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张国政:举重已融入血液 爱人家庭是奋斗的动力

  从1896年至今,奥运会的男子举重台上共诞生过137位冠军。夺冠选手25.7岁的平均年龄告诉我们,举重是一个靠青春吃饭的项目。

  当然,也有人不这么认为,比如张国政。30岁才成为奥运冠军的张国政,今天依然拼搏在举重台上,并且很有希望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卫冕。
尽管张国政要为此付出很多。

  在国家队举重队,张国政外向的性格是出了名的。四年前在雅典,每个人都记住了他在镜头前那句“老婆,我爱死你了”的经典表白。因为对于生活,张国政有自己的见解。他在电话那一头告诉记者,“磨难、成功和喜悦,都是人生的一部分。”

  降体重有心得

  记者:最近的训练怎么样?

  张国政:目前各方面都还不错,抓举、挺举已经恢复到了自己最好成绩的95%左右。当然,年纪大了,训练后恢复得比较慢,所以一切都必须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总体说来,目前情况还算不错。

  记者:体重控制得怎么样?去年的世锦赛,我看你降体重都降哭了。

  张国政:我知道,很多人都很关心我的体重问题,甚至会问,你平时怎么不多控制一些呢?但体重是这么一个情况,如果平时控制得太多,训练的质量就无法保证。训练没有质量,比赛肯定发挥不好。而且,我在降体重方面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比赛的时候基本上能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

  记者:国家举重队在一月底进行了一次内部测试赛,你参加了吗?

  张国政:男队的大多数主力队员都参加了,但我没有参加。因为我感觉还没到时候,另一个原因是当时状态还没完全恢复上来。不过,三月初我们队内还有一次测试赛,到时我会参加的。

  记者:你去年世锦赛的夺冠总成绩是347公斤。目前训练中的成绩大概是多少?

  张国政:基本在350公斤左右。因为没有降体重,我们训练中的成绩一般都会比正式比赛时好。

  举重已融入血液

  记者:举重是一个对力量要求极高的项目,作为一个34岁的老将,是什么东西在支撑着你再干一届奥运会?

  张国政:可能是我内心藏着一种超越极限、超越自我的精神吧。既然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我也希望自己多做一些尝试和努力。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练了20多年的举重后,我感觉它已经融进了我的血液。让我放弃,总有点舍不得。

  记者:如果今年的奥运会没有卫冕成功,你是不是会失望呢?

  张国政:怎么讲呢,我觉得自信对一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当然,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把各方面都做好,结果怎么样,到时就只能看老天能不能给我这份运气了。

  记者:你去年11月从云南到山西的那次转会纠纷,目前是否已经全部处理好了?

  张国政: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一切都走入正轨。

  记者:听说你最近在北京体育大学入党了?以你的成绩和经历,我觉得你早就应该入党了。

  张国政:其实我已经写过三次入党申请书了,在云南队,在国家队,在北京体育大学都交过,直到现在才正式入党,一方面可能是组织在考验我,另一方面是过去自己的单位一直在变来变去。但无论如何,今年能入党,我真的非常高兴。

  家庭是奋斗动力

  记者:在国家举重队,你是出了名的“活宝”。你这种直率而外向的性格,是否和你是一名正规大学出来的学生有关?

  张国政:应该是有关系的。虽然训练枯燥无味,但我总能在其中感受到快乐。我觉得,学习最大的作用,是让我学会辩证地去看问题,训练中的磨难、成功和喜悦,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我们在学校学数学,多数的东西你现在都用不上,但数学会培养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让你多角度,多渠道去思考和解决问题。

  记者:四年前,你在全国人民面前直接表露了对妻子的爱。对你来说,爱人和家庭意味着什么?

  张国政:(笑)其实我当时说了很长一段话,回国后才知道,你们听到的就那几句。事实上我当时还感谢了很多人。爱人和家庭始终是我奋斗的动力和源泉,一个男人有了家庭后,就应该为这个家庭承担起一切。当然,我承认自己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因为你也知道,训练是苦行僧的活儿,容不得你分心。但练了24年的举重后,我越来越觉得,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它不仅需要国家的支持,也离不开家人的帮助。

  记者:家人对你如此重要,今年的情人节,你给你妻子的礼物是什么?

  张国政:和去年一样,买了一束花,给她亲手做了一顿饭。

  记者:能否透露一下奥运会结束后的打算?

  张国政:先去美国那边念一段时间的书。本来去年就有这个计划,准备去那边一边读书,一边训练,但因为要准备奥运会,后来就没去了。至于将来的具体打算,肯定和举重有关。毕竟,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举重所给予的。听不到举重台上的呐喊,我觉得人生也没有多大意义。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