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中古女排对抗赛 > 中古赛事动态

女排再克古巴关键:攻击发球奏效 睿智变阵显威

    搜狐体育讯 随着主攻手3号杨昊四号位直线扣球得分,中国女排在第二场中古女排对抗赛中,以4-1再次击败古巴女排,喜获本次邀请赛的两连胜。纵观整场比赛,中国女排能够再次击败以全新阵容出战的古巴女排,主要原因得益于适时的调整比赛阵容,并始终如一的加强发球攻击性。

  跳飘跳发相得益彰 柔刚并存破敌一传

  古巴女排目前尽管由于主力队员的相继受伤,正处于全新阵容的磨合中,但是网上绝对的强攻实力依然强劲,令人连连称奇。无论是临时从副攻位置调整到主攻位置的老将18号巴罗斯,还是刚刚上位的主力副攻9号桑切斯-R,以及首次担任主力二传的15号塞利,他们摧城拔寨的强攻实力,一直令中国女排的拦防体系颇为头痛。

  此外,进攻手法多变的主攻1号鲁伊兹、三号位擅长高点小强攻的3号卡里罗、大力跳发球和定点强攻都异常凶狠的二传2号桑托斯,细细盘算一下,古巴女排每个队员的个人突破实力都具备强大的威慑力。如果想充分抑制住这些攻手的进攻发挥,最好的方法就是进行有针对性的拦防,而重点拦防布局的前提就是用发球干扰古巴女排的一传体系,迫使古巴女排难以组织起有效的快攻战术,并只能通过调整强攻来突破。

  由于古巴女排除了1号鲁伊兹采用上手发球之外,其他主力队员都采用异常凶狠的大力跳发球,因此古巴女排在一传主接大力跳发球方面的经验非常丰富,单纯的大力跳发球是很难有效的破坏古巴女排的一传体系。而中国女排则一直采用以大力跳发球和跳飘球相结合的战术组合,充分利用发球找人找区的落点变化,时不时的改变发球节奏,令古巴女排的一传体系常常出现非强迫性失误,进而瞬间崩盘。

  在今天比赛的第一局中,古巴女排在以14-10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替补出场的4号刘亚男(刘亚男新闻,刘亚男说吧)凭借角度刁钻的跳飘球,连续破坏古巴女排的一传,帮助中国女排顽强的以18-14将比分反超,进而严重的摧毁了古巴女排的比赛信心。可以说,这是本场比赛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

  此后,1号王一梅(王一梅新闻,王一梅说吧)的大力跳发球,同样令古巴女排的一传体系接受严峻的考验。这发球的一刚一柔,完全干扰了古巴女排快球战术的进攻节奏,只能通过高点强攻来进行调整渡轮,结果被守株待兔的9号赵蕊蕊(赵蕊蕊新闻,赵蕊蕊说吧)和10号薛明多次拦网封堵成功,大大提高了中国女排拦网体系的有效性。

  进攻拦防资源互补 取长补短稳固后防

  本场比赛胜利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主教练陈忠和(陈忠和新闻,陈忠和说吧)能够根据场上个别轮次的问题,适时的进行队员的调整,以达到攻守平衡的战术体系要求,从而在进攻和拦防的有效性方面有所提高,并将个别轮次的漏洞加以有效的弥补。

  中国女排目前的战术体系是首推副攻“双塔”战术,并将王一梅的高点强攻作为最有效和最稳定的进攻利器。由于王一梅在后排是不接一传的,因此前排的主攻3号杨昊和7号周苏红(周苏红新闻,周苏红说吧)同时要后撤到后排来帮忙主接一传,这样有时候会打乱杨昊四号位的快速平拉开和周苏红二号位的双背飞战术的进攻节奏。此时,主教练陈忠和会刻意的启用一传和防守非常稳定的刘亚男替换下后排的王一梅。这样尽管会损失王一梅的后排强攻点,但是稳定的一传会为前排二、四号位的拉开进攻提供更加充分的准备时间,更能提高前排三点攻的成功率。

  而当赵蕊蕊的站位轮到后排的时候,主教练陈忠和有时候也会用刘亚男来替换赵蕊蕊的后排,如此安排的好处在于刻意利用刘亚男一传稳健、防守积极的优势,来弥补赵蕊蕊在发球那一轮次防守的薄弱,同时也能够对年轻自由人张娴的一传和防守范围加以兼顾,以最大的限度来保证一传的高成功率和后排防守起球的有效性,进而确保一攻的成功率和防反的有效率。

  此外,中国女排在进行到关键比分的时候,主教练陈忠和还临时启用身高1米96的徐云丽替换下7号周苏红来增强二号位端拦网的高度,以加强对古巴女排主攻手四号位高点强攻的威慑力,实战效果非常明显。古巴女排对这一临时变阵明显心有顾忌,主攻手在四号位的进攻线路的选择方面,基本上放弃了直线扣球,进而通过斜线来寻求突破,因此接连出现扣球直接出界或者下网等主动失误。

  明天,中国女排将会与古巴女排进行第三场的强强对话。以赛代练的中国女排在不断地带给我们惊喜的同时,会暴露出哪些问题和不足呢?而古巴女排会如何将进攻的优势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呢?让我们共同关注……(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