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女团动态

从一人领军到众花齐放 中国女乒谋求夺冠三保险

    新华社记者朱峰 贾文军

    中国女乒在最近十余年称霸世界乒坛的时间里,相继涌现出多位领军人物,舆论甚至以xx时代来称谓,邓亚萍、王楠、张怡宁等都曾享受到这样的荣耀。

如今,中国女乒的霸主地位依旧,但队中已很难说哪一个人是绝对的“NO·1”。

    对此,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解释说:“我希望我们参加2008年奥运会比赛的三名女选手中,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夺金点。”

    正在广州举行的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上,中国女乒派出5人参赛,她们均得到了上场表现的机会,无论是张怡宁、王楠等曾经的“一姐”,还是郭跃、李晓霞、郭焱等相对年轻的选手,目前都发挥出了高水平。而中国女乒参加北京奥运会的3人阵容,将肯定从这5人中选出。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去年在萨格勒布举行的世乒赛单项赛,老大姐王楠被挡在女单4强之外,张怡宁又在半决赛中被师妹郭跃淘汰出局。最后是郭跃与李晓霞两位小将会师女单决赛。不可否认,从那时起,一个时代确实过去了,但无论张怡宁还是王楠,她们都没有真正离开,中国女乒告别的只是一个以某人为核心的时代,迎来的是一个没有单一领军人物却整体强大的时代。

    在近3年来的重要国际大赛上,中国女乒从未让冠军旁落,但冠军选手却经常更换。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冠军是郭跃,2007年国际乒联巡回总决赛女单冠军是李晓霞,2007年世界杯女单冠军又换成了王楠。

    施之皓分析认为,中国女乒虽然十余年来很少失利,但仅有的几次失利都是因为在那个时代的领军人物出现问题,才导致最终失败。1991年千叶世乒赛,邓亚萍表现不佳,中国女乒输给朝韩联队;2002年釜山亚运会,王楠发挥失常,中国女团输给朝鲜队。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赛制与以往有所改变,每支女队最多只能上3名选手,如果中国女乒再过度倚仗某一领军人物的力量,一旦她状态不佳,将很可能导致整队的崩溃。

    从广州世乒赛上看,中国女乒的5名选手实力不相上下,状态也基本稳定。中国女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三保险策略已蓄势待发。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 郭跃 | 张怡宁 |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