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男团动态

奥运资格战成国乒包袱 王励勤坦陈丢分因压力大

  今天上午,在世乒赛中国队与朝鲜队的比赛中,作为第一单打出场的王楠以1∶3败给朝鲜队17岁小将金仲,其中有一局比赛,王楠是在8∶1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以13∶11逆转。这一结果几乎让所有在场的观众和记者大跌眼镜,一些观众更是连连叹气。

但几分钟后,当比赛馆内的大屏幕切换到王楠在场边暗暗擦拭眼泪的画面时,人们却仿佛体会到了王楠痛苦的内心,有人为王楠鼓掌以示支持,也有人对着王楠高呼:“别在意,王楠加油!”

  一个多小时后,中国队终于以3∶1战胜了朝鲜队,走下赛场的王楠又现出了笑容,她步履轻快,声音清脆,对于自己的失利毫无掩饰和回避,王楠直截了当地承认,自己今天的状态不好,输球没有任何客观原因,是因为自己有些心浮气躁,没有重视对手。

  对于激烈的奥运资格竞争,王楠相信自己还有机会:“教练不至于因为输一场球就对我失去信任,眼下,自己必须振作精神打好后面的比赛。”

  但在下午中国队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王楠从中国队的出场阵容中消失了,作为与王楠争夺奥运第三人选的主要竞争者李晓霞,则连续第三次出现在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中,并且出任第一单打。

  尽管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没有对王楠进行任何负面评价,但施之皓也表示,由于对队员的考察已进入最后阶段,每一场输赢都可能关系到队员入选奥运会阵容的前景。

  施之皓同时透露,截至目前,中国女队的奥运会参赛名单仍未确定,不管是王楠、李晓霞,还是郭跃、张怡宁、郭焱,都有入选的希望。

  不过,这份名单的确定过程却将是一场“持久战”。按照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此前透露的说法,本届世乒赛结束后,中国队只是先确定参加奥运会亚洲区选拔赛的男女各1人的名单,至于男女各两名奥运会直选名单,则因为存在诸多变数,可能直到奥运会开始前的最后阶段才能确定。

  “每个人都有希望,每个人也都有落选的可能,不到最后一刻,谁都没有铁定入选的把握。”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如是评价这场不见硝烟的“暗战”。

  就算是两届奥运会冠军选手王楠也要在这场残酷的竞争中时刻战战兢兢,这种紧张心理既让运动员求胜的欲望高涨,也让运动员心理压力沉重。

  施之皓今天对王楠的输球表示理解:“对手完全没有心理包袱,而我们的队员则不仅要为世乒赛一场比赛的胜利而战,还要为奥运会的资格而战。在这种情况下,王楠的输球也就变得情有可原了。”

  施之皓随即又表示:“输球并不可怕,关键是能不能找出问题,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

  输球后的王楠很快就以实际行动回应了施之皓。王楠在一个多小时内就擦干了眼泪,面对记者的提问,她坦然剖析自己的问题并继续对未来保持信心。王楠表示,尽管挫折的滋味不好受,但她更看重自己能否在最后关头继续保留参加奥运会的希望。

  与王楠有相同体会的还有中国男队主力选手王励勤。

  在整个2007年鲜有上佳表现,并身陷花边新闻漩涡的王励勤,在半个月前结束的冬训中却突然恢复了状态。

  一度被怀疑失去参加北京奥运会希望的王励勤,在今年1月到2月间国乒队的冬训中表现抢眼。冬训结束之后,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一改对王励勤的微词,主动表示对王励勤参加奥运会很有信心。

  本届世乒赛,王励勤作为第一单打被安排在今晚的比赛中上场,这是王励勤在状态复苏后的首场国际赛事。不过,王励勤意外输给罗马尼亚选手菲利蒙再次印证了施之皓上午说过的话:“带着心理包袱上阵,容易导致状态失常。”

  但在第一场失利后,王励勤很快又在第四场比赛中以3∶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克里桑,确保了中国队以3∶1战胜罗马尼亚队。

  说起今晚跌宕起伏的比赛经历,王励勤承认自己曾一度因心理压力过大而导致发挥失常,他表示自己好不容易才从竞技状态的低谷中走出来,现在非常珍惜每一次表现的机会,“冬训之前,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奥运前景非常危险。但哪个运动员会不想参加奥运会呢?如果我是在最后这一年失去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那也是自己不愿意看到的事情。经过冬训,我重新找回了状态,今天的首场比赛,我本想好好发挥,却因为紧张而束手束脚。”

  刘国梁在赛后也表示,王励勤首场比赛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在第二场比赛中的表现才算正常。

  王励勤的将功补过为自己进军奥运会保留了希望,这一点刘国梁心知肚明,“队员们每一场优异的表现,实际上都在向外界证明自己有参加奥运会的实力。”

  不过,刘国梁也表示:“能够迎难而上,看清自己的不足并及时调整,只是国乒队对队员的基本要求,王励勤这次表现不错,但他能不能通过实战的考验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刘国梁说:“实际上,除了王励勤之外的几名国乒队员,如马琳、马龙、王皓、陈王己的表现也都不错,国家队是要优中选优,不到最后一刻没有人知道谁会是最后的入选者。”本报广州2月25日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