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女团动态

王楠输球再引发信任危机 与北京奥运渐行渐远?

  本报记者 张磊

  昨天,对于王楠来说是个糟糕的星期一。

  世乒赛团体赛第二、三轮比赛毫无悬念,中国女队连克朝鲜、克罗地亚,喜迎三连胜。但非常郁闷的是王楠,在第二轮比赛中,作为中国队第一单打出场的王楠输给了年仅17岁的朝鲜队第一单打金仲。

14个月从未输给过任何外国选手的王楠,在奥运年的第一项重大赛事中就破了自己的“不败金身”,不仅让很多人吃惊,也让王楠的奥运会之路变得愈加不明朗起来。

  王楠给自己打了零分

  上一场比赛,作为第三单打出场的王楠表现不错,所以这场比赛作为第一单打上场。对手金仲也是她下月初在香港进行的亚洲区奥运预选赛的对手,对于已经报名预选赛的王楠来说,这场比赛不仅仅是为了团队,更是为了她自己的那张奥运会门票。

  开局后,金仲的发球令王楠相当不适应,很快就输掉了首局,并最终3∶1拿下王楠帮助朝鲜拿到1分。好在张怡宁和李晓霞连续拿下3分,最终战胜朝鲜。

  王楠随后向教练表示了歉意。因为在上届不来梅世乒赛上,王楠曾经与金仲交过手,输球并不是不了解对手。“主要还是自己打得不好,不存在客观原因。”王楠总结。

  0分,这是王楠给自己的评价。

  奥运名额还有几分把握?

  一下场,王楠就悄悄地抹起了眼泪,整场比赛过程中眼睛一直是红红的。经历过众多大赛的王楠对这场比赛结果如此放不下,恐怕不仅仅是丢掉开局一分的懊恼,也许更多的还是对自己能否参加奥运会的担心。

  目前女队还剩下一个奥运会参赛名额,到底是派王楠还是李晓霞,几天后就会揭分晓。在世乒赛结束后4天,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就将在香港举行。根据规定,通过各大洲资格赛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不得在奥运会报名时进行替换,也就是说谁能够代表中国参加亚洲区资格赛,就将肯定获得奥运会的入场券,因此对于王楠和李晓霞来说都将力争拿到资格赛的入场券,世乒赛是成为两人争夺入场券的最后一次表现机会。

  想用北京奥运会作为谢幕演出的王楠显然也明白这次世乒赛的压力,“上届不来梅世乒赛的时候,只是打到了决赛才有压力,但是这一次不一样,进入了2008年之后,每一场比赛都有压力。”

  李晓霞去年状态的提升,也使这个奥运第三人的争夺显得异常激烈。王楠适应外战,李晓霞则更适合内战。面对早已把王楠研究透的诸强,王楠外战的优势不一定能体现出来,而众多的海外兵团又让不擅内战的王楠难以应付。现在,王楠比李晓霞多的就是丰富的比赛与临场经验,但这能确保她拿到奥运的名额吗?

  赛前,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尽管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已经将王楠报了上去,但只是预报名,不排除在3月6日开赛前调整的可能性。他承认,如果李晓霞在本届世乒赛中表现出色,仍有可能顶替王楠参加预选赛。

  下午变阵是弃用王楠的前兆?

  随着年龄的增大,状态的下滑,原先的女单一姐不止一次地面临过“信任危机”。

  1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奥体中心视察工作时就曾表示:“21分变11分之后,很多运动员是不具备竞争优势的,或者说优势减弱不少,比如辽宁老将王楠,她就属于慢热型的球员,而这种类型的球员在11分制的规则下是不允许出现的。”

  当时这一评论被看做总局领导对于王楠奥运资格的一种否定,但女乒主教练施之皓随后则态度强硬地明确表示“技术、战术、身体上都准备充分,就不存在所谓慢热的问题”。

  这次输给朝鲜选手后,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表示并不意外:“其实今天整个队伍的发挥还算正常,唯一不足的就是王楠今天在场上的心态不是很好,可能她是过于求胜了,所以当在场上遇到困难的时候比较急躁,节奏控制得不好。”言语中显然有一些不满意。

  昨天下午女队对阵克罗地亚选手的阵容中并没有看到王楠的身影,李晓霞作为第一单打与郭跃、郭焱携手3∶0战胜克罗地亚。这次变阵是弃用王楠的前兆,还是事先安排好的合理变化?有媒体预测,今天对阵美国队王楠是否上场将决定她的奥运之门是否关闭。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 金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