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男团动态

准备太细致王励勤首演手太紧 王楠输球自打0分

图为王楠在比赛中。

图为王励勤在比赛中为失误而懊悔。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二王”接连失利 王励勤首演手太紧

  乒球亚锦赛宣传画的提前外泄,令出现在画面中的王楠、王励勤提前锁定奥运名单的传言不胫而走,而在昨天世乒赛第二天角逐中,这两位幸运儿却双双“阴沟里翻船”。

  上午 女团 中国VS朝鲜

  输给左撇子 王楠眼圈泛红

  时而双手叉腰面露无奈,时而仰天长叹表示不解……在昨日中国女队小组赛第二轮和“神秘之师”朝鲜队的较量中,“大姐大”王楠以1比3负于名不见经传的金仲,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她也因此成为中国军团在本次世乒赛上第一个失分的队员。


  此役,面对和自己同样左手横板、最新世界排名第91位的朝鲜选手金仲,慢热的王楠从开局就受到强烈冲击,8比11败下阵来。第二局她以11比6将大比分追平,第三局又以9比11告负。第四局,王楠将优势拉大到9比4,就在人们以为比赛将进入决胜局时,金仲又来劲儿了,她每每赢球后亢奋的呐喊声在偌大的体育馆里显得格外清晰,而王楠那万般无奈的表情让人们蓦然忆起2002年兵败釜山的惨烈一幕。最终,中国主教练施之皓的暂停也没让老将找回状态,朝鲜人以13比11笑到了最后。

  要知道,自2006年亚运会后的一年多来,王楠只输给过队友、师妹,还从没败在国外选手的拍下,这也是楠姐一直引以自豪的纪录,而昨天,这个传奇骤然土崩瓦解。赛后,眼圈红红的王楠还不待记者把提问说完,就低声回道:“不好,我打得不好,0分!今天我觉得主要是自己不够好,跟对手的球怪不怪完全没有关系。”

  昨天下午,中国女乒迎来本届世乒赛的第三个对手克罗地亚,之前被“雪藏”的郭跃、郭焱首次登场,而上午输了球的王楠则坐在了“冷板凳”上,不过楠姐似乎已经调整好情绪,不时给队友加油,看到比赛一边倒,甚至拿出本杂志飞快地翻了起来。

  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接受记者采访时,重提这次意外。“可能她过于想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得最好,不让对方有任何抵抗机会,所以当在场上遇到困难的时候比较急躁,整个节奏控制也不好。”对于王楠是否因为输球才没能出现在下午的对阵名单中,他释疑道:“出场名单是队里比赛第一天就已全部定好的,我们不会因为一场失利而打乱布局。”

  晚上 男团 中国VS罗马尼亚

  准备太细致 王励勤手发紧

  女队阴沟里翻船,不想晚间中国男队在遭遇罗马尼亚队的时候,本届世乒赛首次亮相的王励勤也出了“神经刀”。作为第一单打出场的他以1比3负于世界排名第97位的菲利蒙,没能帮助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首局比赛中,王励勤以11比8胜出,但菲利蒙从第二局发威,远台反手进攻让“大力”防不胜防,11比7扳回一城。此后第三局,菲利蒙在4比8落后的情况下,发起反击,竟以12比10反败为胜。第四局,心态不稳的王励勤反手进攻连续失误,迫使主教练刘国梁叫了暂停,可惜恢复比赛后,运气还是没有站在他这一边,7比11输掉最后一局,中国队出师不利。不过,王励勤比王楠幸运,因为他在第四场还有为自己证明的机会,之后面对老对手克里桑,“大力”毫不手软,直落三局将功补过。赛后,只见主教练刘国梁拽着王励勤说个不停,显然还在帮他总结得失。

  谈到败因,王励勤告诉记者,自己技战术过于保守,尤其是前三板主动上手太少,刘国梁则认为,这其实都是“大力认真”惹的祸。“我们对这个对手不太了解,而王励勤是个认真的人,赛前准备特别细,难免对他的实力估计过高,所以今天上场后特别拘谨,发挥失常了。这事对中国队和王励勤来说,其实都是好事,告诉我们摆正心态是多么重要。”晨报广州特派记者刘莹

  专家点评

  老将更需平常心

  王楠和王励勤的失利让广州体育馆现场的观众一片叹息,不过特意来广州给他们加油的“国乒顾问团”的专家们却有自己的看法。

  其中,辽宁俱乐部主教练谷振江谈到爱徒王楠的爆冷失利时表示,“朝鲜的金仲属于左手生胶打法的选手,这类选手王楠一向就不太适应,而且今天对手在气势上比较凶猛,很多机会球都搏中了。”谷振江如是分析,但他以为,朝鲜女队的这种凶狠打法带有很大的搏杀性,“可能她们能打中一两个球,可每个球都这么打肯定不行,也许今天王楠头脑中想得太多,反而没能把握住机会”。球风相克只是王楠输球的一个方面,谷振江表示,王楠思想上的轻视才是输球的主因。“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最后一局王楠以8比1领先,这种球以往都不会丢的,但是今天却莫名其妙输了,显然王楠并没有重视对手。”不过谷振江最后还是为弟子辩护起来,“她毕竟是一位老队员,一场比赛的失利也并不代表什么,王楠在之后的比赛中肯定会有所调整。”

  出人意料的是,北京队总教练张雷在谈起王励勤的败因时,也说到了“心态”的问题。原因有二,一是作为首场秀,王励勤对场地气氛、球台稍显不适,过于拘谨;二是因为“对手名气不大,球却不差,他没有心理包袱,"拼"起王励勤自然比王励勤"防"他容易多了。王励勤在遭到挫折时,心态上产生了变化,技术自然打了折扣。”不过他认为,输一场很正常,王励勤的状态会越来越好。

  晨报广州特派记者 刘莹

  战况

  国乒奏凯

  有惊无险

  晨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刘莹)第49届世乒赛昨天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国乒男女十将全部亮相。中国女队在上午以3比1战胜朝鲜队后,下午直落三局轻取克罗地亚,三战三胜位列榜首,中国男队则以3比1完胜克罗地亚,实现两连胜。

  不过,昨日比赛的进程并非如比分显示的这样轻松,女队王楠和男队王励勤的意外失利成为当天两个最大冷门。对于昨天首次亮相的两员女将,主帅施之皓点评道:“郭跃和郭焱在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发挥还算比较满意,郭跃打得精致,进入状态比较快,郭焱面对的是她们实力最为强劲的一个,所以从发挥来说比较正常,只是在领先的时候控制局面和场面把握机会略微欠缺一点儿。”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 王励勤 | 金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