去了亚足联裁委会的职位,在这方面也很难再得到“照顾”,甚至连“公平”也很难保。“一旦球队恶名在外,裁判就会盯上你。”这位前中国金哨对于中国队的这个数据很是痛心,“一旦裁判对这个球队有个先入为主的印象,那么判罚就会很不利。这个方面,日本球员确实很聪明,他们在场上很克制,这个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另外,不要以为主场能有多大的优势,该判的裁判还是会判。”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智 | 杜威 | 张耀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