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赛事花絮

乒乓外交当事人广州重逢 李富荣忆往昔透露内幕

  1971年4月,中国长城第一次登上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封面。封面右上角写着“第一张彩色照片:美国人在北京”。多年后,中国热播了一部电视剧名叫《北京人在纽约》。

  那是一张美国乒乓球运动员在长城的合影,照片上的人们有幸成了历史的见证。

那是一道凝重的大门,为了开启它,中美两国整整经历了一代人的光阴。37年后,照片上的一些人再次回到中国,当年美国乒协的副主席蒂姆·博甘,如今已是一位白发白须的老者。77岁的他昨天意味深长地说,当年的他没想到还会如此频繁地来到中国。“和1971年相似的是,明天我将离开广州前往北京,依然还会下榻在北京新侨饭店。一样的旅途,一样的朋友,中美之间的那座桥梁,早就存在,也将永远存在。”博甘动情地说道。

  李富荣:去美国前心里直嘀咕

  本报记者邹晔广州报道

  1972年,中国队出访美国时,包括李富荣在内的很多成员,都是存有顾虑的。

  “我记得那次访问还没开始,当时我们还在加拿大,美国泛美航空公司就派了一架‘友谊飞剪’专机到加拿大,机身上写着欢迎的标语,并且还插上了中美两国国旗。当时中美两国还没建交,一支乒乓球队的访问能受到如此重视,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美国人民对我们的欢迎。”李富荣回忆说。

  但36年前,当李富荣踏上出访的旅程时,却是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去之前确实有些紧张。因为看报道说,在美国老百姓人人都能持有手枪。因为当时和美国没有交往,也不了解情况,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在嘀咕,这次去会不会有什么事,能不能回得来?事实证明,美国人民不是用枪,而是用笑脸欢迎了我们。”

  1972年4月,尼克松总统在白宫玫瑰园的草坪上对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致欢迎词。随后,在邀请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走进白宫时,尼克松看到了站在一旁的美国乒乓球队。一名队员站出来问:“总统先生,您不知道我们也在这里吗?”尼克松看了看,回答说:“我确实不知道。”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受到的高规格礼遇,让美国队队员羡慕到嫉妒。

  洋为中用 我就是那个“洋”

  本报记者邹晔广州报道

  1971年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时,博甘和他的队友们需要先飞往香港,然后由香港进入深圳、广州,随后又前往北京、上海。当年40岁的博甘是美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也是美国队的队员,同时还兼任《纽约时报》的特约记者。37年后,当飞机降落在广州新白云机场,出现在博甘眼前的广州,令这位已是77岁高龄的老者感慨万千。

  在广州,77岁的博甘不仅见到了当年的老友李富荣,还与奥运会冠军乔红搭档,与徐寅生与美国队队员组成的配对,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混双比赛。一听说要再显伸手,身材严重发福的博甘二话不说,立刻脱下西装潇洒地抛到地上,卷起衣袖摩拳擦掌。那边,原本西装革履的徐寅生也脱下外套轻装上阵。前世界冠军男队教练刘国正临时客串起比赛裁判。与其说是裁判,刘国正更像是徐寅生的场外指导。见博甘与乔红先得一分,刘国正便忘了自己的职责,给徐寅生支起招来。“徐主席!发力,扣一个!”而这场跨世纪的比赛,最终由徐寅生一方获胜。

  上世纪70年代的那段特殊经历,对蒂姆·博甘和他的朋友们而言,是终生难忘的。昨天临别前,博甘说:“毛主席说过,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我想我就是那个‘洋’。我们曾彼此获得过很多,更需要为对方奉献更多。”

  “那时中国人看我们 简直像从外星来的”

  1971年的中国,在蒂姆·博甘眼里是神秘而新奇的。很多现在看来是误解甚至有些滑稽的想法,如今回忆起来,连博甘自己也会忍不住捧腹。但能够登上长城,并且与周恩来总理合影,却是博甘想要珍藏一生的回忆。于是,在他撰写《美国乒乓球历史》一书时,博甘特别选择了庄则栋和美国选手科恩交换礼物的照片作为封面。那一历史性时刻,揭开了美国乒乓的新一页,也开创了中美两国的新篇章。

  所有人都穿一样的颜色

  “这里所有的人都穿着一样的颜色,绿色或灰色。中国人看我们,简直像从外星来的。”很多1971年访华的美国人,是这样表述当时的中国的。蒂姆·博甘回忆说:“当时中国的观众和队员对我们都非常友好。我知道,中国队是在让着我们。”而说起当时因为“搭错车”而促成“中美乒乓外交”的美国队队员科恩,博甘说起这位逝去的老友,还是充满感情。“那时的科恩,个性很张扬,比赛时喜欢在头上绑一根红头巾,把脚跷到桌上系鞋带,走路也总是虎虎生风,遇到场上的屏障总是跃过去,而不是跨过去。他活泼的个性,让中国人民都很喜欢他。”

  那次访华,40岁的博甘已是美国乒协副主席,但即便这样,第一次来到中国还是让他见识了不少“新鲜事”。有一场比赛,所有观众都是军人。当时听说,如果哪片看台鼓掌声音不够大,现场射灯就会照过去。所以,现在的热烈气氛,至今还记忆深刻。”博甘说。

  像害怕手枪一样害怕相机

  最令博甘不解的是,“中国队到美国的第一站是底特律,我们向中国队赠送了宝丽莱的即拍相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并不怎么愿意接受这个礼物。我当时觉得,他们一定是像害怕手枪一样害怕相机这种东西。不过,等我1979年来到人民大会堂时,却发现中国人几乎人手一部相机。”博甘一边说着,一边模仿相机快门的“咔嚓”声,“所以,今天随便你们怎么闪,我都不怕。”而在场的摄影记者也十分配合地狂摁一通快门,引得现场一片笑声。

  1971年的中国之行,让博甘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支钢笔。“当时有位负责外事的齐先生,就是他在北京给我发了那张外国记者证,可当我们在上海的时候,他突然从天而降,把一支钢笔送交给我,那是中国送给我的礼物,我把它忘在北京了,而他跑了上千里路就是为了把这支钢笔送还我。”为此,博甘回国后在《美国乒乓球历史》一书中专门用五页纸来阐述千里送钢笔的故事。

  装修白宫 尼克松加乒乓台

  此外,毛主席雕像也是令当年的美国代表团肃然起敬的。“我有一位队友,看到毛主席雕像后特别兴奋,招呼着随团的记者‘赶快拍照!赶快拍照!’他希望因此能登上《时代周刊》的封面。虽然封面是没登上,但终究还是出现在了杂志里。”是历史的选择,让他们成为了幸运的一代。

  电影《阿甘正传》中,作为乒乓外交的使者,阿甘到中国参加了乒乓球比赛,并为中美建交立了功。但昨天,博甘“遗憾”地说:“那个是阿甘,我是博甘。但阿甘的命运,也与那个时代的美国息息相关。”博甘还透露,1975年,尼克松总统在装修白宫时,在桌球室里加了一张落袋式台球桌和一张乒乓球台,这和“乒乓外交”也不无关系。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晔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